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侍”以逆境起,燕园遂奇志
2021年11月03日 10:43  

不畏惧从零起步,

因为他清楚荣誉要用实践与钻研来收获;

定决心从事环科,

因为他清楚环境之于家乡与世界的意义;

不断言保研轻松,

因为他一步一步都心中有路,脚踏实地。


  没有天然的水到渠成,只有一砖一瓦的用心积累,每日都因学习与工作而充实,用来调节疲惫心绪的是时刻在心中发光的目标。他说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也正是这样认清自己平凡的心态,加上不平凡的信念,才有了今日喜人的成就。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东农优秀保研学子——刘侍奇,经历多次挫折后终于进入心仪学府的他,最想和我们说的是什么呢?就让东小农带领大家走近这位自强不息、化失败经历为前行动力的优秀学子吧!

  在采访过程中,学长一直强调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为了获得今日的成就也是经历了无数的挫折与坎坷。在追梦的路上也会有怀疑自己的时候,但也正是因为经历了种种困难,所以把自己打磨得越来越强大,也明白了自己想追求的究竟是什么。在交流的细节之处,我们能清晰地看到学长的闪光点:


“不断地向前走”

  持之以恒必有所得,点滴细节见证荣光。为了扎根在心底的梦想,他严格执行学习计划,利用一切课余时间弥补短板;为解决数学建模问题,他通宵达旦查找文献,投身于知识的海洋。耐得住长久的寂寞,必然能到达热爱的远方,他相信,只要坚定地走在自己认定的路上,为将来做最充足的准备,不断打磨自己,那么每一个挑灯的夜晚都将不负赶路人。

159F6



“是幸运也是坚持”

  从校赛到东三省联赛,从零开始到一等奖得主,在蜕变中不可或缺的,是坚持与拼搏。“刚参加校赛时,真的不太懂应该怎么办。”但他并没有因为自己是“零基础”就选择放弃。凭借一股不服输的冲劲,一点点摸索、探求自己未接触过的知识,他与伙伴拿到了第一个校级数学建模二等奖。他是队长,是全队的柱梁,更是让人钦佩的拓荒者。勇于突破,敢于挑战是锋利的矛;持之以恒,脚踏实地是坚实的盾;幸运的基石是实力,他始终保持对学习的坚持与热情,也把自己当做最平凡的一个,积极探索更多未知的领域。

10D64



“这里让我下定决心”

  谈起与专业的渊源,学长说:“我很小的时候就想从事一些环境领域的学习。”当年少的梦照进现实,透过真实的镜子了解民生所求,他找寻到了自己学习的意义与价值。那是一次社会实践,他偶然见到在污水处理厂周边生活的一位老人取水十分不便的景象,不禁泪湿眼眶:“我是学环境专业的,为什么不能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把这件事做好?”    

  研究生阶段,他结合国家需要,毅然选择钻研自己并不熟谙的大气领域。满怀着青年学子的赤诚之心,他说:“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国家对于大气方面更加需要一些专业人才。” 苟利国家,枣花虽小而结实成;奋不顾身,挑战自我悠悠华夏情。这份坚持的名字叫赤子心。

14EC3



“一个人也可以同时做好很多件事”    

提及保研的优秀前辈,总有一些偏见认为他们只会学习。他则认为一个人如果能把一件事做好,他也一定能做好很多件事。    

所以进入大学后,他便给自己定下目标:在实现保研目标的同时,也要在有限的大学时光里发挥自己更大的价值,发掘自己更多的潜能。于是他又积极参加了学生工作,决定做一个为同学们服务的人;参加了各种活动和比赛,决心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多方位发展的人;同时他进入实验室,坚定理想,希望能做出成绩,为环境科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学识与力量;并兼顾学习成绩,他认为认真对待学业是一名大学生的本职工作。

12788




“痛苦是有的,但要做到最好”

  回忆起大一大二的周末,大家都在朋友圈里晒玩乐或打卡的照片,而他的时间都献给了图书馆。学长开玩笑地说,就当朋友们提前替自己打卡探店,看到大家开心的样子,自己也对未来更加充实精彩的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他想象过未来生活的很多种模样,而为之付出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未来不远,因为他脚踏实地,一点一点地靠近自己理想的生活。为了完成一次学业实验,或者策划好活动的流程方案,又或是数学建模的比赛准备,通宵是常事,黑夜中的灯给科研过程中漫长又孤单的夜晚烫出一个洞,里面透出真知的光,点明未来的方向。

DBF4




“消解压力需要技巧

  都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但他认为工作和学习他都有信心兼顾到。学长说真正特别忙的时候,把另一种方式当成放松的方式做就可以了。当路灯将校园的一条条道路点亮,同学们大多回寝准备休息时,他还是会督促自己找一个空教室自习,抓紧时间完成每天必要的学习任务。我们在问到学长关于未来的生活规划时,他说未来可能会更累,他也很期待更加充实精彩的生活。科研会很辛苦,但是他愿意吃这份苦,这是初心、是理想、是可以穷尽一生为之奉献的事业。

14685



 “很早确定了保研目标”

  在高中听到“保研”这个名词后,他便受到了启蒙。于是在慢慢了解到保研所需的资格后,他很快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定要做到最佳状态。”抱着这样力求完美的态度,他成功取得前六学期智育、综评双第一的成绩。从不懈怠,只因期待更美的风景;目标明确,是以潜心学业向顶峰。“研”而有信,纵使长路漫漫,他自有一份炽热,无畏向前。   

1628A




“坚持下来是挺酷的事”

  横下心来,逆境中成长,像是种子冲破泥土,是曲折艰辛,更是厚积薄发。在连续被四所顶尖院校拒绝夏令营申请后,他也曾迷茫了一段时间,但因为之前的种种磨练,他很快重振旗鼓,成功拿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等七所院校的offer。北京大学的老师也被他的坚持与毅力所打动,最终他获得了北大课题组的第一个名额。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逆水行舟,越挫越勇,那些闪光的,是不灭的精神与坚定的信念。  

15F20



“保研是一场持久战”

  保研之路是一段孤独且辉煌的旅途,回忆起那场“持久战”,学长感叹:“这段经历不只是对保研本身有意义,无论是攻坚克难时的决心,还是平时日积月累的耐心,又或是不断求索的毅力,对于人生层面都有很大的启迪。”以强大的心态为支点,自身实力为基石,辅以掌握的条件,是他的保研秘诀,也承载着未来的无限可能。

221FB



困难不会选择性降临,有选择的往往是拥有行动力的我们。当你破开阴霾与困境,豁然开朗时,就会发现,一切遭遇与苦恼都与你所收获的等值。

  逆境不逆心境,方能有所成;困难不困热血,才会行得远。愿我们都能不困不恼,不弃不馁,不负不辜,实现心中所愿,让播种下的希冀与汗水都长成硕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