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学生创新创业专栏 > 正文
关于举办我校第八届“播种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全国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20年12月07日 22:30  

各学院、全体在校同学:

为引导和激励我校大学生投身科技创新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科技创新文化氛围,培养广大学生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展示我校学生在科研与创新实践等方面的优秀成果,推动我校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升我校学生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能力,选拔和推荐优秀作品参加2021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校决定举办第八届“播种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就申报、评比和推荐等工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21年7月前在校的全日制东北农业大学学生,团队负责人必须由2021年12月以前仍在读的学生担任。(含本科生和研究生)。

、参赛作品说明

(一)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内。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包括科技发明和技术开发;科技发明制作必须附有研究报告,并提供图表、曲线、实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鉴定证书和应用证书也可一同附上。(详见附件3参赛指南)

(二)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三)参赛作品在选题上要关注现实,科技发明制作要具有实际应用价值和创新意义。

(四)推荐选题范围

1.教师科研课题中的子项目(学生项目);

2.开放实验室、实训或实习基地中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等项目;

3.发明、创作、设计等制作项目;

4.专业性研究及创新项目;

5.其他有研究与实践价值的项目。

、竞赛流程

(一)集中培训、选题组队阶段(2020127日—28日)

校团委邀请相关专家开展校内集中培训,培训结束后,校团委将在梦想小镇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项目组队需求对接会,有意参赛的同学可结合专业学科和自身能力特点,在梦想小镇102室登记个人组队需求,并在对接会上寻找志趣相投、优势互补的同学组成参赛团队,并确定参赛项目。

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不多于7人(包含参赛负责人),指导教师不得超过2人;作为项目负责人,每名学生只能主持一个项目,同时可作为项目成员最多兼报一个项目;作为项目成员,每名同学最多可参加两个项目。

(二)作品申报阶段(2020年1229日—3月7日)

有意参加比赛的同学请下载附件中《报名表》、《作品申报书》和参赛指南(见附件1、2、3),并于2021年3月3日前将《报名表》、《作品申报书》(见附件1、2)等相关材料电子版报至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团委。

3月7日前,各学院以学院为单位将《报名表》、《作品申报书》电子版及《参赛项目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纸介版1份和参赛作品相关材料电子版报送至梦想小镇102室,邮箱:dnxkxjsb@163.com。

每个参赛项目所有材料放至一个文件夹,内容包括《报名表》、《作品申报书》和参赛作品相关材料图文说明。文件夹命名方式:学院+竞赛组别+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负责人电话。

(三)初赛阶段(2021年3月8日—15日)

邀请相关评委专家,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作品入围决赛。

(四)决赛阶段(2021年3月16日—4月16日)

1.进入决赛的参赛团队,按照专家评委的建议,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完善作品申报书和作品制作,并于2021年4月1日前将完善后的《作品申报书》、相关材料电子版和纸介版3份上交至梦想小镇102室。

2.学校于2021年4月16日前举行校级决赛评审。学校邀请相关评委专家,通过项目路演答辩和现场问辩的方式对作品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并择优推荐优秀获奖作品参加黑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竞赛奖励

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大赛设优秀组织奖,对获奖个人及单位颁发证书及奖品。同时,按照《东北农业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管理办法》(东农校发〔2014〕11号),给予获奖团队学生和指导教师相应奖励。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是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大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具有积极意义。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将竞赛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并指定专人负责。

(二)广泛发动,营造氛围。各学院团委要把竞赛活动的宣传作为工作重点,摆上日程。要广泛利用网络、手机等青年学生普遍应用的新媒体资源积极主动进行宣传,吸引青年学生广泛参与。

(三)精心组织,积极推进。各学院团委要动员优秀专业教师加强对参赛学生的指导,做好各项服务,切实把竞赛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联系方式

联系人:吕嘉昌

联系电话:55191575

校团委(创新创业中心)

2020年12月07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