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我校召开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事迹报告会暨支教团招募动员会
2018年09月06日 22:55  

报告会现场

  9月5日下午,我校于图书馆报告厅召开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事迹报告会暨支教团招募动员会。新疆自治区福海县,贵州省龙里县和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服务队队长对一年的支教工作和切实体会进行报告分享。校团委书记于兴业,副书记吴立全、高天琦,校团委全体教师及50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志愿者李其轩、段雨馨主持。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新疆自治区福海县服务队队长姜兴睿作交流分享

  志愿服务期间,新疆团的四名志愿者认真完成教学任务,于福海县第一高级中学担任高一、高二年级物理、化学、历史科目的教学工作,累计课时3680小时,并分别在学校四个部门进行兼职锻炼。成员们也积极参与并组织各项文体活动,在其中承担组织、策划、编排、主持、摄像、礼仪等重要工作。参与十九大专题政治学习百余场切实将十九大精神入脑入耳入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科学理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新疆自治区福海县服务队队长姜兴睿说:“在一年的支教生活中,我们在摸索中前行,在疲惫中收获,在总结中反思,在实践中进步。这一年,我们四个东农人身体力行的感受到了祖国西部的大好形势和巨大变化,虽有疲惫,但满心欢喜;虽有茫然,但步履坚定。我相信未来的日子还会有更多的东农人、龙江人和我们一样认识新疆、爱上新疆、选择新疆。”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贵州省龙里县服务队队长吴明泽作交流分享

  贵州团的五名志愿者分别服务于龙里县四所中小学进行教学工作,并以推进素质教育为工作重点,不断丰富和创新校园文化活动,树立了独具志愿特色和优势的校园文化活动。同时,坚定不移以打造关爱留守儿童品牌志愿服务项目为工作目标,不断努力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在教学、团学工作之余,志愿者们还积极投身于服务地的扶贫攻坚工作,努力画好“扶贫”与“扶智”同心圆。

  在谈到志愿服务的体会时,贵州省龙里县服务队队长吴明泽说:“作为大学生,就应该肩负起青年人的责任,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放飞人生理想,或许这一年要经历西部生活之艰苦、对家人和家乡的思念之苦、有时心有余而力不足之痛苦,但一定会收获被需要的快乐、被尊重的快乐、被关心的快乐。曾有人问我是否后悔选择到西部去,此时此刻我想说,如果时间倒流,我依然会听从内心的召唤,坚持这个无悔的选择。”

“教好一个农牧民子女,造福一个农牧民家庭”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服务队队长李其轩作交流分享

  过去的一年,西藏团在昌都市第二高级中学承担着主科教学任务,五位队员周课时量累计超过20节。此外,西藏团还参与当地学校维稳值班工作,累计维稳值班超过100小时。西藏团成员能吃苦、能作战、能担当的工作作风与各项工作的出色表现,使其分别获得优秀志愿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并先后受到了西藏团区委、昌都市委、昌都团市委领导的座谈接见和突出表扬。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服务队队长李其轩说:“西藏的支教生活是一生难忘的记忆。48小时风尘仆仆、5000公里穿越中国、3250米海拔飙升,一群年轻人从北方的北方来到天空的天空;5个灵魂首经风雨、439张脸庞稚嫩无邪、3676课时倾其所有,我们去了一次西藏,做了一回教师;1131顿饭食苦辣甜咸、1376遍我们的名字被学生反复书写、十万毫升泪水流干难舍难别……”

现场互动

  最后,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与在场同学进行互动,并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本次报告会使学生对研究生支教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扶贫支教志愿服务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为未来研究生支教工作在学生层面奠定坚实基础。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答观众提问

  据悉,经学校积极申请,团中央审核评估,我校于2013年成功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高校。目前,我校共派遣五批次、五十九名志愿者,赴贵州省龙里县、新疆自治区福海县,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开展支教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近两万小时,帮助学生四千余名。

师生合影

  2017年7月,他们踏上远方的路,走向未知的旅途;2018年7月,他们满载感动与回忆,坐上返程的列车,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因为值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