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用持之以恒之心去创造——2014年“创青春”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在我校举行
2014年11月12日 15:13  

开幕式现场

   10日上午,音乐厅内座无虚席,开场舞过后各参赛学校的校旗舞动在舞台中央。在团省委副书记王淑滨的主持下,2014年“创青春”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开幕式拉开帷幕。我校党委书记冯晓在开幕辞中介绍了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经历及取得成绩,表达了学校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交流经验、整合资源、构建平台、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的愿望。团省委书记李豪岩对全省高校共青团及参赛队员提出希望,并在讲话中强调:此次大赛担负着对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选拔参赛作品的重要任务,是龙江学子交流体验、学习提高、展示才华、编织梦想的舞台,是弘扬创新文化、彰显创造活力的盛会。对于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造思维,创业能力,引导青年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服务龙江经济事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省政府副省长孙永波启动2014年“创青春”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启动球,创业大赛决赛正式开始。

团省委副书记王淑滨主持开幕式

校党委书记冯晓在开幕式上致辞

参赛选手代表辛亮在开幕式上发言

指导教师代表张永锐在开幕式上发言

团省委书记李豪岩在开幕式上讲话

省政府副省长孙永波启动大赛启动球

   来自27所高校千余支创业团队的近万余名大学生参加了大赛,大赛展区安排在我校音乐厅、体育馆,大赛在图书馆、研究生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创业计划公开答辩会和创业项目推介会。省政府副省长孙永波,团省委书记李豪岩,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李东明,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苏凤仙,团省委副书记王淑滨在我校党委书记冯晓、副书记胡国良等陪同下视察了比赛各展区。
   展区内,创业团队忙着为来往的参观人员发放传单、讲解项目、展示作品。哈尔滨石油学院的创新团队展示着他们用隔热材料制作的方便面碗托;我校的创新团队拿出烹制好的保健食品——芦笋给观众品尝;哈理工创新团队展示着能解决白领“鼠标手”的便携式鼠标;哈尔滨商业大学为观众介绍着集手机应用、电子杂志、信息传播于一体的校园咨询服务网站……

与会领导视察比赛各展区

“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提高自身能力。”

   “我们的机器人上过春晚。”哈工大的机器人创新团队负责人冷晓辉介绍说,“目前研发出的机器人主要提供给大中小学校的机器人实验室,目前已经有60多个机器人销往广州福州等地。”两个有着蓝色脑袋,数十个活动关节的机器人正在展台上跳舞,他们就是曾参加过龙年春晚《机器人总动员》节目的主角。哈工大的创新团队告诉记者,提供实验室机器人、让机器人跳舞只是开始,他们希望他们的创新能够促进类人型机器人关键技术的开发,推进家庭服务机器人的产业化发展。
   展区内不但有参赛队员的身影,各团队的指导教师也在与同学们交流着。“指导教师的作用主要是弥补团队创业企划书中的漏洞,在团队面对投资公司时提供指导。”哈尔滨商业大学的指导教师袭希说,“创业竞赛的最大好处就是能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提高自身能力,为今后步入职场打下基础。同学们的创业项目往往很理想化,那是因为他们对社会、对市场还不够了解,当然许多风投企业看中的也正是学生们创业的激情。”

展区现场

“产品被应用在生产中才能证明它的价值。”

   答辩会现场,31支参赛队伍正进行着答辩,他们将团队所做项目的背景、技术、经营模式、市场分析、营销策略等一一展示给评委,并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
   “企业都是竞争关系,是给这些企业进行工作区域分工还是所有企业一起来做呢?”
   “在我们提出这个想法之后,各家企业非常支持进行产业联盟。同时,在这个联盟中,我们公司会进行产品价格控制,统一价格,这样防止内部恶性竞争。”
   我校在读博士辛亮带领的团队正在对《“取出式”不等速双曲柄传动全自动水稻钵苗移栽机》项目进行答辩,该项目可以解决幼苗移栽到大田的作业问题。
   辛亮对记者说:“虽然这个项目获过多个奖项,但产品被应用在生产中才能证明它的价值。自从机器在仿真田间施行作业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后,我就有这样的想法:推广出去,让农户接受移栽机。”为了让产品更好的推广,辛亮和队友深入田间、走访农户、发放试卷,作为理工科的学生,辛亮也必须在他不擅长的市场分析、资金分配、人员管理等方面从头摸索。“这次答辩的项目计划书凝结了整个团队的汗水与智慧,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插秧机真正走进农民生产中去。”

答辩会现场

“投资公司考虑更多的是创业团队建设和执行能力。”

   “‘智慧校园地理信息系统’是我们团队研发的一款基于大数据、物联网和云GIS集成技术的地理信息应用产品,也是我们未来商务模式的一个载体。企业理念是让GIS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的毕业生李刚正在创业项目推介会上为投资商介绍团队的项目。此次大赛我校邀请了4家投资企业听取了14支参赛队伍的汇报,创业项目推介会为优秀参赛作品的成果转化搭建了平台。
   “以前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多用于政府项目、科研,传统的技术要求太高、脱离市场。而现在普通大众需要这种技术,好的项目不能脱离市场。电商、互联网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未来发展的趋势。”李刚对记者说。
   会后,哈以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经理介绍说:“项目不仅要有好点子,可行性还要强,创业者要有坚持到底的创业精神,执行能力要强。大学生不能局限于书本中,要多和投资人交流,去调查了解市场,不能只有热度,要考虑到可能出现的问题,接受批评。比起技术创新,投资公司考虑更多的是创业团队建设和执行能力。”

创业项目推介会现场

   记者手记:当前,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举措为增强市场活力、开拓创业平台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越来越多的同学选择在创业中就业。在与记者的交流中校团委书记于兴业说:“创业并不是一定要有高精尖的技术,而更应该着眼适应市场,立足身边做大众需要的服务。”正如互联网金融、电商、微信一样,这些影响国人生活方式的创意未必拥有顶尖的技术,但一定拥有顶尖的项目团队,客观的分析市场,冷静的研判分析形势,加上持之以恒推进项目,才能最终将一个“好想法”变成“好办法”。

(撰稿/霍晨光 采访/学生记者:张琦、林爽、宋佳佳、齐羚利、肖迪 摄影/学生记者:王妤、苏萌、王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