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正文
我校召开青年教师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
2017年10月17日 14:58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精神,号召我校青年教师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10月13日,由校人才工作办公室、校团委联合举办,校青年教师联合会承办的我校青年教师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马宏坤出席座谈会,组织部副部长兼机关党委书记吕晶、宣传统战部部长宋跃芬、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董明、校团委书记于兴业、副书记吴立全、高天琦、人事处副处长兼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孙永刚与120余名海外归国青年教师、青年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吉林大学教师、黄大年同志生前秘书王郁涵,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记者于姗姗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校团委书记于兴业主持会议

  座谈开始前,与会人员集体观看记录黄大年同志生平事迹的纪录片和漫画微视频。随后,作为黄大年同志的秘书和同事,吉林大学王郁涵、于姗姗两位同志用质朴的语言、饱含深情的讲述了黄大年同志的感人事迹,通过黄大年同志工作、生活中许多不为人知的点滴,深情回顾了他可歌可泣、可钦可敬的光辉一生。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他永远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怀揣着当代知识分子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和拼搏进取的精神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讲到动情之处在场师生更是眼含热泪,为之动容。

吉林大学王郁涵、于姗姗分别讲述黄大年同志事迹

在场师生被黄大年同志的事迹感动落泪

  随后,我校青年教师联合会副会长、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动物医学学院李金龙,校首届青年五四奖章和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一等奖获得者、工程学院权龙哲,香江学者、农学院辛大伟,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韩大猛,海外归国青年教师代表、食品学院隋晓楠,动物医学学院团委书记刘钊熠等6位青年教师代表分别结合本职工作谈了学习黄大年事迹的体会。大家一致认为,黄大年同志是怀有浓厚家国情怀的中国教育工作者的典型代表,他的爱国不是抽象概念,更是具体行动。他留下的财富不仅是科研成就,更是精神财富,这种精神将引领更多归国人才,引领更多高校教师,引领更多当代青年,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出更有价值和意义的人生。黄大年同志用宝贵的生命践行了精忠报国的伟大事业,用他绚丽的生命诠释了人生的最大价值,是新时代留学人员科技报国的楷模,是广大知识分子中无私爱国的杰出代表。

座谈会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马宏坤在会上讲话指出,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一是要学习黄大年同志作为海归赤子的爱国情怀,要树立远大理想和家国情怀,做出得去、回得来、留得住的科研、教育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履行对祖国热爱、对人民忠诚的庄严承诺。二是要学习黄大年同志作为科研人员的报国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担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担重任、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祖国,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为建设“双一流”大学,振兴龙江、跻身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三是要学习黄大年同志作为人民教师的尽职尽责,把教书育人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把自己的智慧和经验奉献给学生,始终把目标定在祖国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上,治学严谨、知行合一、因材施教,努力为学生开启励志成才的大门。四是要掀起宣传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努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积极参与学校教育综合改革和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具体实践,从本职岗位做起,担当负责,奋发勇为,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马宏坤在会上讲话

  据悉,召开青年教师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是青年教师联合会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扎实推进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活动的重要举措。下阶段,校团委、青年教师联合会将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与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精神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特别是与学习宣传我校李景富教授的科研探索精神、务实耕耘品质和创造卓越境界有效融合起来,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号召全校青年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带着信念、感情、责任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

                                   (供稿/人才工作办公室、校团委)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