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营 > 正文
期待与你重逢——2018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北农业大学分营圆满闭营
2018年07月22日 11:18  

第一天与你相遇

你从远处走来

眼神中是兴奋与期冀

我说:你好,我是本次科学营的志愿者

有什么问题,找我就好

最后一天将你送走

你踏上归途

满脸的不舍与难过

你说:谢谢你,期待有一天

我还能与东农、与你再次相遇

闭营式现场


  7月20日晚18时30分,2018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黑龙江分营闭营仪式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黑龙江省科普事业中心主任胡国庆、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副处长刘德宏出席本次活动。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相关人员以及来自全国18个省份的700余名优秀青少年科学营师生参加了闭营仪式。我校团委副书记吴立全参加闭营式。

 闭营式上,黑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初副处长刘德宏宣读关于优秀志愿者、优秀营员、优秀带队教师的表彰决定。全国高校科学营东北农业大学分营在此次活动中表现突出,经评选,共产生了30名优秀营员和15名优秀带队教师。

刘德宏宣读表彰决定


 与会领导为2018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黑龙江省分营“优秀营员”、“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志愿者”代表颁发证书。我校优秀营员张明雪、志愿者王晓珩、带队老师侯美玲作为代表上台领奖。

获奖人员上台领奖


  闭营式汇报演出正式开始。

  三所高校所带来的文艺演出精彩纷呈,我校营员也带来了十分精彩的节目。一曲平凡之路,温情满满;竖笛与二胡和鸣,宛转悠扬;歌曲串烧,彰显青春活力;最后各班营员一齐登台,舞动青春。营员们将青春的光芒发挥到极致,将热情染满整个现场。

营员合唱《骄傲的少年 青春的庆祝》

营员表演民乐《半月琴》、《赛马》


  营员汇报演出在掌声与欢笑声中临近尾声。历时七天,十余个科学实验活动,使营员们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友谊。依依不舍话别离,营员们终将载着这七天里所收获的珍贵经历和美好回忆,踏上归途,开启新的征程。

  2018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北农业大学分营于7月15日正式启动。今年也是我校承办全国高校科学营活动的第五年。为期七天的科学之旅,使来自黑龙江省、吉林省、山东省的150余名优秀师生云集于此,共同感悟科技魅力。

  此次科学营活动,东北农业大学仍坚持本校农业特色,充分发挥农科院校优势,展示学校在生命科学、现代农业水利技术应用、园林设计等领域的先进成果,使营员充分感受到现代农业的无穷魅力。

  与此同时,优质的各项服务,也为本次活动高效有序地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光汇聚东农,领略现代农业的魅力

营员近距离观察玉米整列与智能分选装置


  科学技术是第一 生产力,现代农业科技更是当今社会的发展重心。本次科学营,东北农业大学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农科技术,开展了一系列校内科学实验活动,并采取教学与实践体验相结合的模式,让营员在探索科技奥秘的过程中,收获科学知识。

“龙门起重机”模型制作比赛现场

营员观摩模拟五级设施


  在为期七天的科学营活动中,我校带领营员探索“奇妙的克隆之旅”,体验生命科学的无穷魅力;争当“水利工程师”,在模型制作中体会结构力学的应用;完成“艺海拾花”园艺水培花卉实践,体验插花艺术。

营员参观混凝土的制作


  除此外,营员们还进行了北方寒地土壤标本参观,VR场景制作等活动。一系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科学体验,让营员们充分感受到了现代农业的无穷魅力。


探索校外实践,解锁科技冰城的美丽

营员参观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营员参观哈尔滨汽轮机厂


  校内的科学实践丰富,校外的活动体验同样精彩。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参观之旅,带营员们搭乘时光机穿梭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史料中血与泪的教训警醒着营员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营员们一同探索黑龙江省科技馆,领略现代科技发展水平,学习不同领域的科学知识,动手体会科学实践乐趣。

营员参观省科技馆

营员参观哈尔滨电机厂


  触手可及的科学成果向营员们讲述:科学改变生活,创新改变未来;哈尔滨市电机厂与汽轮机厂的参观体验,让营员们走进大型机械公司,感受国之重器。震撼的车间、规模化的生产技术激励着营员们:国家的发展需要科技,未来的探索需要青年。



开展团队活动,建立跨越地区的友谊

营员组成圆阵为比赛助威

志愿者与营员一起完成团队项目


  在科学营期间,营员们除了参观校内外的科技展览,同时还进行了许多团队活动:丰富多彩的破冰之旅用游戏连接彼此,逐渐熟悉;紧张刺激的龙门起重机模型比赛中各小组团结协作,为荣誉而战;趣味运动会使大家建立信任,达成默契;座谈会上互相交流心得,分享感动……一次次活动的磨合,使营员之间彼此熟悉,互相帮助。

营员在比赛中共同拼搏

趣味运动会现场


  每个人都是小小的个体,但汇集起来却能迸发出无穷的力量。此次科学营之行,各位营员不仅学习到了科学技术的相关知识,同时也收获了友谊,体会到团队协作在工作和学习中的重要性。


结束也是开始,难忘与你专属的回忆

志愿者接站


  作为本次科学营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志愿者们活跃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做好万全准备为科学营保驾护航。本次科学营不仅特地开设北三食堂三楼为营员提供色香味俱全的三餐,让营员们真正感受“吃在东农”,更是派设后勤志愿者于北十公寓每晚进行巡楼工作,以防意外情况发生。

营员与志愿者合影


  每一次活动出行,营员都身着按班级分类的各色营服,带着发放的书包和印着“东北农业大学科学营”字样的彩虹伞,各班的随队志愿者在一旁陪伴。活动志愿者们精心设计实践活动,让本次科学营变得更加充实有意义。

志愿者合影


结语

  宣传志愿者们每日奔波在活动的各个角落,烈日下扛着摄像机,第一时间去采访,只为记录下那些可爱的笑脸。100多个辛勤的身影,100多份默默付出的努力,7天不长,我们却想要营员们,在东农拥有家的温暖。

  是一场与科学的相约,也是一次以梦想为名的旅途。友谊,知识,能力,成长,我们的收获远不止这些。敢于探索,勇于拼搏,乐于不懈追求,那颗饱含热情的种子已在每个营员的心底埋下。

  科学营虽然在你我的不舍中落幕,但它并不意味着结束,恰是大家追求科学知识和探索更广阔前路的开始。梦想已经启程,这七天是追寻真理旅途中难以忘怀的记忆,也是你未来筑梦路上重要的站点。

  愿营员们在以后的探索中书写自己的精彩,愿你永远记得我们共同成长,曾经同在。愿科学之火恒久不熄,愿科技探索永有期冀。

转眼就离别

这个与科技相伴的夏天

我们不说再见

这段科学之旅

我已将最好的自己送给你

愿你不负此行

携梦远航

科学之光的火炬在东农传递给你

未来的路,由你去点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