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速递 > 正文
绿博会我校展区亮点突出 成为关注焦点
2013年01月15日 21:42  

既有美味的红肠、酸奶可以品尝,又有彩色的茄子、黑色的土豆等平时难得一见的特色蔬菜,既有东农253、东农1109等优质玉米品种,又有宽窄行插秧机、应用于农情综合监控体系的无人机等先进农用机械的展示和介绍,还有应用健康养殖技术养殖的优质、安全的龙江“三花”猪和备受赞誉的“林甸鸡”……自9月23日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开幕以来,作为唯一的高校独立展区,我校展区以其鲜明的特色、突出的主题、丰富生动的展品,受到了广大市民及专业人士广泛关注,展区的亮点也纷纷被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日报、东北网等各大媒体聚焦,成为绿博会的焦点。

此次参展,我校按照绿色食品产业科技支撑链,将展区分为“绿色安全种植业展区”、“绿色安全畜牧养殖展区”和“绿色安全食品加工展区”。这三个展区既独立又完整,形成了“种、养、加”产业链,展示了我校在支撑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中的成果、地位和能力。

领导和嘉宾参观我校展区

新闻媒体到我校展区采访报道

绿色安全种植业展区

在“绿色安全种植业展区”,首先吸引大家目光的是宽窄行插秧机、水稻钵苗移栽机和一部应用于农情综合监控体系的无人机。绿博会开幕首日,黑龙江电视台记者对无人机的功能特点和推广情况进行了采访报道。

研发无人机的是我校电气与信息学院团队。参与研发的冯江告诉记者,这台飞机真正实现了农用作业的无人驾驶,只要一键即可启动,自主降落。加满油一次可飞行4小时,平均时速100公里/小时,最高速度可达到180公里/小时,实现大范围、远距离监测。

据了解,无人机是该团队“空天地一体化农情监控体系”核心技术之一,在进行农用作业的时候,飞机通过搭载高光谱设备,可实现作物长势、土壤养分、病虫害及产量监测的无人作业,这是目前国内最新技术。今年8月,方正县水稻研究院已引进了3台无人机,配合之前投入的地面影像监控设备,对100亩水稻生产进行了试验示范监控。水稻研究院的技术人员根据这套系统反馈的数据信息及时对当地水稻种植户的生产进行了作物整地进度、浸种、育秧、变量施肥、灾害监测预警、智能灌溉等全生产过程的监控指导。

研发团队负责人、我校电气与信息学院院长苏中滨说,过去,农民都是看天吃饭,为了减少病虫害,在作业的过程中大量使用尿素和氮肥,不仅浪费肥料,还会对大气、水、环境造成影响,久而久之,造成当地的环境污染。使用“空天地一体化农情监控体系”,老百姓可根据监测数据科学掌握自己地块的“健康指标”,可控地对土地进行施肥和作业,避免了如氮肥施用过度等浪费问题,也规避了环境污染现象的发生,真正实现了数字化检测、精准化生产、智能化决策。今后,学校将与更多农机合作社合作,未来由农机合作社实行飞行操作,学校将做好技术支撑和数据解析,为龙江的农业种植提供数据支撑。

在这一展区,国际首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水稻宽窄行移栽机”和“水稻钵苗移栽机”同样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和农户的目光。来自五常的万亩水稻种植户、甘南县兴塔的水稻种植户以及丰泽合作社的负责人纷纷前来详细咨询两种机器的功能、特点、推广使用情况和价格。在看到现场播放的田间示范视频和现场技术人员的演示后,一位水稻种植户表示,“这台机器真挺好。钵苗移栽本身不用缓苗,带着营养土插秧移栽不伤根,省得以往插秧的时候拽苗撕根,没有缓苗期。我家有7垧地,每次插秧都得拽伤苗10%以上,也知道钵苗移栽好,但是自己手工栽钵苗真是劳动强度太大了,干不了,顾人费用高,300块钱一亩地都没人干。这回好了,机器能移栽,费用低、质量好,不到3万块钱,挺划算,明年我们家一定要买一台。”

这两台机器是由我校工程学院农技专家赵匀及其团队研发的。据研发人员介绍,今年4月2日左右,依兰县新屯试验田用水稻宽窄行插秧机和水稻钵苗移栽机两种新型农机种植了水稻10公顷。县乡农技和农机部门工作人员分别在水稻分蘖前期末期、盛穗期和后期等各个生长阶段对试验田水稻生长情况进行了田间联合调查,结果显示,无论从缓苗速度、株高、根长、根系数量、分蘖率和有效穗数等,钵苗移栽与等行距插秧比较有明显的优势。目前看,增产幅度在10%—20%左右,保守估计每垧地可增收水稻2000—3000斤,纯增收效益可达3000到4000元。目前,水稻钵苗移栽机已在我国9个省市近百个试验区进行试验推广。每台水稻钵苗移栽机售价为28000元,同类进口机器售价在20万左右。

此外,我校园艺学院在该展区展示了26种我校绿色蔬菜生产基地种植的绿色、特色蔬菜;黑加仑等4种果树;东农715、东农722等6种我校培育的优质番茄;40多种花卉种籽以及果酱、果酒等4种蓝靛果深加工产品。农学院在该区展示了推广面积已超过200万亩的水稻优良品种东农428、改变了黑龙江省种植结构的“东农冬麦1号”和“东农冬麦2号”,并利用图片的形式重点介绍了我校大豆优质、高产、多抗分子聚合育种的研究及新品种选育与推广等技术成果和科研项目。

绿色安全种植业展区

绿色安全畜牧养殖展区

一窝小猪三个颜色,黑、白、红,你见过吗?溜达长大的林甸鸡毛色鲜亮,气宇轩昂,在鸡舍里自在地散步。三只颜色各异的小猪和一群名鸡在绿博会一经亮相,就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养殖户。齐齐哈尔市鑫港种猪场、鹤岗市鹤立湖养殖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纷纷对引进养殖的相关项目进行了洽谈。

今天展览刚刚开始,来自太平区东风镇的黄大姐就来到我校展区,她说家里有3、4亩空地,想养点啥,看见“三花猪”和林甸鸡就仔细打听起来。

现场技术人员告诉她,这几只“三花猪”产自东北农业大学畜牧创新区健康养殖基地。“三花猪”是以我国优秀地方品种东北民猪为基础培育出来的杂优猪,因为毛色多为“红、黑、白”三色混合而得名。这种猪最大的特点是在养殖过程中采用了我校的福利饲养工艺,猪舍更大、不割猪尾、利用稻草等提高猪的运动量,这种创新性健康养殖模式,突出动物养殖福利理念,猪在养殖过程中实现了“心理健康+体质健康+环境健康”,是绿色安全健康营养的畜禽产品,猪肉具有“嫩、鲜、香”的特点,深受消费者欢迎。而林甸鸡是我省唯一入选《中国家禽品种志》的地方鸡种,因外来品种影响,一度濒临灭绝,后经我校大家禽课题组与省畜牧兽医局等部门研究合作,将林甸鸡这一优质鸡种成功保种,并根据市场需求开展了林甸鸡的育种工作。林甸鸡具有抗寒、耐粗饲、生活力强等优点,是适宜在我国东北高纬度寒冷地区饲养的鸡种,主要产地在黑龙江省林甸县,分布于产地邻近地区,现有饲养量约26万只。

黄大姐说,“你不知道啊,这林甸鸡吃着可香了,我外孙子吃一次就盯住不放了,这次知道在哪买种鸡了,我打算多买几只带回去试着养养。”一旁来自大庆市龙凤区的石师傅接过了话茬,“早就听说林甸鸡味道好、蛋质优,还有‘北方小凤凰’的美誉,这回可知道出处了,好好问问专家咱能不能养。”

现场技术人员表示,林甸鸡鸡蛋蛋白高、低胆固醇、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符合消费者对天然绿色食品的健康需求,市场前景很好,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家禽研究室可以为他们提供鸡苗,并在饲养过程中给予技术支持。

此外,该展区还展示了使秸秆变废为宝、实现循环农业的秸秆快速氨化产业化技术,已在双城市杏山镇建立的生态沼气工程与畜禽粪便综合利用工程以及获我省科技发明一等奖的农用抗生素研制及产业化情况等。

绿色安全畜牧养殖展区

绿色安全食品加工展区

也许我校食品学院生产的农大红肠早就被众多消费者熟知并认可,但大家可能并不知道,万家宝酸奶、翠花酸菜、恩多益、兴凯湖渔村白鱼、长乐山沙棘系列产品这些赫赫有名的绿色安全食品均由我校食品学院提供技术支持。

走进绿色安全食品加工展区,琳琅满目的食品让参观者目不暇接,散发着浓郁香味的红肠、小肚更是吸引了大家前来品尝。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展台前陈列了九三豆油、东北老豆浆等十余种提供技术支持的产品。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展台前展示了圣元婴儿系列配方奶粉、飞鹤婴儿系列配方奶粉、完达山酸奶等提供技术支持的产品。绿博会期间,一些食品加工企业也纷纷慕名而来,寻求技术支持,洽谈合作事宜。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农大食品厂在全国已有加盟连锁店150多家,而且,作为我校食品学院学生实践创新基地,为数千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了生产实践基地。

此外,该站区还展示了完成多项“十五”、“十一五”重大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的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情况、我校大豆深加工关键技术及设备研究开发情况以及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相关情况介绍。

据悉,截至24日记者发稿时,我校展区共接待参观2000余人次,接受相关企业及食品产业从业人员咨询300余项。

绿色安全食品加工展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