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速递 > 正文
东北网:东农展区作为唯一高校展馆亮相本届绿博会
2013年01月23日 11:39  

东北网9月23日讯(记者王蕊)近年来,东北农业大学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高校的科研优势,特别是围绕水利问题、农业机械化问题、农业科技支撑等方面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与孵化平台,对服务地方经济、帮助当地百姓增收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3日,东北农大大学作为唯一一所独立的高校展馆亮相“绿博会”,以服务绿色食品生产产业的无人机、宽窄插秧机等先进设备一亮相,再次吸引了种植户与参展企业的青睐,科研成果的又一次落地将再次为服务我省“两大平原”综合改革与绿色食品大省建设给予技术支撑。

无人飞机吸引众人驻足。东北网记者王蕊 摄

无人机震慑全场 科技支农服务地方经济

刚过上午9点,记者便看到东北农业大学展区的最显眼处人山人海,许多人拿着相机在不停拍照,将他们吸引而来的正是今年东北农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学院参与研制的大型农用无人机。据该团队的参与者冯江介绍,这台飞机真正实现了农用作业的无人驾驶,只要一键即可启动,自主降落。这是目前国内最新技术,国内至今还没有其他地方应用此无人机。

“在进行农用作业的时候,飞机通过搭载高光谱设备,可实现作物长势、土壤养分、病虫害及产量监测的无人作业。目前,这台无人机最高可飞行4个小时,最高可飞至地面1000米,实现大范围、远距离地监测。”

过去,农民都是看天吃饭,为了减少病虫害,在作业的过程中大量地使用尿素和氮肥,不仅浪费了肥料,还会对大气、水、环境造成影响,久而久之,造成当地的环境污染。冯江介绍说,无人飞机投入使用后,老百姓可根据飞机监测的数据,科学地掌握自己的地块的“健康指标”,可控地对土地进行施肥和作业,避免了如氮肥施用过度等浪费问题,也规避了环境污染现象的发生。

现在,方正县已经引进了3台无人机,并投入到农户的作业中。全省共有农机合作社800余个,该校电气与信息学院院长苏中滨表示,今后,学校将更多与农机合作社合作,未来由农机合作社实行飞行操作,学校将做好技术支撑和数据解析,为龙江的农业种植提供数据支撑。

东农展示的国内最新技术插秧机。东北网记者王蕊 摄

插秧不再损耗钱 钵苗移栽机提高单产24%

来自绥滨县的朱鑫一直在拉着农大展区的一名教授不放,原是他对“轻简型水稻钵苗移栽机”爱不释手,针对机器的价格、是否伤秧、增产多少等关心的问题咨询着学校里的农业专家。朱鑫告诉记者,插秧时伤秧一直是他最头疼的问题。

站在一旁的农大专家告诉记者,伤秧让不知多少粮食种植户头疼,之前跟他咨询过的依兰县种植大户庞永军也是其中一个。庞永军家有7垧地,每次插秧都得拽伤苗10%以上,若想不伤苗,只能手工栽钵苗,他不得不花钱雇人,由于劳动强度大,300块钱一亩地的价格都没人干。而朱鑫看中的这台机器,正好能解决他与其他种植户共同的问题。

水稻钵苗移栽机于2012年研制成功,目前已在我国9个省市、近百个试验区进行试验推广。2013年,这种机器已经我省的依兰县已经投入使用。今年冬季,该校将与相关企业联合在依兰县开办培训班,围绕水稻钵苗移栽机的使用和钵苗移栽、水稻稀植高产技术等对当地水稻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未来几年,该机器将大量投产,并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将先进农机与科学农艺有机结合,提高水稻生产科技含量,推动农户增收致富。

唯一高校展馆亮相绿色食品产业成主题

东北农业大学展区位于会展中心B馆,该展区以绿色为主,突出绿色食品产业主题,并按照绿色食品产业科技支撑链,将展区分为“三区”进行总体布局,即“绿色安全种植业展区”、“绿色安全畜牧养殖展区”和“绿色安全食品加工展区”。

据悉,在绿色安全种植业展区,参展者可了解到最先进的现代农业信息技术、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及配套技术,绿色安全畜牧养殖展区则着重展出了现代绿色健康畜禽养殖技术、饲料饲草技术、疫病防治技术和废弃物处理技术,在绿色安全食品加工展区,参展者可以看到乳肉蛋深加工技术及产品、大豆深加工技术及相应产品及重要检测、研发平台等,辅以图片和文字说明,利用声光电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直观、生动地展示学校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技术成果。

(编辑/冯丹)

东北网:绿博雨中开幕客商热情不减 科技支撑展区受追捧

东北网9月23日讯(记者陈显春) 9月23日8时30分,2013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开幕。开幕前,虽下着雨,但难以阻挡观众热情的脚步。B厅的科技支撑展区里,客商对种子繁育、瓜果新品种等产生浓厚兴趣。

东北农业大学展区的成果展示。东北网记者陈显春 摄

记者注意到,“绿博”刚开馆时,入馆的基本是参展商和工作人员,“下这么大的雨,客商还会来吗?”一位走过记者身边的参展商不无担忧地说。

9点刚过,展厅逐渐热闹起来,客商们走进展馆,驻足在各个展位前,有的向参展商了解产品情况,有的则拿起相机拍照。

东北农业大学展区工作人员展示林甸鸡。东北网记者陈显春 摄

随着几声鸡叫从东北农业大学展区里传出,这里一下成为了备受瞩目的地方。据东北农大工作人员介绍,这种鸡学名为林甸鸡,是我省唯一入选《中国家禽品种志》的地方鸡种,但因外来品种影响,一度濒临灭绝。后经东北农大家禽课题组与省畜牧兽医局等部门研究合作,将林甸鸡这一优质鸡种成功保种,并根据市场需求开展了林甸鸡育种工作。

(编辑/冯丹)

TAGS:大学农业东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