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名家讲坛 > 正文
“洋洋”盈耳,逐梦远航
2017年12月08日 19:39  

  追逐梦想,她用话筒发声,把世间的一切娓娓道来;献身公益,她用行动证明,让榜样的力量发光发亮;热爱生活,她用汗水拼搏,将青春的活力融入工作。她既是传媒人,也是公益形象大使,但此时此刻,她也是和我们一样“为热爱而活”的朋友。她就是第55期半亩方塘社团讲坛的嘉宾——著名主持人杨洋。

台前

   

不忘“初心”,知性主持扬帆远航

  讲座伊始,杨洋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为热爱而活”这一主题的来源,由此讲到了自身对主持的热爱,并向我们分享了她的心路旅程。

  杨洋老师自七岁就开始学习播音,多年的积累与沉淀使得她在兴趣的指引下成为知名的主持人,但是,“光鲜亮丽”的背后往往是常人看不到的坚守与辛酸。杨洋老师说,在新媒体发展蒸蒸日上的大环境下,新媒体、公众号的运营正不断地冲击着传统媒体。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传统媒体人会懈怠,相反,他们会付出比以前还要多的汗水,并矢志不渝地用自己的热爱书写着“衣带渐宽终不悔”。

  此外,作为一名主持人,杨洋老师需要掌握的技能并不仅仅是播音,像采访、编辑这种工作也需要做到“得心应手”。而自身素质过硬,也就意味着工作中会遇到更多的挑战和机遇,因此,工作的这些年,杨洋老师主持过音乐类、经济类、保险类节目,甚至自己一窍不通的股票类节目也涉及一二。任何困难都打不倒“热爱”,无论是节目改版还是上班时间的调换,都无法阻挡她奋进的脚步,她也一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敬业二字。

热心公益,她如春雨“润物”无声

  作为哈尔滨的助学形象大使,2016年,杨洋老师对留守儿童进行了一次采访。在采访过程中,她留意到一个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总是沉默不言却用画本记录着对父亲思念的小女孩,每次想到小女孩渴望父爱的眼神,杨洋老师都不禁潸然泪下,她不仅是通过言语向我们讲述留守儿童一直面临着患有自闭症与心理问题的风险,更是通过情感呼吁我们应该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

  杨洋老师说:“ 慈善,不是看我们能捐多少钱,而是看我们能够感染多少人去关注他们,这样我们才能将公益进行的长久。”因此,她身体力行,在各界朋友的帮助下,自费拍摄了一部主题为关爱留守儿童的话剧《莫克的梦》,通过这部话剧让留守儿童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一些观看了话剧的孩子向妈妈讲:“留守儿童太苦了,让我们帮帮他们”,很多团体也都开始进行了关爱留守儿童的扶贫项目。

接受挑战,成长路口“厚积”薄发

  杨洋老师通过讲述自己朋友从媒体转行到餐饮业获得一番成就的故事告诉我们 :每一次的挑战和历练都是一种成长、一种帮助,无论是工作上亦或生活上的经历,也都是一种积累,我们要勇于接受他们,在批评与失败中不断的使自己变得更好。然而,她也表明:在说实话的人“日渐消亡”的世界,我们很难再找到不谈“溢美之词”的人,所以我们身边应该有一些知心的朋友,在我们需要做出正确的决定时站在我们面前发声。

  谈到如何调整自己这个问题时,杨洋老师认为读书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在人生没有方向的时候,在我们浮躁的时候,在内心迷茫的时候,我们都能在书中找到答案。而杨洋老师本人也是一位“博爱”的书迷,透过她的言谈举止,她所沉淀下来的气质与韵味也都与她的书香气相得益彰。

  “美人如玉,才华入骨。” 讲座结束后,杨洋老师亲切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又一次向同学们展示了她的知性与热情。虽然本期半亩方塘社团讲坛到这里就要告一段落了,但是杨洋老师的一字一句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为热爱而活”!

幕后

  台上的她温文尔雅,台下的她端庄大方。

  她以理解的态度对待每一个人,她用宽容的心态去做每一件事。杨洋老师尽力去调整自己的档期,处理安排自己的事务,特意留出讲座的时间为大家讲述她的人生感悟。因为天气的寒冷,老师坚持让工作人员在图书馆等候,选择了自己到达图书馆,这种理解与宽容让每个在场的人都为之感动。

  她从容、镇静,她用充满爱的行动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冒着风雪的到来,在路上遇到的堵车并没有使这场讲座推延,当老师到达图书馆后说的第一句话不是抱怨不是责备而是“我为同学们带了一些纪念品,一会发给大家吧”,她的从容的气质使现场原本紧张的气氛消散。

  她幽默机智,落落大方。在后台,老师和善的接受了和观众合影留念的要求;老师说:“在来之前我一直在想,到底要穿一件什么样的衣服才会和同学们比较亲近?”老师的交谈处处透露着亲和,她自己也一直强调“亲近”二字,丝毫没有架子,给人一种站在你面前的不是嘉宾而是邻家大姐姐的感觉。

  如果媒体是一片天空,那么杨洋老师定是天空中璀璨的一颗明星,她用行动告诉我们,坚持、有爱和行动才会构建更美好的一片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