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志愿服务 > 正文
我校首次获得全国志愿服务大赛金奖
2018年12月10日 18:09  

11月30日-12月2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部门主办,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在四川德阳举办,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贵州龙里服务队、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两个参赛项目与来自全国37个省级赛会单位的1000个志愿服务项目展开激烈角逐,最终研究生支教团《“心幕象牙塔·黔行大学梦”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志愿服务项目首夺大赛金奖,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青春铁路线》项目荣获大赛银奖,创造了参与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也是我省高校唯一金奖项目。校团委副书记高天琦、校青协秘书长王琳、工程学院辅导员于秋叶带队参赛。

启动仪式现场

12月1日上午,“志交会”开幕式在德阳市演艺中心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和赛会主承办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37个省级赛会单位、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代表和青年志愿者代表等700余人出席。

奇巴图在致辞中指出,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进程,青年志愿者行动已经成为广大青年服务祖国、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在实践中锻炼成长的重要平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改革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更加有效传播志愿文化、弘扬志愿精神。

在开幕式交流分享环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行政法学会副会长沈开举,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亚太区域副主任马侬·贝尼耶分别围绕志愿服务制度化、互联网与志愿服务、国际志愿服务发展作了精彩分享。

参赛师生代表合影

本届赛会主题为“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旨在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搭建对接服务、资源配置、项目展示、学术交流、文化引领的综合性全口径交流平台,推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整体创新发展。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贵州龙里服务队成员王江南、管芮,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王姝娅、汪美君作为路演及答辩人向大赛评委进行项目展示,获得了评委及现场观摩人员的一致好评。

研支团成员管芮现场答辩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王姝娅、汪美君现场答辩

12月1日-2日,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在德阳文庙广场举行。我校“心幕象牙塔·黔行大学梦”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及“青春铁路线”志愿服务项目与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个项目同时参展。通过项目折页、明信片等文化产品向参与赛事的领导、老师以及各高校、社会公益组织的志愿者进行项目介绍,积极传播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的理念及志愿服务文化。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刘科良接受电视台采访

项 目 介 绍

金奖项目

“心幕象牙塔·黔行大学梦”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项目

“心幕象牙塔·黔行大学梦”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项目在共青团东农业大学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于支教服务地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城乡中小学启动实施并长期开展,以讲解、视频、对接线上志愿者、实地参观等形式向农民工子女及留守儿童群体介绍国内外高等学府,旨在树立其瑰丽的大学梦,让孩子们对未来有憧憬、有向往、对人生有更高的追求。

迄今为止,项目设置了“心幕课堂”主项目及“纸风筝”筑梦信使、21天筑梦计划、漂流影站、城市高校行四个子项目,已覆盖龙里县15所中小学校,开展活动90余场,受益2400余人次,募集物资及资金67500元。特别提及的是项目创新性推出的高校志愿者线上讲解机制已经成功招募国内外61所高校203名志愿者,与研支团志愿者共同点亮爱心助力版图,为留守儿童全面展示大学、城市及高校提供了充分保障,同时招募乡村教师志愿者15名,延伸项目手臂,让更多的大山里的孩子受益。

该项目曾获得过贵州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并作为优秀项目进行公开路演,吸引了新华网、中青网、贵州日报等10多家媒体的关注,累计报道100余次。此外,项目得到了各级领导专家的关注和指导,在今年10月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贺军科到贵州省龙里县进行调研时,在座谈会上对该项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研支团贵州龙里服务队赛会现场合影

银奖项目

“青春铁路线”志愿服务项目

“青春铁路线”志愿服务项目是东北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14年与哈尔滨火车站团委共同创建的一个品牌项目,致力于解决在各种出行高峰期间铁路部门和旅客所面临的人流量大、安全隐患大、突发事件多等问题,为每位旅客提供有安全感、幸福感的出行。通过在铁路站点设立志愿服务站,在出行高峰期间开展秩序维护、引导购票、安全劝导、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应急救援等六类志愿服务工作。

青春铁路线志愿者帮助旅客使用自动售取票机器

青春铁路线志愿者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前往车厢

五年来,“青春铁路线”项目已在哈尔滨火车站、哈尔滨西站、太平机场开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32次。有效解决了旅客使用自助购取票机效率低、进站秩序混乱、重点旅客无人帮扶等问题,将通行速度提升至原来的2倍,从一分钟通行1-2名旅客,有效提高到每分钟保证5-6名旅客的顺利通行。开展至今共招募志愿者5610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6640小时,累计帮助旅客15万余人。先后得到中新网、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日报、生活报等20余家各级媒体累计报道35次,多次获全国优秀志愿者组织等荣誉称号。东农志愿者已被广大哈站旅客所熟知,该活动已成为我省最有影响力的志愿活动之一。

青春铁路线参赛代表赛会现场合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