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建专栏 > 青马工程 > 正文
清风不止,马不停蹄 | “青马工程”学习十九大精神高级研修班第三周培训实录
2017年11月26日 13:35  

  

  2017年东北农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习十九大精神高级研修班第三周培训如期举行。本周培训课程由公务员讲师程成主讲,讲解内容强调“资料分析解题技巧”和“提高青年自身素质品质”,程老师以自身经历讲解资料分析解题能力的重要性,并解读十九大重要改革,引导并明确了青年改进的方向,要求学员们坚守时代使命,加强能力培养,为共同实现社会主义理想而奋斗。

个人能力提升课程

  本周二的课程中程老师主要围绕“合理分配处理问题时间”和“资料分析解题技巧”两个部分讲解资料分析,通过自身经历讲解资料分析解题能力的重要性。

  课堂上,程老师用一串串数字向学员们介绍了资料分析的专业术语,用一个个事例讲述了资料分析的方法,以及如何更快更准确的完成资料分析。程老师与学员们进行亲切地交流,并对学员的回答进行了点评并完善,帮助提高学员们资料分析解题的能力。

  程老师的讲座不仅切实解决了同学们关于资料分析的一些疑问和困惑,也让同学们了解了更多关于资料分析解决的技巧。本次讲座不仅增强了在校学子对资料分析技巧的认知,清醒认识到自己在备考过程中的不足,更对大学生就业有着莫大裨益。

  本周四的课程中,老师主要从“十九大预示的改革方向”和“提高青年自身素质品质”两个方面来进行,引导并明确了当代青年的奋斗目标和改进方向。

  程老师首先解读了十九大的重大改革,联系本次报告提到的大部制改革,从历史与现实的角度解释何为大部制改革。老师从学员们的角度上剖析问题,从问题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出发,把握时代潮流,深入解读报告。由此可看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可以提升个人分析、理解、把握问题的能力,对青年成才发展有很大帮助。

  程老师提到,青年要从十九大报告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轨迹,要学会规划自己的未来,设计人生方向。学习十九大精神,更要使十九大精神在自己身上有所体现,真正地做到家国一身。国家和个人生涯密切相关,才是大国青年的风范!

青年马克思培养工程”学习十九大

精神高级研修班思想沙龙第二期

  为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全面落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11月15日下午1点,2017年“青马工程”学习十九大精神高级研修班思想沙龙第二期于音乐厅109室成功举行。本次青马工程高级研修班由金长城教授主讲,校团委副书记高天琦主持。

  金教授就十九大会议中提出的重大问题分成五个方面展开讲解:

一、我国五年来取得的成就及历史性变革的意义

  金教授深入分析我国五年来取得的成就及历史性变革的意义,包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意义,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意义,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途径的世界意义。他列举鲜明的数字彰显了习总书记近年来取得的多方面成就,显示了中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的提高,呈现出国家、党、人民、军队发生的前所未有的变化和崭新姿态。

二、两个重大政治判断

  金教授解读了两个重大政治判断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定义、内涵、意义。他认为新时代反映了一种引领新的革命和创新的历史思辨,显露出中国共产党放眼世界的广阔视野和豪迈情怀。并强调“新时代”是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历史起点,处于日益变化的国际环境中,身在社会主义矛盾发生变化的新国情里和两个一百年历史的交汇期。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立足实际,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坚定“四个伟大”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三、新时代中共历史使命

  金教授阐释了新时代中共历史使命,他表示从鸦片战争开始,人民便义无反顾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史料,表达了“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的主旨,回顾了习总书记的八个“更”字和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讲话内容,详细阐释了何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烙印在往昔的烽火硝烟、当今的广阔天地中,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将焕发出强大生机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金教授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主要涉及时代课题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来源、定义、含义与历史评价。他对比了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详细分析了马列主义的诞生、发展以及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金教授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实现现代化的新境界,是领航的灯塔、力量的源泉。

五、关于两个重要时期、两个发展阶段

  最后金教授就关于两个重要时期、两个发展阶段展开讲解,其中,两个时期分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地的历史交汇期。两个阶段分别为2020年—2035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35年—本世纪中叶实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引用习总书记系列讲话:“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接力奋斗中变成现实。”以表达对学员们的鼓励和期望。

  本周课程结束后,同学们都深刻理解了合理分配处理问题时间和资料分析解题技巧的重要性,并意识到当代青年的重要使命。青年要担当起新使命,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提升学习、实践和创新能力,勤奋学习,努力实践,增强自身本领。国家民族需要靠精英引领,作为重点高校的学生,更应该有不一样的责任、情怀和担当。在学习阶段,我们要力所能及地参与实践,勤奋学习,走向工作岗位后,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脚踏实地,把个人青春梦想和中国梦紧密结合,创造个人价值,为国家作贡献,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