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建专栏 > 青马工程 > 正文
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 第二期学员广东实践锻炼
2008年08月17日 08:03  

目 录

【实践总结】

用笔记录我们的实践历程——第六分团在石龙镇实践锻炼总结

在“龙舟之乡”锻炼成长——第七分团在沙田镇实践锻炼总结

改革有利 开放有益 青年有责——第八分团在塘厦镇实践锻炼总结

【实践总结】

用笔记录我们的实践历程

——第六分团在石龙镇实践锻炼总结

8月5日 星期二 晴 地点:广州

今天,我们正式开始了活动。在启动仪式上,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提到的“让善于科学发展的人上,让不善于科学发展的人让,让阻碍科学发展的人下”这几句话令我震撼良久而不能平静,通过这句话,我看到了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广东。

(白奕)

8月7日 星期四 晴 地点:深圳

今天在深圳的日程很紧,简直是边跑边看,早有所耳闻深圳的脚步比较快,今天算是切身体会到了。参观行程中,有两个印象很深的画面;一个是在车上透过车窗看到的小平爷爷的巨幅画像,一个是在莲花山顶的小平爷爷英姿飒爽的铜像。在莲花山顶,俯瞰脚下高楼林立的繁华深圳,我想这些都是深圳人民对于这位改革开放总设计师情感的自然流露。天道无亲常与善人,历史终将客观公正的评价每一个人功与过。

(蔡玲俐)

下午,我们参观了威创公司和华为公司。威创公司在来之前接触得少,华为就是那个传说中让人爱又让人恨的但是一直未能亲见的企业,两家公司所涉及的领域不同,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是在高科技领域拥有强大自主科研实力的企业。我认为民族企业要走向世界,首先必须要占据科技的制高点。

(李晓明)

8月8日 星期五 晴 地点:东莞理工学院

今天全国大学生“强国之路,青春使命”广东分论坛隆重举行。这次论坛的主讲嘉宾由李惠武、冼燃、向熹、任剑涛等知名学者、企业家担任,其中一位嘉宾讲的一句话“要像诗一样生活”,深深的打动了我,作为学生干部的我们也许更需要这种姿态来面对困难,解决问题,褪去浮躁,成为一个提着菜刀出门的诗人,真正担负起人生和民族的责任。

(曾灿)

8月12日 星期二 晴 地点:东莞市石龙镇

今天是我们到石龙的第三天,我们整个第六分团根据当地团委的安排分为三个小组,分别赴广东电动工具厂、中山西社区和新维村进行调研实践活动。我在广东电动工具厂调研组。由于和曹总、唐总等管理者已经进行了深度访谈,为了更直接充分的了解产品和接触底层员工,我们今天的实践内容是到机床车间参与电钻的齿轮加工生产。大家都很兴奋,请教师傅、动手尝试干得很起劲,蔡玲俐告诉我她还满喜欢这种劳动,郝琛据说已经达到了熟练技工的水平,我们甚至都催促他赶快和公司签劳动合同。在工作间隙我们尽量和工厂员工聊天,知道了他们每做一个齿轮的计件工资是一毛二分,他们的一个月工钱只有一千左右,也对中小民营企业的留不住人才原因进行了了解。

(郝琛)

新维村组今天带着问卷走访村民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社会保障制度。回来后他们说:在该村,低保只是在照顾相对困难的村民,有人开玩笑说有时候这种困难甚至只是开丰田汽车的人相对于开宝马的区别,这个说法肯定不能概括全部事实,但是也部分反应了东莞的社会情况。

(陈莹)

今天,又有两个人生病了。继白奕感冒后,包晓巍同学也尾随他而去,得了重感冒,武恒在今天凌晨也因意外导致脚趾间撕裂,团长方箫带我们把他送去了医院治疗,缝了四针。我们六团的22个同学虽然来自不同的省市,但是关系像兄弟姐妹一样亲密,有了病号后,不管多忙多累我们总会第一时间想到病号们,在外面吃饭必然大规模打包。患难之间方见真情,我会永远珍惜这段友谊。

(朱海)

8月13日 星期三 晴 地点:东莞市石龙镇

今天,爱平部长、刘凯主席顶着烈日来石龙镇三个实践地点看望了我们所有团员。听说,中山西社区组当时正在做一个乒乓球赛的志愿者,得知领导们会来看望,都很感动很振奋,平凡的志愿者工作也做得更加得劲。

(赵鑫)

晚上,我们六团篮球队和当地政府机关篮球队进行友谊赛,虽然负于对方,但是场上球员们都打出了我们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学员的风采,这场比赛我们都是赢家。

(朱立为)

8月14日 星期四 晴 地点:东莞市石龙镇

今天,已策划多日的“拒绝白色污染支持绿色奥运”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在石龙镇新老城区同时开展。我们通过制作展板、发放宣传单页、征集签名和环保口号以及免费赠送环保购物袋等方式,在古镇石龙掀起了一股拒绝白色污染,用实际行动支持绿色奥运的热潮。纵然顶着烈日让我们汗如雨下,但当看到老人和孩子们纷纷驻足写下他们的的环保宣言,当看到人们拿着环保购物袋时满足的神情,所有汗水已化作满足的甘泉流入我们的心田。

(陈广华)

8月15日 星期五 晴 地点:东莞市石龙镇

在石龙实践的最后一天,三个小组的调研课题均已撰写完毕。《外源型经济下中小型民营企业的发展困境探究》以广东工具厂为主要样本,从经济社会双转型、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增长、人民币升值等方面对中小型民企的困境进行看分析,并提出了加大科研力度、提升管理效率、搞好资本经营、锻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注重企业文化等10个方面的解决途径。《社会主义新农村社会保障状况研究》是新维村调研组共同完成的,从什么是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必要性、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分析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中山西社区调研组形成了《关于如何以志愿者服务推动社区建设的思考》这个调查报告,如何完善社区志愿者工作机制建设,强化社区功能、提升社区文明程度,发挥志愿者服务在社区建设中的重要推动作用等角度进行了思考。

在石龙的短短六天实践即将在明天中午落下帷幕,但我们对中国具体国情的认识才刚刚开始,我们对自身定位的深刻思考会延绵不绝,我们对未来发展道路的探索将永不止步!

(方箫)

在“龙舟之乡”锻炼成长

——第七分团在沙田镇实践锻炼总结

火红八月,在团中央、全国学联统一部署和广东团省委、省学联大力支持下,我们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二期全体学员齐聚改革开放前沿??广东,开展社会实践。走过了广州、深圳后,我们来到东莞,第七分团被安排到美丽的“龙舟之乡”??东莞市沙田镇,几天来各项活动有序开展,预期目标得以实现,获得了不少感悟。

一、深入基层,在岗位上成长

深入基层,需要我们扎根岗位,踏踏实实去锻炼。六天里,我们22人分别前往制鞋厂、综合执法分局、公共事业服务中心、村委会等岗位展开实践调研。

在盛达鞋厂,我们从早到晚站在生产流水线旁,整修零部件,学习贴标签。闷热的车间环境,略微刺鼻的空气,马不停蹄的流水操作,让我们感受到产业工人的不易,也体会到管理创新给企业带来的生存之道。

在城管执法分局,我们坐上摩托车后座,顶着烈日挨家挨户查验行医执照,勘查违章建筑,看到的是城市执法人员工作的不易,体会到的是建设和谐社会需要的包容和沟通。

在服务中心实践时,我们深入每条街道,查看每盏没亮的路灯,检查每棵长歪了枝条的行道树,从中看到的是一座新兴城市的细节管理。

在村委会,我们主动向村民了解情况,统计各类数据,走访村民农户,体会经济蓬勃发展下人民生活的深刻变化。

此外,为了深入调研,深刻体会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我们还积极向镇党委书记了解发展规划,约请村委会主任作辅导报告,邀请当地大学生开展座谈,听取三十年来具有典型事例的老党员讲述历史,获得了不少第一手资料。

二、发挥作用,推进志愿服务

服务基层,需要我们乐于奉献,与人民大众紧密联系。除实践调研外,我们还开展了各项志愿服务和学习讨论活动。

在沙田敬老院,我们与老人一起登台表演,同叙感情,听他们讲三十年来的巨大变化,体会服务他人的快乐。

在镇政府,我们与当地大学新生开展“朋辈交流”,倾听时代声音,讲述大学故事,发挥大学生骨干的积极作用。

我们就城市化进程与自主创新等话题展开了学习讨论,同学们畅所欲言,挥斥方遒,认真结合社会实践情况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我们还就如何更好地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更有效发挥大学生骨干示范作用等话题展开深入交锋,进一步明确了自己作为大学生骨干的应尽职责和示范作用。

六天来,在住宿条件相对艰苦,日程安排相对紧张,实践强度相对较大的情况下,我们分团的学员不怕吃苦,不怕疲劳,深入实践,得到了实实在在的锻炼。

三、广泛调研,深刻体会民情

把握国情,需要我们埋头实践,用全面的视角和理性的思考看待社会。在沙田镇,我们努力结合当地实际,追问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中的线索,以“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民、农村、政府角色作用”为题,探讨在经济蓬勃发展的珠三角地区,以我们身处的沙田镇为例,在城镇化进程中如何通过农民自觉提高认识,基层组织转变职能,政府促进政策引导来使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使城市让发展更加稳健,让社会更加和谐。整个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调研,通过深入访谈、集体交流、资料搜集,政策咨询等各种方式,并结合每晚的讨论学习深入交锋所看所思所想,试图还原城市化进程中一座新兴滨海小城的成功与未来。粗略统计,我们共走访了32位当地群众,包括政府官员、生产队长、普通居民、公务员、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深入考察了经济发展状况较好的斜西村和较为落后的大流村,对比这2个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村庄,并在其中挂职锻炼,聆听了3场沙田镇发展情况报告,开展了3场面向当地大学生的集体交流活动。

在走访调研中,我们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给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和社会因此取得的伟大进步,也深刻体会到改革开放给当地群众观念上带来的深刻影响:个人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个人的发展也更加健全。我们也看到了富裕起来的人们对于改革开放的衷心拥护和对于惠民政策的真诚欢迎。当然,我们也有许多个问题在脑海中不断呈现,同学之间对此也各抒己见,比如:从广州、深圳一路走来,直到沙田,我们发现当地不少居民和村庄现在主要的收入多为房屋出租收入,因此引发的产业结构是否合理,居民对待生产劳动的态度,村庄未来发展潜力等方面的讨论,至今还难以彻底结束;再如,“农民洗脚上楼,农村变为社区”,如何使居民真正完成对自己身份转变而需要的身份认同,等等。这些发展中的现象,既是推动我们实地调查的动力,也是我们努力思考社会的课题。

通过调研,我们能够形成几个基本认识:如城市化进程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东莞的城市化提高了地区发展红利,奠定了东莞未来发展的扎实基础;如城市化促使居民观念、心理上深刻变化,也迫切需求劳动力的能力升级;又如城市化促使城市管理手段更趋复杂,也需求村级组织转换职能,应对挑战;再如城市化促使城市功能日趋高端,需要政府学会因势利导,改进发展思路,等等。

我们也以非常青春的眼光提出几个建议,在沙田镇这样新兴的,以换取旧地作为城市发展空间的地区开展城镇化时,可以加强就业培训,扩大农民就业机会,可以抓好教育,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可以鼓励自主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可以致力环境保护,改善城市生活空间;可以适当引入公共文化建筑,提高城市文化品位;可以改进城市规划,注重城市功能定位;可以注重民生,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等。

半个月的社会实践和调研观察已基本结束,但是我们对于社会发展的探索却仍在继续。改革开放的前三十年历程证明了这一历史决策的正确性和一代人艰苦奋斗取得的丰硕成果,如今,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新时期又赋予了我们新的历史责任,期待我们努力拼搏,实践个人理想和国家社会进步的追求。

(执笔人:第七分团 廖文其)

改革有利 开放有益 青年有责

——第八分团在塘厦镇实践锻炼总结

1、三十年前,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邓小平高瞻远瞩,做出了改变历史的明智决定;三十年中,中国不断在改革中谋发展,在开放中求进步,创造了让全世界佩服的伟大成就;三十年后,作为祖国未来的具体建设者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承担者,我们相聚在此,共同体验改革开放排头兵??广东的变化和腾飞。

2、在这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中,我们聆听了专家学者的讲座和报告,参观了繁华的城市和富裕的新农村,接受了素质拓展训练和政府专员的培训,并进驻政府机关,下到社区基层,深入工厂车间开展颇有意义的实践活动。

3、在东莞塘厦镇,八团的团员们在镇政府进行文秘工作,整理了十一年的资料文件,了解了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塘厦的巨变;下到林村社区居委会,协助开展日常工作并进行了有关家庭教育的专项调研,明晰了基层社区的日常工作和教育问题;深入卡妮尔灯饰有限公司,到生产一线与工人同吃同劳,体验了打工者们的艰苦生活。这6天的体验之行,实践之旅,让我们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4、我们看到:伴随着改革开放,塘厦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从一个农业小镇,发展成今天的广东省中心镇,并位列中国千强镇第五名,如今的塘厦镇经济实力更强,基础更牢,效益更好,发展更协调。2007年,塘厦全镇生产总值146亿元,经济实力在全市领先。伴随着改革开放,塘厦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民生问题得以保障。我们在塘厦目睹了当地普通居民富足舒适的生活,也看到养老院里孤寡老人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但塘厦并不满足现状,正在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双转型。塘厦大地上迅速崛起了现代化的行政新区和科技新区。这些都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三十年来,塘厦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5、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塘厦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经济发展上,外源型经济受到劳动力成本不断升值的冲击,能否改革创新自我发展是塘厦能否突破瓶颈持续发展的关键;民生上,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带来了居民贫富差距的不断拉大,如何让东莞人和新莞人特别是打工者们和谐共处,共同享受生活而非勉强生存是当地构建和谐社会之立足点;文化生活上,当地人生活条件的城市化与文化思想的农村化之间的矛盾也制约着当地如何真正意义上实现全面发展。家庭教育上,家长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家庭教育水平和观也念跟不上经济的快速发展的要求,为此,我们还特别做了关于家庭教育情况的调研,并且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建设性对策和建议,受到了政府的认可。

6、和其他分团一样,第八分团所从事的实践工作也是最基层最一线的,通过这6天辛苦但有意义的日子,我们感触良多。任何伟大成功的背后,都有巨大的付出;任何辉煌成就的背后,都有辛勤的努力;任何欣喜笑容的背后,都有酸楚的泪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着眼于它带来的高楼大厦和灯红酒绿,很少有人真正关心过在这背后的那些为GDP,工业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的增长而卖命但永远只是当地底层的人。如果我不去工厂实习,我无法想象有这样一大批人,与高温、有毒气体、基本温饱为伍,缔造了新的东莞,创造了巨大财富却从未享受过东莞的繁华。

7、我们青年身上缺乏一种精神,那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我在工厂的工作是组装和拆卸灯具并打包。第一天觉得新奇,第二天开始就觉得无聊透顶,腰酸背痛,无法坚持下去,而我身边的工人师傅们,每天都要重复这样简单的工作8个小时。也许,正是认真地重复了这些简单的工作,才缔造了东莞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中国制造;也许,我们踏足社会,等待我们的很多都是这些简单的重复,但若我们能像这些师傅一样踏实对待每一步,认真做好每一项,我们也能创造自己的成功。

8、同学们,我们的上一辈已奉献了三十年的青春为中国的发展挥汗洒泪,接下来的三十年,则该我们接过接力棒,肩负使命,奋勇拼搏。正如歌中唱的那样:啊年轻的朋友们,美妙的春光属于谁,属于我属于你属于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啊亲爱的朋友们,生活的奇迹要靠谁,要靠你要靠我要靠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