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陋室寻真理,墨汁配粽子——跟随这张漫画一起,看陈望道与他的《共产党宣言》
2022年06月03日 23:24  

     你喜欢甜粽还是肉粽?你吃粽子蘸什么?今天,东小农携手小花梨,回忆一下那个吃粽子蘸墨汁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陈望道是我国著名的思想家、语言文学家,亦是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发挥重要推动作用的共产党人。1920年2月,陈望道以回乡过春节的名义,在“柴房书屋”里潜心翻译《共产党宣言》。陈望道在家乡小村庄的一间柴房中进行翻译工作。陈望道全部注意力都放在怎样翻译好眼前的《共产党宣言》。一天,他的母亲为他送来热腾腾的粽子,还为他端上一碟红糖汁。可谁知当母亲再次回柴房收拾碗碟时,却发现陈望道桌上的红糖汁丝毫未动,一直被他当做蘸料的,是用来写字的黑墨汁。母亲问他嘴边黑乎乎的是什么,他这才反应过来,却又笑盈盈对母亲说:“这粽子配墨汁,甜得很!”


  陋室寻真理,“墨汁配粽子”,这样的日子陈望道过了一个月。1920年4月下旬,《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终于完成。经过一番波折,这份译本被广泛出版传播。这一巨作大大加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也深深影响了后来众多中国共产党人的人生道路,也帮助他们带领党和人民,创造出了前所未有的宏图伟业。

  又是一年端午时。端午,一个凝结着民族精神与情感、承载着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的传统节日。有屈原的故事,也有粽子、艾草的清香,有龙舟竞渡的欢腾,也有五色线、长命缕的祝愿。在这个正值仲夏的节日里,日暖绿浓,万物生长,每个人都充满了力量。我们的生活也同样热气腾腾。而今天,各种甜咸粽、花样粽被端上餐桌,其背后反映出的,是我们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

     浓浓粽香仲夏夜,不忘先人爱国情。在这个洋溢着浓浓传统节日气息的端午节,吃粽子、戴红绳、观龙舟之余,也让我们共忆先人之躯,思当下之志,忆屈原、赛龙舟,当代中国人在以自己的方式传达着对先烈的敬仰,传承着中华传统文化。端午佳节各种各样的“福粽”、“瑞粽”被端上千家万户的餐桌,也彰显着当代中国民众“万粽一心”、“粽志成城”办大事的自信。一个承载文化血脉和深邃爱国情感的传统节日,生生不息、世世延续!是对祖国强大的依恋与归属感,厚植于每个中国人的心底。

又是一年端午节

有什么端午的故事和愿望

想和大家一起分享吗
我们留言区见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