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我想上掌东(六)| 热爱与坚守,创“研”途盛景
2020年11月09日 22:36  

灿如春华,皎若秋月

笑容是面对一切泥泞荆棘的制胜法宝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

心态是笑看人生不畏险阻的指路明灯

春去秋来,日升月落

初心是坚守自我砥砺前行的不二准则

因为热爱,她在人生的重要路口毫不犹豫地选择奔赴未来;因为初心,她在一次又一次磨炼之后,依然坚守最初的梦想。如果热爱有颜色,那么一定是火焰般的炽热之红,因为那是一颗纯粹的赤子之心。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来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优秀保研学姐——李颖静,追寻保研学子背后的那些不为人知的努力与付出。

姓名:李颖静

政治面貌:预备党员

就读院校:东北农业大学

本科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保研去向:厦门大学

学生工作:

2017-2019 学年先后担任青年传媒中心新闻采编部干事及副部长,负责学院新闻稿件的审理、修正及编撰。在职期间在学院官方公众平台发表30余篇新闻稿,协助组织了20余场由青年传媒中心承办的线下活动,作为访谈者参与了10余次采访。并作为东北农业大学70周年校庆志愿者参与各校庆活动。

2019-2020 学年度担任青年传媒中心副主席,负责学院新闻稿件的审理工作且多篇发表在学校官网。在职期间参与了学院迎新晚会的视频制作等宣传活动。

获奖情况:

东北农业大学第四届“感悟经典,提亮人生“中外图书报告会二等奖

东北农业大学读书月征文一等奖

东北农业大学 “三下乡社会实践“三等奖

东北农业大学第二届汉语教师技能大赛三等奖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优秀奖

所获荣誉:

东北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017-2018 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8-2019 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8-2019 学年度社会工作奖学金

科研实习经历:

在2019年4-6月期间参加由“中学西渐”组织的汉语教师线上实习,以三人小组为单位为西班牙学生讲授汉语,并担任主讲教师完成了十次课的讲授。

参与创新训练项目"新时代大学生劳动精神培育的路径研究”并在中期审核中评定为校级重点立项, 作课题组成员参与采访大学生对于劳动精神的影响并对结果进行分析研究,撰写相关材料。

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创新训练项目“基于经济思维开发高校学科沙盘桌游的研究"评定为省级立项,在项目中负责汉语国际教育实际教学中使用的桌游卡牌设计。

2020年4月发表论文《于连与包法利夫人相似命运之比较》,收录于《文艺生活》。

始于热爱——兴趣是不忘的初衷

提起自己的专业,学姐眼神放光。丝毫不觉得枯燥,因为始于热爱,方能坚持。四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习,让她对这门学科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职业规划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不断变化,可对于汉语国际教育的热爱却永远镌刻在她的心中。

不断累积——努力是进步的捷径

因为知道自己英语是短板,所以她在英语学科上下了很大功夫。用同学的方法,三十套听力集中训练,而后不断复盘,获得提升。而对于大多数人都头疼的英文写作,她更是坚信“勤能补拙”,珍惜每一次与老师交流的机会。

平衡心态——挫折是成长的积淀

学姐说,她的学习成长道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大二上学期由于身体等原因,成绩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但她迅速调整心态,加倍努力赶超。做新生班助时由于事情繁琐、学业繁忙,她常常会感到迷茫烦乱,但她及时沉淀心性,努力把每件事情安排好,也更锻炼了自己的处事能力。

她告诉我们,大学常常会感到焦躁,这是正常情绪,但一定要学会调整和平衡,注重心理健康。

凡事趁早——光阴是难握的机会

学姐告诉尚未成熟的我们,不管是想保研考研还是有其他职业规划都要趁早计划打算。考取证书、学习外语、参加比赛、锻炼能力、好好学习......要抓住寸寸光阴,凡事趁早着手,给自己多预留一些机会。“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做你想做的事情,珍惜身边的陪伴,珍惜时间。”

“幸运”是她对于自己一路走来的评价,然而,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若无三年来只争朝夕、无怨无悔的默默付出,何以收获今日的丰硕成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如今的成绩斐然便是对坚守梦想的最大奖赏。

心无所恃,随遇而安。争之必然,顺其自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