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东农青年志 | 我校两名学子获“中国电信奖学金 • 飞Young奖”
2020年04月25日 17:49  

                                                        整理脉络,事事躬行,他们将知识运用于实践
                                                        革故鼎新,与时偕行,他们学习延伸拓展创新
                                                        苦以坚忍,此志不懈,他们披荆斩棘终见云开

      他是本科期间曾斩获国内多次创新大赛奖项的,新能源创新协会的会员王成铭。从兴趣开始,到从一而终坚持,小铭哥有很多经验和心得要与我们分享……

个人资料:
姓名:王成铭
本科专业: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
学院:工程学院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成绩:大一大二两学年中,智育成绩和综评成绩均为专业第一。大一学年一次性通过四六级考试,其中四级567分,六级460分,曾获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


获奖经历:
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三等奖(第1人)
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
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第2人)
“东方红”杯第四届全国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特等奖(第3人)
首届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一等奖(第3人)
“华裕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第3人)
第六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三等奖(第3人)
第七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二等奖(第1人)
第七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三等奖(第2人)
“银谷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未来农场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第2人)
“银谷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未来农场创新创业竞赛三等奖(第1人)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一等奖(第1人)
“中联重科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二等奖(第1人)
入选国家级SIPT创新项目一项,国家级SIPT创业项目一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一项,申请发明专利一项。

理论是灰色的,而实践之树长青

   对于学习理论和实践,他的看法是“纸上得来终觉浅”,实地调查非常关键。
从参加的比赛经验来看,他发现对于大部分能够在比赛中拿到特等奖或者是能跟企业完成创新成果转化的项目来说,实地考察是非常重要的。有一些获奖项目项目非常贴合农户的要求,据他们的汇报来说,他们是在大棚实地调查研究实践过很长时间的,虽然原理不复杂,但是非常贴地气。
他认为,想要培养科技创新的思维,应该紧跟热点,多看文献,多琢磨,同时多请教老师。对于“互联网+”等热门大赛,他认为“没有人一开始就是专家”,一定要把握机会,踊跃参加。
学校创新创业学院也针对这些比赛请到学校这方面比赛比较厉害的同学进行经验交流,参考一些网络的创业企划书,互相借鉴。不论专业与否,在挑选队友、答辩,分工合作还有和导师交流沟通等方面,最终都会有所收获。

兴趣转瞬即逝,而坚持才似星火长明

   他最初只是想要利用大学中比较宽松的时间,来做一些稍微有意义或者感兴趣的事情,再加上很憧憬实验室的氛围,所以就非常认真的填写了表格。
   他最有感触的事就是经历培训的过程十分艰苦,一个学期下来,坚持下来的人寥寥无几,所以他认为对创新来说,坚持是无比重要的,可能对于任何事情都是如此,东一榔头西一锤,好像都不容易干好。做科技创新,遇到挫折肯定是家常便饭,但是只要能坚持下去,认准的事情无论如何不要退缩,这些困难都不算问题。而且还能学到一些上课学不到的技能。比如仿真,编程,做视频抠图,这些都可以提升自己的水平,是创新需要用到的工具。
   但是对于竞赛和学习,他认为学习一定要放在首位,竞赛只能作为业余的爱好或者施展才华的地方。竞赛不可能脱离学习,而是学习的延伸。

他是担任黑龙江省粮油学会和黑龙江粮食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副秘书长,博士郭增旺,坚韧,节俭,北大荒人的精神品格,都在这里一一体现……

个人资料:
姓名:郭增旺
本科专业: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专业
学院:食品学院
班级:食品1801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获奖经历:
硕博期间,共发表EI论文2篇、核心论文4篇
申报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得博士二等奖学金
第五届建行杯“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省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季军”“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与克东禹王大豆蛋白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并入选为第二批“百名博士服务粮企”,成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科技特派员”。
 协同黑龙江北大荒绿色健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发新型功能型豆粉5种,突破关键技术1项,成功协助申报2019年黑龙江省重大成果转化课题1项(排名第四)。

以今日之我,逐明日之阳

   他从入学以来就着手筹备自己的科研团队,对自己的专业早有规划。他表示,他从本科到博士的这一阶段中不断获取经验,“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完备的思考方式”。所以当面临一个新的挑战,就可以从整体、长远的角度去看待问题。而耐心与坚持也是必不可少的,他和团队曾为了开发发酵型专用豆粉生产工艺,经历了200余次摸索实验,而这种坚持,靠的是热爱,与他创业的初心。而他利用业余时间,在肯德基做了九年的兼职,并且严于律己,朴素节俭,也正是他作为一名北大荒人的精神品格的体现。

   他与许多粮食类的公司有过一定的接触,为自己的科研和未来就业打下了良好基础,这都是他在社会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的结果。他认为,只有不断训练自己,具备上面说的整体思考和不断坚持两种能力,平衡时间,才能更好地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去。

为得一字准,耐得半宵寒

   他讲述了曾经参加农林方面竞赛的心得,他认为,表达能力十分重要。他曾在参与竞赛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挫折,他的表达方式有很大问题。于是他就去请教指导老师,每晚一句一句地研究如何正确地表达他想要说明的事实或观点。最终锻炼出了比较流畅且精确的表达方法,最终获得了很多农林竞赛的奖杯。

   “一件事不是只拥有一方面的能力就能做成的”,他如是说。在学术上,理论上的知识再多,没有抗压能力、表达能力,也是一个缺陷型的人才。

   在他们眼中,有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一分努力才会铸就一分成功。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去坚持,是因为坚持才有希望。所有的困难都是梦想路上不足为惧的一次历练,守得云开见月明。在成长的路上,必定拥有斩破苍穹的力量,灯火可亲,有梦可做。
谁终将声震人间,必将长久声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将长久如云漂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