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东农青年志 | 跨越山水万程,援疆不悔此行
2020年05月22日 17:31  

   我终于逆流而上,一头扎进了西部的广阔天地,我向夜灯霓虹,车马喧嚣做最后的告别,从此与盐碱地和戈壁滩做老友,摇身一变成为天山的子民。
 “用一年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成为西部志愿者,我愿迎着最热烈的阳光,在这广袤土地上绽放,用青春践行希望和热爱,我也有了胡杨的精神。
  今天,东小农有幸采访到了东北农业大学动画专业,2019年“西部计划”的志愿者,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叶城二牧场的吴红雪学姐,在她的娓娓道来中,我们逐渐对新疆和西部计划有了更加生动丰富的了解。

初行的契机


   “是大四下学期,大概三四月份吧,辅导员老师在群里发了一个西部计划的推送,当时就心动了,很想去。”
在被问起接触到“西部志愿者”的途径时,学姐的回答很简单,轻描淡写中一个有个性,有主张的姑娘浮现在脑海里,但是我们知道一切笃定的背后一定有无数的挣扎与考量。

   孤身一人,赶赴边疆,学姐的援疆之行,还是受到过亲人的反对。“我哥特别不想让我去,觉得离家太远了不放心。”
学姐乐呵呵地向小农分享道:“我最后还是去了新疆,我哥不高兴,刚去新疆的前几个月他都没跟我说过话。”
   小农听着学姐略带调侃的语气,就知道现在哥哥一定在为自己妹妹的担当和坚定暗暗自豪呢。

                                            从邂逅到相熟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新疆就是黄沙漫天,是地理书上的“三山夹两盆”,是哈密瓜葡萄干羊肉串的盛产地,是维吾尔族姑娘的肚皮舞……
   在学姐的回忆的第一印象里,新疆并没有想象中的荒芜和贫瘠,相反,这里正在不断建设,能看到蓬勃的希望和潜力。
对于吴红雪学姐来说,新疆是房屋不远处的一片绿树,是路过时当地人热情的招呼,是维吾尔族小朋友美丽的大眼睛,是每日忙碌工作后的疲惫和充实。

   有一次,学姐和领导要去三连进行工作,去往三连的道路崎岖不平,车旁半米处就是悬崖,当地医疗环境和生活水平也有限。
面对艰苦的环境,学姐仍然签了第二年的志愿续约,“这里有很好很好的领导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还有热情好客的当地人,看见这些人,就觉得,待在这个地方,很值得。”

                                                 新疆意难忘

   学姐是个地道的南方姑娘,安徽四季分明,气候温和,与新疆干燥的自然环境形成鲜明对比。学姐说她自然不适应这里的环境,到新疆不到一个月就有支气管炎,经常流鼻血。
   但也正好因为这个原因,她也体会到新疆医疗条件的相对落后,同样坚定了她要为当地做些什么的决心。气候很干燥,尽管如此但她也没想过放弃。
   既然选择待三年,而人生又那么长,用三年做出值得回忆的事情更值得。没什么放弃不放弃的,机会只有一次,更应该要好好把握。

   在谈到一件难忘的事时,学姐谈到了令她印象深刻的一次募捐活动,那天很冷,即使穿的最厚的衣服依然觉得很冷,但是那些当地的小朋友们却穿着很单薄的衣服,那些小朋友们围着她转。东农青年志 | 跨越山水万程,援疆不悔此行    她摸着他们冰凉的小手顿时希望多帮助他们点,但她也感受到以自己的力量是很薄弱,而她也只能做好自己的工作。但她也希望这也能帮助到他们,就觉得都是值得的。

                         

                                        总会涌起“后浪”


   “你还是要做好要做好吃苦的准备,风景会很独特,但这毕竟不是旅游,你不会有太多时间去游玩。忙碌的工作,每天的加班不会给你太多时间去放松。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选择一天一天的坚持下去。尽管一年会忘记自己的专业知识,但却增加了自己的人生体验 。而在这里也会遇到难忘的人,碰上志同道合的人是莫大的收获。”

                                            对未来的期望


   “其实在我来之前对于新疆真的并不了解,可能印象中只有荒漠和戈壁。但到这里之后发现并不是这些。这里的人真的很热情,而新疆的小朋友们都长的特别好看,特别可爱。”

   学姐也说到,“来这里我知道了一个道理,就是每个人生活的都不容易,各有各的烦恼。”尽管她个人做出的贡献可能并不足以改变多大,但她也逐渐了解到我们国家在这里的投资和建设,尽管要走的路还很长,但她相信,并不会远。

   在这广袤人世间,万事都要竭尽全力去做。跨越山水万程,尽力去抚摸戈壁的风暴与沧桑。走出自己的世界,去到更远更大的世界,才更能体会到人生百态。
可能并未能见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美景,但内心的滚烫与肆意生长已足以抚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