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东农女神志10期——数理女神余娜
2017年11月14日 20:21  

初见她时,她内敛娴静的气质让人倍觉亲近,谈起专攻领域时,她又妙语连珠,金句频出。从干事到会长,极强的理性思维奠定了她“数学建模”的高度;从院辩论赛到校辩论赛,灵动的语言能力成就了她“最佳辩手”的称号;从新的起点到学习顶峰,努力的拼搏回馈了她“名列前茅”的成绩。她是邻家的大姐姐,是保研浙大的学霸,她就是本期女神志主人公——余娜。


不忘初心,方能剑指浙大

  记:你的成绩一直都这么优异吗?有没有好的学习方法跟我们分享?

  余:高考失利让我备受打击,大一每天下自习都去图书馆学到闭馆,成绩一直稳定在学年一、二名的位置。我认为有效又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是重点:第一,大一学习的都是基础课程,就像是楼房的基石,基础打不好,未来学习专业知识一定会费不少力气。第二,课堂上的时间一定要利用好,紧跟老师思路,下课整理零散的知识,以我个人学习经验来说,一定不要死记硬背,理解是关键。这样在期末之前稍加复习整理就能取得好成绩了。


  记:通常在大家的认知里,女生对理科方面的课程都不太擅长,对于这个问题你是怎么看待的呢?你最擅长的科目是什么呢?

  余:也许女生在学习工科方面会有一些困难,在实习时可能体力会有所欠缺,但是理科学习则不存在弱势。相反,我认为女生学习理科有一定的优势,女生更加严谨和细致,也会更加理性的看待问题。我最擅长的是数学分析,不过不是因为我数学学习很厉害,高考时我的数学成绩也比较差呢,最终选择这个专业也是想挑战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吧,现在比较擅长数学分析了。

  记:得知被保研到浙大后你的心情如何?你在前期做了哪些准备呢?

  余:一瞬间特别惊喜。我的专业在学校并不是一流的,再加上我是跨专业所以困难更大一些。但是好在我的成绩一直比较稳定,同时我是直博,竞争稍小一些。关于准备,首先是广撒网,向多个学校投递档案,进行取舍和选择。其次要有准确的自我定位。我在大一、大二的时候也觉得保研离自己很远,只想着要提高自己的成绩。我记得有这样一句话:“当你无所事事时就去学习吧,也许会给你的未来创造一个机会和选择。”在大三的时候我意识到有保研的可能性,就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后来我参加了浙大为期一个月的夏令营,在夏令营中,每天都在学习新的东西,也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通过了面试。


  记:在保研后自己心理状态有什么变化吗,有没有什么想做的事情呢?

  余:保研后并不是大家想象中过着特别清闲的日子,我保研有一点跨专业的性质,所以最近在学习相关的知识,老师也会发给我们一些资料文献,帮助我们学习。因为有了短期内的目标,所以保研以后心理上比较轻松,但是未来的路还很长,保研成功只是一个新的起点。


数学建模,始终不遗“余”力

  记:你曾任数学建模协会的会长,那你进入数学建模协会的初衷是什么?你觉得数学建模魅力在哪?

  余:开始加入是由于兴趣,觉得“数学建模协会”听上去就很“高大上”,后来想留下来是因为折服于数学建模的“魅力”,成绩加分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它的赛题才是最“引人注目”的,因为通过数学建模,我们能够把生活中很多看似“与数学无关”的抽象的东西进行“数字量化”,比如生“二孩”的数量趋势,这听起来就很有趣。久而久之,对理性思维习惯的养成也有巨大的帮助。

  记:你5次参加数学建模比赛,曾4次获奖,在数学建模这方面你有哪些心得和大家分享一下?

  余:第一,“坚持”很重要。因为建模本身是一个很抽象、没有任何专业能够涵盖它所有知识的比赛,即使我是数学专业也需要自学很多知识,过程很枯燥,但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的一半了。第二,队友很重要。因为“舒适”是会传染的,如果你的队友“泄气”了,整个队可能就变成一盘散沙。第三,不建议找所谓“大神”。我没有获奖那次就是因为产生了依赖心理,人很懒散。而且自己本身的水平达不到“大神”的级别,沟通起来会很困难,不要认为找“大神”组队就胜券在握,这样学不到知识,失去比赛的意义。

  记:多数人都认为数学建模是一个“烧脑”的比赛,你是怎样认为的?

  余:它的确很“烧脑”,但是,这世上没有什么是能够一蹴而就的,经历之后才能成长。我很喜欢一句话:“没有什么一夜成名,都是百炼成钢”。所以“烧脑”的过程,也是我们自身得到提升的过程。


  记:在数学建模比赛中,你有没有遇到特别困难的地方?你是怎么克服的?

  余:困难的地方是坚持比赛的过程。这个过程很“心累”,比如国赛,历时三天三夜,基本三天下来睡不到十个小时,但是当你看到旁边的人咬着牙坚持的时候,你就会觉得不能对不起大家,无论如何也要坚持下来。


  记:余娜姐,你认为数学建模比赛中需要注意什么?

  余:很重要的一点是分工不能太明确。每个人不是机械的负责自己的一部分,分工是为了加快项目的进程,我们不仅应该在某一方面有特长,其他方面也应该或多或少了解一点,毕竟大家一起讨论,思路会更加的开阔,否则即便找到专业学习编程的队友,对方不清楚你想表达的意思就很难进行下去,也就更不要提集思广益了。

实践、辩论,也曾“娜”样精彩

  记:你曾经在校、院组织中都有任职,兼顾了学习、工作和实践,你会觉得自己忙不过来吗?你又是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的呢?

  余:大一当然很繁忙,课程多,工作也多,感觉每天都有没有完成的事情导致心理压力也挺大。不过说到底还是“计划”,协调好学习和生活的关系,讲究做事的先后顺序,有秩序的完成就不会感觉繁重和劳累了。


  记:辩论中有什么窍门吗?你在辩论中有没有什么有趣的故事和大家分享呢?

  余:辩论中最重要是坚信自己是正确的,并且换位思考,抓住对方逻辑的漏洞,一“踩”到底,同时思考如何维护自己的观点。辩论对我的影响很大,以前我很内向,不善于表达自己,辩论让我思维清晰,从多角度辩证看问题,并且更加自信,这对我面试的发挥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说到有趣的事情,大一的时候院里有辩论赛,室友和我分别作为正反两方的三辩,那时我们“火药味”浓烈异常,结束后其他人调侃我们像要砍对方一刀。


  记:你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志愿时长有40个小时,为什么钟情于博物馆的志愿活动呢?有没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

  余:我喜欢欣赏博物馆的展览,同时这个志愿活动时间和自己闲暇时间相吻合。我虽然不是文科生,但也有历史文化的情怀。在志愿活动之余,也可以细细浏览展品介绍。充实自己的同时也帮助了他人,为社会做出了贡献。最难忘的就是看着形形色色的人,也像是在看社会的缩影,同时也会及时自省。

  记:为什么选择以“关爱自闭症儿童”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呢?你又有哪些收获?

  余:我挺喜欢孩子,非常乐于和孩子沟通。从大一开始我就打算为自闭症孩子做点什么,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在开心的同时也有成就感,自己的行动能够呼吁社会对自闭症儿童多一些关爱和理解。


  记:生活中除了志愿活动,你还有哪些爱好,平常又是怎么放松自己的呢?

  余:我非常喜欢写随笔,想到什么写什么,记录下来给自己看,无论好坏。舒缓情绪表达自我,也是一种情感抒发的手段吧。看电影,吃美食也是放松的好办法,“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就两顿吧。”闲暇时,散散步,静下来,给自己一个独处的空间,都是很好的方式。


  记:作为本期女神志的主人公,余娜姐你心中的女神是什么样的?

  余:我觉的颜值只占很少的部分,一个人的内涵才是最重要的。除此之外,气质也是不可缺少的,“腹有诗书气自华”嘛。内外兼修、德才兼备,对各方面都有涉猎,谈吐优雅,这才是我心中的女神。

获奖经历

➤国家级:

  2016年 荣获国家奖学金。

➤省级:

  2015年 东三省数学建模联赛,联赛一等奖;

  2017年 省“三好学生”称号;

  2015年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省级三等奖;

  2016年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

  2016年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一等奖。

➤校级:

  2015年 校级第十五届大学生辩论赛,“最佳辩手”称号;

  2015年 校“三好学生”奖学金及“社会工作”奖学金;

  2015年 校数学建模竞赛,校级一等奖;

  2016年 “优秀三好学生”称号。

项目经历

➤学生成绩管理系统

  利用Java 实现简单的成绩管理系统,设计了GUI 界面,实现了学生成绩的增、删、改、查操作;

  简单应用了JDBC 相关知识,实现了数据库的连接。


➤数字信号处理工具箱

  使用MATLAB 软件,设计制作GUI 页面,实现数字信号基本操作;

  例如: 常见序列的输出、序列FT/ZT/LT 变换等、滤波器设计等。


➤共5次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并4次获奖

  比赛均为负责人,负责模型思路、论文写作及部分忠路。


➤基于决策树的金融机构客户信用评级的应用研究

  作为项日负责人,成功立项并结题;

  利用决策树算法在一定程度上研究了信用评级的问题;

  在项目中认识到决策树算法的应用与实现。


➤基于小波变换的大豆期货价格周期性波动分析

  作为项目负责人,成功立项,并且项目正在进行中;

  拟用小波变换的方法对大豆期货价格的波动进行分析,并且经过软件实现。

  采访的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余娜姐极具条理性的谈吐和温婉的待人方式。“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是对余娜最好的写照。希望女神能够一直在人生的旅途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