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做最努力的人
2014年05月20日 19:55  

在大学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朝五晚九的坐图书馆,泡自习室。他们从不去网吧,很少去逛街,更加不了解逃课的滋味。他们的字典里,除了读书,还是读书。在异彩纷呈的大学校园里,他们选择——做学霸。

但是,笔者今天介绍给大家的确不是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霸。他连续三年班级成绩第一,多次获得一等综合素质奖学金;他是学院团委的优秀学生干部,在团委独挡一面;他是班级同学的开心果,是班里最帅的阳光男孩。更令人称道的是他在数学建模这条路上取得的优异成绩。

笔者与刘帅是同班同学,大学三年。给人的感觉是温暖亲近。他是一个特别要求上进的大男孩,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他暖暖的微笑。不管什么时候,笑容好像长在他的面颊上,一刻也不曾退去,一对明眸清明澄澈,就似雨后湛蓝的天空。

最努力,在缝隙中学习

他是一个踏实的人,大一的时候就坚持每天早起学英语。每天的每节课,都会坐在第一排离老师最近的位置。做完团委的工作,还要每天晚上坚持自习,不管多晚,不管风雨,不管寒暑。“有的人说,课余活动耽误了学习,我觉得是自己为懒惰在找借口”,他说,“时间是挤出来的,我的成绩来源于时光的缝隙”。正是他这种踏实的学习态度,才让他养成了近乎完美的学习习惯。为他自己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最坚持,在磨砺中成长

采访过程中,他诉说了很多数学建模过程中的苦辣酸甜。笔者问及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参加数学建模时,刘帅坦言,当初只是因为好奇与兴趣,想在数学建模过程中锤炼一下自己的思维与意志,没想过能获得什么奖励和成绩。也正是这样的初衷,才让他能更加投入到其中去。数学建模是一个很繁琐的过程,不仅要具备很多专业的数学知识,还要掌握很多处理数据的专业分析软件。此外,还要求具备扎实的论文写作能力。

在前期的培训中,寒暑假期间连续二十几天的集中培训是最折磨的,每天除了午饭休息外,要连续培训十二、三个小时。最高强度的时候,一个上午学完一本高等数学。真的是头昏脑胀,但是他认为,折磨是一种快乐,“真正考验了一个人的意志和一个团队的战斗力”。任何事想做好都会有困难出现,数学建模也不例外,课题遇到瓶颈,团队出现分歧,结果出现偏差,比赛过程中各种状况层出不穷,有时真的让人措手不及。在最艰难的时候,刘帅想过放弃,但是又不甘心,不服气。

“支持我一路做下去的是那份信心与坚持,这段经历将是我受用一生的财富”他满脸幸福地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决不轻言放弃。不管结果如何,我要的是路上的风光与景色。坚持,是人们内心的最稀有的光芒。

最豁达,在梦想里奋进

他的理想一直是明确而坚定的。那就是在科研上有所建树,成为一个出色的科学家。他说,知识是学不完的,我从不苛求学得更多,只希望能在学习的过程中获得探索的能力,能在生活中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生活本身就是一种学习,从生活中我们要学会怎样去生活。前。进的路上有千百个路口,但是却没有一条路有尽头。这是多么豁达的心境啊,学无止境,浩海无涯,于平凡处做出不平凡的事,便超越了平凡。

一个人思想的高度才能决定他未来所走的路。——刘帅

人物简介:刘帅,男,中共党员,东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1级本科生,曾获东北三省数学建模联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黑龙江赛区三等奖、2013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本科组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联赛(MCM)H奖(国内称二等奖)获得者、连续三年综合素质一等奖学金获得者、连续两年校三好学生及优秀团干部获得者。

记者:杜守成 摄影:张郁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