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青春足迹在助人“圆梦”的路上闪光——记我校青年志愿者屈腾宇
2014年03月25日 19:53  

今年的冰城,早早地就被连续的大雪银装素裹起来。11月19日一大早,一群年轻的身影出现在我校寂静的校园里。他们手拿铁锹、扫帚,在人流经常通行的路段开始清冰除雪。在他们身边,一面火红的旗帜迎着寒风飘扬,“东北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几个大字随风跃动。在这些志愿者中间,一个带头扫雪的男生特别忙碌,一会组织大家集中使用工具提高效率,一会接打电话,为刚来的志愿者联系清雪工具。同学们告诉我,他叫屈腾宇,是我校2010级电气与信息学院微机1023班学生,曾任东北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现任我校研究生知支教团团长、2012年度黑龙江省大学生道德人物。

趁着劳动的间息,我和屈腾宇聊了起来。屈腾宇参加志愿服务三年了,三年里,他带领志愿者们帮助十余名贫困生考上了理想的学校,圆了孩子们的求知梦,为五十多位敬老院老人送去温暖,圆了老人们的家庭梦,他还组织学校22个志愿班级与30户残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带头组建了“农民工子女业余学校支教”、“香坊区圣奇敬老院敬老孝老”、“香坊城东社区义务服务”、“香坊残联扶残助残”、“哈尔滨市65中学‘爱心超市’”等6个服务团队和基地。

从一名普通志愿者到校志愿者协会会长,从参与志愿服务到积极拓展校外志愿服务基地,屈腾宇在大学期间以积极进取的态度、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在帮助别人圆梦的路上,为自己的青春留下了闪光的足迹。

以爱回报爱

再次见到屈腾宇是在几天后的一个上午。坐在我面前的他身穿一件黑色羽绒服,平头,脸庞略显消瘦,学生气很足。屈腾宇并不善谈,说话声音不大,甚至有些腼腆。

23岁的屈腾宇是巴彦县万发镇人,家境贫困。从他小学五年级开始,父母就外出打工,常年不在家,“我小时候一直住在姥姥家,只有过年时才能见到他们,是在亲戚们的照顾下长大的。”屈腾宇小时候常常自己做饭、打扫屋子,左邻右舍也经常给他送些饭菜。到了初中三年级,屈腾宇开始住校,班主任老师经常带她到自己家里改善伙食,他还申请到了贫困助学金。“我是在大家的帮助下长大的,所以,总觉得自己必须做点什么才能回报他们,感谢他们”。

2010年,屈腾宇考入我校,在报到的那天,是一位志愿者在迎新过程中一直帮助他完成报到手续,也让他第一次了解到了志愿者服务组织。因此,在众多学生组织纳新的时候,屈腾宇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电气与信息学院志愿者协会,因为他愿以爱回报爱。

圆贫困孩子一个求知梦

刚进入学院志愿者协会的时候,屈腾宇发现协会虽然经常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但是基本没有固定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时间也相对不固定,缺乏连贯性。屈腾宇就利用业余时间通过上网查询和向学校老师们咨询,寻找服务的潜在对象,再打电话进行联系。经过近一个学期的努力,屈腾宇开辟了电气与信息学院志愿者协会第一个校外基地——道外区农民工子女业余学校,为没有条件接受有偿辅导的农民工子女进行义务辅导,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圆孩子们的求知梦。

每到星期六、星期日,屈腾宇就带领20多位志愿者自费乘坐公交车来到社区提供的农民工子女学校教室。一开始,很多家长不相信还有免费的辅导,班里只有20多个孩子。屈腾宇和志愿者们有的讲数学、有的辅导英语,有的教画画,耐心的讲解、针对性强的课程,渐渐地,志愿者们的无私付出赢得了孩子和家长的信任和赞誉,半年后,学校从一个班增加到了两个班。屈腾宇说,孩子们大多数生活条件不太好,用的文具都破旧了,但是上课时非常认真,有着对知识的渴求,他们让我想到了自己小时候,现在我已经有能力帮助别人了,就一定要努力做好。

刘良和刘喜是一对双胞胎兄弟。哥哥刘良英语成绩不好,弟弟刘喜不喜欢学数学,平时成绩在70分左右。屈腾宇自己数学是长项,就以辅导数学为主,并建议刘喜帮助哥哥学习英语。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刘喜的数学成绩提高到了90分以上,哥哥的英语也考到了85分以上,兄弟俩的成绩都在班级名列前茅。

在辅导学校,有个叫姜月娇的孩子,已经上高二了,英语和数学经常不及格。因为自己比其他孩子年龄大,她每次上课都一个人坐在一个角落里。屈腾宇就联系了一位英语好的志愿者,一起为她进行辅导。高中课程有难度,有些题目,志愿者们也答不出来,就抄写下来带回学校,请教老师和周围的同学,再回去给孩子讲解。经过一年不间断的辅导,姜月娇高考数学成绩拿到了100多分,考入了哈尔滨学院。成为一名大学生,姜月娇没有忘记帮助过自己的志愿者们,经常给大哥哥大姐姐们打电话。而且,一进校门,就申请加入了学校的志愿者组织,她说,我要象你们一样,帮助更多的人。

三年来,通过屈腾宇和志愿者们的义务辅导,300多名农民工子女受益。屈腾宇一人先后辅导10多位学生,其中3人考入哈尔滨第三中学等省、市重点高中。

圆孤寡老人一个亲情梦

每两个周末,屈腾宇就会和志愿者队友们来到香坊区圣奇敬老院看望60多位老人。志愿者给爷爷奶奶们整理房间、跟老人们聊天。每逢年节,同学们还每人拿出10元钱左右,凑在一起买面、买肉、买菜,亲手给爷爷奶奶们包饺子、包粽子。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桌,老人们笑得合不拢嘴,亲切地叫他们大孙子、大孙女。他们中有一位老奶奶,70多岁,由于小脑萎缩影响了记忆力。老奶奶最喜欢唱《北京的金山上》。每次同学们一进屋,他就把平时不舍得吃的好东西拿出来,非让大家品尝。然后就开始唱歌,虽然歌唱了一遍再唱还是这一首,但孩子们从不说破,而且每次都为他鼓掌,陪她度过了一段段欢乐的时光。后来,老人因病昏迷,就要被家人接走了,离开前,同学们买了水果特意去看望,老人的家人紧紧拉着同学们的手表达感谢。

当我打通敬老院院长胡晓宇的电话进行采访时,胡院长说,我开办敬老院七年了,你们学校的这些孩子来我这陪老人已经4年了。咱这的老人子女平时没太多时间来看他们,老人们吃穿不愁就是怕寂寞。孩子们一来说说话,唱唱歌,夏天还一起到外边扭秧歌,冬天还来帮我们扫雪,让我们特别感动,老人们跟他们在一块心情特别好,都管他们叫大孙子、大孙女。胡晓宇还特意请我替他跟同学们说一声大家辛苦了,谢谢了!

圆梦的路要一直走下去

三年来,屈腾宇带领身边的同学,积极投入到奉献他人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从冬季道路清雪到美化校园、从敬老院敬老孝老到农民工子女业余学校支教、从学雷锋系列活动到清明节缅怀先烈祭扫、从五•八世界红十字会日活动到全国第二十一届助残日扶弱助残、从欢送大四毕业生到喜迎新生、从军民携手共游湿地到社区邻里节、全国第二十一届图书交易博览会志愿服务、第二十三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志愿服务、道外区大学生创业园、携手龙广乡村台共同关爱农民工子女集中慰问行动、2011年12月全市暖心行动、黑龙江省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都能看到他们辛勤忙碌的身影。

2012年,屈腾宇凭借自己积极的参与意识和良好的组织能力在校志愿者协会会长竞选中脱颖而出,成为新一任志愿者协会会长。屈腾宇说,当上学生干部,我有责任引领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让更多人得到我们的帮助。

屈腾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的带领下,我校志愿者协会多次开展大型帮残助残活动,22个志愿班级与30户残疾家庭结成了帮扶对子。他还带队成功申报了“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希望工程,星光行动成长示范项目”。2012年年 6月,他带领全校30余名志愿者为“第二十三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志愿服务,得到了组委会的一致认可;8月,屈腾宇带领团队志愿者为央视大型公益节目《社区英雄》做前期准备,带着1000名志愿者不辞辛苦排演舞蹈。由于同他们的突出表现,9月,他应邀带领我校2名志愿者赴北京,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节目《社区英雄》的现场录制,并代表黑龙江省与青海省志愿者代表团进行PK,为哈尔滨市志愿者服务事业赢得25万公益基金,为更多的孩子带来了希望;在学校迎新期间,他组织学校500名志愿者为入学的大一新生排疑解惑,提供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11月,他组织东北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功申报了全省“百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12月,他利用公益基金积极为农民工子女业余学校建立爱心专业机房和图书馆,为更多贫困孩子改善了学习条件。

无私奉献社会,志愿传递真情。一路走来,屈腾宇和他的志愿者同学们不仅展示了我校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更是在以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2012年新年前夕,屈腾宇带领的学校志愿者服务队得到省委书记吉炳轩的亲切接见。他带领的团队先后被评为“第八届哈尔滨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他本人荣获第八届“哈尔滨市优秀志愿者”、“希望工程星光行动优秀志愿者” 、2012年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优胜奖、“2012年度黑龙江省大学生道德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

即将从我校本科毕业的屈腾宇已经成为我省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2014年7月即将奔赴西部,为那里的孩子义务支教一年。作为我校首批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屈腾宇说,我的大学生活因为志愿服务格外充实,这几年的志愿者经历让我知道了自己的价值所在,我会一直走下去。

这就是屈腾宇,一个以帮助他人为快乐,以人性光辉照亮他人的青年大学生。“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默默传递温暖,无私奉献社会的屈腾宇,我们的生活才更加充满阳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