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学生创新创业专栏 > 正文
关于举办首届黑龙江省大学生直播电商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021年12月13日 10:12  

 为落实省委部署,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深化青年就业创业服务,实施青年电商培育工程,推动电商赋能行业产业,创造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弹性就业,普及大学生从事互联网数字营销知识,提高直播电商实践技能,支持大学生在平台经济领域创新创业,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省教育厅与团省委共同举办首届全省大学生直播电商创新创业大赛。为此,学校决定开展本次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大赛主题


直播美好时代,代言青春龙江




大赛目的


1.以赛促学, 培养互联网营销新型人才。     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培养造就“互联网数字营销人才”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学习掌握直播营销、短视频创意、电商运营、内容创作、选品带货、数据应用等直播电商行业技能与规范, 在比赛中增长数字营销与运营实践经验。    




2.以赛促就, 探索就业新方向。     大赛将“政校企行”深度融合,通过比赛对接企业对直播电商人才的需求来带动大学生就业,在比赛中全面提高学生的直播带货能力、短视频内容输出能力、产品营销、策划、运营等能力, 增强学生的实践技能, 形成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局面。    
3.以赛促创, 比赛中体验轻创业。     通过大赛, 让参赛学生了解直播带货的环节、团队组建与配合,在大赛中找准自己定位,发掘自身能力。通过商家端、用户端以及参赛选手的互动, 以实战创新带动创业, 链接优质产品供应链, 以赛事推动学生与刚需市场的紧密结合, 边比赛、边创业孵化, 在创业孵化中感受创新营销对各行各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在创新实践中实现创业。    


大赛内容

竞赛以直播电商相关知识规范与技能为核心,分为直播电商知识测试、短视频创意和直播带货实战三项内容

初赛(直播电商知识测试+短视频),直播电商知识测试以在线测试形式开展(取团队平均分成绩占比40%)。短视频上传抖音(抖音号必须是团队成员的抖音号, 视频浏览量、创意成绩等占比60%)。

复赛(短视频+直播带货实战),按初赛团队总数比例的30%进入省级复赛短视频(短视频浏览量、创意等成绩占比40%直播带货实战(脚本策划、直播话术GMV总额等成绩占比60%)。

决赛(直播带货实战),按复赛团队总数的30%进入省级决赛参赛团队直播带货策划能力成绩占比10%、直播带货表现能力成绩占比90%。




参赛对象


1.黑龙江省内在校全日制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均可组队参赛;    




2.参赛团队以本校学生为主体组队, 不得跨校组队;    
3.每支队伍由5名选手组成,每支队伍需配备1-2名指导教师。





竞赛时间


校级初赛    
(2021年12月10日—2021年12月26日)
   




省级复赛    
(2021年12月27日—2022年01月10日)
   
省级决赛    
(2022年01月11日—2022年01月26日)
   





报名方式

请各学院组织报名,并于2021年12月20日17:00前以学院为单位将报名表及汇总表报送至梦想小镇橙楼102室,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dnxkxjsb@163.com

汇总表命名方式:全省大学生直播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学院

报名表命名方式:全省大学生直播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学院-团队名称



赛事培训

大赛组委会向参赛团队提供专业直播电商大赛学习资料、赛前指导和技术培训(免费),提供品牌直播实战平台的账号,请参赛团队加入赛前培训群(钉钉群二维码),培训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钉钉1群

钉钉2群




奖项设置

1.参赛团队(现金总额 10 万元);



大赛奖金

奖项

名额

奖金 (元

特等奖

1

20000.00

等奖

1

10000.00

二等奖

3

5000.00

三等奖

5

3000.00

优胜奖

20

500.00

短视频创意奖

10

2000.00

优秀奖

10

1000.00

2.优秀主播将于优秀指导教师奖各20名(颁发证书与奖杯);    
3.获奖团队成员前100 支团队成员  纳入黑龙江省青年电商才培训基地“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创新创业项目孵化    

4.所有获奖团队均由赛事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及奖杯获奖选手将获得与直播平台直播电商基地哈广电媒MCN机构品牌方企业国家级众创空间提供的实习就业创业孵化签约机





其他事项

  大赛期间由黑龙江省青年电商人才培训基地与参赛院校共同发起成立 “黑龙江省大学生直播电商创新创业联盟”,广泛开展大学生从事直播电商与数字营销新领域实习实训,助推大学生高质量的创新创业与就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