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学生创新创业专栏 > 正文
我校举办动物科学“专创融合”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
2020年05月10日 15:07  

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体系,推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度融合,5月6日至13日,校团委(创新创业中心)与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举办了动物科学“专创融合”创新创业学生精英训练营。训练营在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中遴选了36名综合素质好、创新创业意愿强,已经参加或意愿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和大学生SIPT训练计划项目的同学入营参加培训。

5月6日,动物科学“专创融合”创新创业学生精英训练营开营式在我校“梦想小镇”大厅举行。校团委书记于兴业、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刘忠华、校团委副书记李卡、动科学院副书记钱芳、副院长马海鹍参加开营式,开营式由动科学院团委书记温广宇主持。

开营式现场

在开营式上,李卡介绍了团委(创新创业中心)对动物科学“专创融合”训练营给予的支持。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专创融合”人才培养改革试点项目,是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积极探索,也是提高“双一流”学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有益尝试,训练营将从SIPT项目、双创竞赛、创业项目孵化落地等多个方面为参训学员提供更多条件。

校团委副书记李卡在开营式上讲话

我校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典型温暖同学在开营式上发言,他介绍了自身创新创业经历和心得体会,鼓励同学们激活创新创业思想,合理规划个人发展目标路径。

温暖同学发言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刘忠华为训练营作动员讲话,他表示,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一直有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的传统,作为中国畜牧业高级人才培养的摇篮,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子,涌现出了大批学界领袖和创业精英,他们奋战在教学、科研、生产第一线上,为中国畜牧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2020年,为进一步深化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健全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与校团委(创新创业中心)联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改革试点项目”,实施“专创融合”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2020年起将建设“专创融合”课程群,在专业课程中加入更多创新创业元素;改革毕业论文方式,创业孵化项目的实施方案可作为毕业论文选题;建设现代化创新创业实训室和高水平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孵化基地,提升学院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的硬件支持条件;加大对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创新创业竞赛的支持力度,提升竞赛层次和覆盖面;加强学院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为每一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配备高水平导师,跟踪进行指导和咨询服务;实施创新创业助理计划,遴选应届毕业生进入学科团队,从事科研创新相关工作和科研成果转化与商业运营相关工作。组建创新创业精英班,择优遴选30-40名意愿强、素质高的低年级本科生进行重点培养,培育学院创新创业精英人才。通过系列举措建成具有动科学院特色的“专创融合”教育体系。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刘忠华在开营式上作动员讲话

刘忠华表示,本次训练营是“专创融合”人才培养改革试点项目工作内容之一,学院要在此次训练营的基础上,以参加培训的学生为主体,建立“动科学院创新创业精英班”,以启发意愿、提升能力、创造条件等环节为重点,在SIPT项目、创新创业竞赛等方面给予相应政策倾斜。组织专业导师团队,对精英班学生进行“一生一策”精准指导,着力打造动物科学相关产业创新创业精英。

5月6日至13日,校团委吕嘉昌、石波罗分别为学生做了“互联网+”大赛创新创业大赛专项培训和大学生SIPT训练计划项目专项培训,培训详细解读了相关制度政策,结合自身带队和项目建设经验为同学们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姜嘉明教授做了题为“动物相关产业的创新方法与思考”和“大学生科技创新方法与思考”专题报告,结合动物科学专业知识,分享了动物科学相关专业基于创新精神和创业理念方面的思考和实践经验。经济管理学院马增林教授做了创业计划书撰写专项辅导,针对创业计划书的撰写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指导。

校团委吕嘉昌做创新创业大赛专项培训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姜嘉明老师做专项培训

5月13日,训练营结业式在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18会议室举行。校团委副书记李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钱芳、副院长马海鹍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结业式,结业式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温广宇主持。

结业式上,马海鹍总结了训练营的整体情况,宣读了《动物科学“专创融合”创新创业学生精英训练营优秀学员名单》。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马海鹍宣读优秀营员名单

李卡为优秀学员颁发了证书,温广宇代优秀学员领取了证书。

校团委副书记李卡为优秀学员颁发证书

优秀学员代表动科1902班张硕同学在结业式上发言。她表示,本次训练营课程安排紧密、内容丰富,老师讲解细致、旁征博引,通过培训获得了很多书本上得不到的知识,深入了解了创新创业的目的和重要意义。同时,本次训练营也让同学们充分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钱芳为训练营做总结

钱芳为训练营做总结。她对参与本次训练营的36名同学们表示了祝贺,她表示,经过一周的学习培训,动科学院“专创融合”精英训练营完成了既定的学习目标和任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拥有得天独厚的创新基础和良好的创业传统,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和特有的学科优势,作为东北农业大学“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要实施学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同学们能够学畜牧、懂畜牧、爱畜牧、干畜牧,积极投身到新时代创新创业的洪流当中,乘着时代东风,积极投身到“专创融合”人才培养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当中,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与水平,尽快完成创新创业的知识储备和意识启蒙,为将来的自身发展夯实基础,为东农的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训练营为同学们带来了汇聚创新思维和创业精神的精彩课堂,为同学们创新创业思想和精神的构建提供有益的帮助。今后要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努力追逐创业梦想,为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校团委、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