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学生创新创业专栏 > 正文
我校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再获突破
2018年10月18日 21:16  

10月11日至15日,由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人社部等部委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行。我校共有4个项目从64万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全国总决赛。经激烈角逐,我校项目最终获得银奖2项、铜奖2项,“我的创业故事”微视频评选优秀奖2项(我省仅5项),学校获得大赛先进集体奖(全国仅46所高校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成绩在全国参赛高校中排名第16名,竞赛总成绩在全国农林院校中排第四名,创造了参与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大赛闭幕式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成果展,现场听取了我校《益生菌型土壤调理剂》项目团队等全国5个参赛项目的工作进展和扶贫成效。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淑云全程带队参与竞赛,全省30余所高校百人观摩团参加竞赛活动。我校团委书记于兴业、副书记吴立全,农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向国与参赛团队、保障团队师生共同参与大赛。

我校参赛项目正在进行路演答辩

我校参赛项目参加“大学生创客秀”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交流会

省教育厅高教处领导与我校代表团共同等待金奖复活赛投票结果

本届大赛以“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共设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和国际赛道。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共吸引2000余所高校、265万名学生、64万个项目参赛,创历史新高。同时,70万名大学生、14万个创新创业项目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益生菌型土壤调理剂》在首轮路演中力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等名校的项目进入金奖复活赛,在金奖复活赛路演中得分并列第三,在评委新增一轮投票推荐环节惜败同分项目,成为继上届大赛《点石成金的超级蚯蚓》项目后我校再次进入金奖复活赛的项目,刷新了我校参赛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最终,大赛共产生金奖96个,银奖211个。其中,主赛道金奖58个,银奖115个;港澳台地区金奖5个,银奖15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18个,银奖42个;国际赛道金奖15个,银奖39个。

我校参赛项目《益生菌行土壤调理剂》负责人高照亮向孙春兰副总理汇报项目工作进展和扶贫成效

颁奖典礼现场

我校创新创业训练指导中心主任吕嘉昌上台领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先进集体奖

10月1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大赛闭幕式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成果展,听取了5所高校参赛项目的汇报,并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体同学的亲切问候。我校《益生菌型土壤调理剂》通过大赛组委会的遴选,入选汇报团,并由项目负责人园艺学院博士研究生高照亮向孙春兰副总理汇报了项目开展以来的工作进展和扶贫成效。孙春兰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扎根中国大地,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汇聚起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各地各部门和高校要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顺应国家未来发展和产业转型方向,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素质教育各环节、人才培养全过程,完善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成效。

据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是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办的实践活动和专项赛事。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针对“老少边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精准扶贫脱贫工作。2017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曾给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勉励参赛学生要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和志向,把自己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中国梦,用青春和理想谱写信仰和奋斗之歌。

保障团队带领路演主讲人进行现场踏查、设备调试、路演预检

保障团队师生积极开展备赛工作

另悉,为保障我校参赛项目取得佳绩,学习发达地域、先进高校参赛保障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自2017年12月大赛启动以来,校团委先后举办了大赛校级选拔赛、省赛团队专项训练营、国赛特训营等专项辅导培训活动,并在本次总决赛期间选派了由1名教师、3名大学生科协学生组成的竞赛保障团队,提前抵达赛区,对交通路线、往返时间、比赛场地、辅助设备进行了实地踏查踩点,并结合赛区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对每日行程、团队答辩PPT、答辩现场站位等具体环节进行了调整,保障参赛团队合理有效的进行备赛。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蒋锟、副处长王跃然与我校代表团合影

我校获奖情况

(供稿/校团委、园区与产业办公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