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学生创新创业专栏 > 正文
农业部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2017年11月29日 08:39  

农业部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东北农业大学,实验室隶属于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以促进我国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和作物高产优质为目标。主要研究农业水资源演化机理与优化调控、农田水环境演变规律与生态环境效应、灌区输配水工程稳定性与可靠性研究、坡耕地生产能力的调控机制及应用模式、作物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模式及其应用效应。

根据农业部重点开放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要求,特设立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与实验室研究方向有关的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的研究项目。现将本年度的申请指南公布如下:

一、本年度重点资助方向和数量

(1)农业水资源演化机理与优化调控(1-2项)

研究变化环境下农业水资源优化配置理论与方法;农业水旱灾害发生机理与预报预警技术;不同覆盖耕作模式保墒固土机理及墒情预报系统;冻土水文学物理参数监测新技术;冻融条件下水分迁移规律及其对土壤墒情的影响;积雪覆盖对冻土水文过程的影响。

(2)农田水环境演变规律与生态环境效应(1-2项)

研究农业污染物在农田水土环境中的复合效应与界面转化机制;农业水生态系统安全的风险评价方法与生态补偿机制;农田持久性有毒物质来源、迁移转化、环境归趋行为;农田水环境物理化学修复与生物修复技术。

(3)灌区输配水工程稳定性与可靠性研究(1-2项)

研究灌区输配水工程冻害破坏机理;灌区水工结构冻融受力特征;灌区输配水工程防冻新材料研发;灌区输配水工程冻害防治新技术。

(4)坡耕地生产能力的调控机制及应用模式(1-2项)

研究生物炭对坡耕地农田土壤理化性质和土壤水动力学特性的影响;坡耕地土壤水分运动与营养元素迁移的数值模拟;坡耕地主要粮食作物节水增产与水土保持的生物炭应用模式。

(5)作物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模式及其应用效应(1-2项)

研究提高灌溉效率和作物水分利用效率的综合技术方案;作物不同生育阶段水分亏缺补偿效应;灌溉、施肥和秸秆还田管理方式;集成高效灌溉设施水肥联合运用的多功能施用调控技术;高产高效型水肥一体化综合管理技术模式。

二、课题申请对象要求

年龄40岁以下,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的国内、外科技工作者,均可提出资助申请,优先支持博士后和刚毕业的博士。

三、课题申请的时间

本次课题申请受理的截止时间为2017年12月27日。

四、注意事项

1、申请者从网上下载课题申请书(见附件),按本年度重点资助方向认真填写,并经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后,将申请书一式四份及电子版文件提交本实验室。

2、课题研究年限为2年,资助金额2.0万元。

3、课题研究成果由本实验室与申请人员所在单位共享,课题结题时,应提交课题总结报告1份,课题研究期间至结题后1年内至少发表与课题申请内容相关学术论文2篇,其中至少1篇被SCI或EI收录(会议论文除外)。结题论文需要标注本实验室基金,结题论文单位排序中第一单位为“东北农业大学/农业部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英文:Northeast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 Key Laboratoryof Efficient Use of Agricultural WaterResources,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P.R.China)。

4、开放课题经费须在本实验室的依托单位使用和报销,经费使用包括材料费、测试分析费、论文出版费、差旅费等。课题批准后,资助经费的50%可按预算使用,其余50%在完成各项考核指标后凭票据一次性报领。

5.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不允许私自修改研究内容,如果确实需要修改研究内容,必须首先获得本实验室的批准和同意。

6、以课题研究成果申报各级各类奖励和专利时,必须首先取得本实验室的批准和同意。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继龙

地 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东北农业大学

邮 编:150030

电 话:0451-55190977

E-mail:liujilong@neau.edu.cn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2017年11月29日

附件【附件:农业部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开放课题申请书.doc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