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学生创新创业专栏 > 正文
我校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东三省唯一特等奖
2017年11月22日 14:45  

  11月18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上海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基于视觉技术的大豆种子球表智能检测与自动选别系统》获得本次大赛东北三省高校唯一的特等奖,全国仅有29所高校的39件作品获得特等奖。该奖项是黑龙江省高校本科生 28年来在“挑战杯”竞赛中获得的首个特等奖。我校以 特等奖1项三等奖2项的竞赛总成绩,在全省高校中 名第一,连续实现历史性突破。

“挑战杯”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每2年举办一次,是国内参与人数最多、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广的综合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并成为部分大学排行榜创新人才培养成果的重要指标。首届“挑战杯”竞赛在1989年举办于清华大学,至今已连续举办15届,本届“挑战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有1900多所高校和200多万大学生参与。

本届“挑战杯”竞赛,全国有2000多所高校,200多万大学生直接参加比赛,参与项目约60万个,经网络初评、集中复评和决赛终审,全国共评出特等奖作品39件,一等奖作品102件,二等奖作品315件,三等奖作品773件。

特等奖1项《基于视觉技术的大豆种子球表智能检测与自动选别系统》

三等奖2项《明天种什么——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镰刀弯”地区种植结构调整的调查》、《旱田蔬菜钵苗扎穴移栽机创新机构设计及优化》

作品名称:

《基于视觉技术的大豆种子球表智能检测与自动选别系统》

作者姓名:孙笠然、陈鑫、陈志彤、肖术明、张传彬、张天宇

指导教师:权龙哲

项目简介:传统大豆分选设备难以检测大豆表面瑕疵,更难以对大豆全球表扫描检测;传统离心初选和整列方式会使大豆粒群挤压碰撞,造成二次伤害;传统带式分选未消除大豆粒群间干涉,误选率高。因此,本团队发明基于视觉技术的大豆种子球表智能检测与自动选别系统,此系统主要由带式摩擦分选装置、“斜坡穴空式”整列装置、不规则类椭球体交替周向旋转机构、视觉动态检测系统单元等组成。其中,带式摩擦分选装置基于残缺与完整大豆的物料摩擦特性,利用耦合微振动效应与摩擦原理,组合重力、摩擦力与微振力的三重作用实现残损籽粒垂向分离;“斜坡穴空式”整列装置根据大豆物理特性,消除粒群间干涉,实现大豆在重力、摩擦力组合作用下进入有序斜面穴孔完成整列;不规则类椭球体交替周向旋转机构,使大豆籽粒在渐变摩擦力作用下交替周向旋转,并协同匹配视觉动态检测系统,应用组合算法实现大豆全球表动态扫描检测。

作品名称:《明天种什么——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镰刀弯”地区种植结构调整的调查》

作者姓名:张靓、刘尚雯、张袆彤

指导教师:余志刚

项目简介: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适当调减“镰刀弯”地区玉米种植面积是我国粮食种植结构调整的重点。本文首先对2006年以来“镰刀弯”地区四大粮食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变化进行了统计描述,并利用宏观数据,借助Nerlove提出的适应性预期模型对黑龙江省农民进行玉米种植结构调整的能力进行了实证研究;在此基础上,选取齐齐哈尔市、大庆市、绥化市的341个农户作为样本开展实地调查,利用调查结果,借助Logistic模型对农户种植结构调整意愿及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分析。文章研究结果表明:农户会根据政策和价格变化调整自己种植结构,调整的滞后期大约为2.16年,其种植调整意愿主要受粮食价格、户主年龄、种植面积、农业生产成本、售卖难易程度、获取信息的渠道等因素影响。根据研究结果,最后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作品名称:《旱田蔬菜钵苗扎穴移栽机创新机构设计及优化》

作者姓名:薛向磊、刘星、张卫星、周振响、池相河

指导教师:周脉乐、赵匀

作品类别:科技发明制作类

项目简介:本作品发明一种高效、轻简化的回转式旱田钵苗扎穴移栽装备,结合送土、穴注水装置;完成送土、取苗、输送、扎穴、栽植、穴注水等动作,并通过优化设计保证各个动作过程衔接流畅、不干涉。摒弃欧美等国利用机电一体化模块拼凑的设计方案,采用信息化技术带来的计算机语言、软件的快速发展。基于“移栽机械创新优化设计平台”,具体是通过机构创新、理论建模、机构优化、虚拟仿真、三维扫描、高速摄影等现代设计手段,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很好的解决国际上没有旱田蔬菜钵苗移栽装备的难题。

  11月20日,我校参赛师生赛后返回哈尔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晓书、校团委副书记吴立全及校团委、工程学院相关人员到哈尔滨西站迎接参赛师生。

  据悉,此次学校获得“挑战杯”竞赛特等奖的历史性突破,是继2017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超级蚯蚓”项目冲进金奖复活赛后,我校一年之内连续两次勇夺全国最高水平创新创业两大赛事的龙江高校最好成绩。

  近年来,随着学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实现了深度融合。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在SIPT创客空间的基础上扩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梦想小镇”,打造全校师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聚集地,构建了以社会实践、科技竞赛、SIPT立项为基础,以课堂教育、实践训练为上升路径,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竞赛、社会实践人数,学校大创项目立项数量、结题质量逐年提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成绩连续五年实现突破,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入选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学校入选“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入围全国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评审,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及创新创业工作典型做法得到了省政府、省教育厅的肯定,形成了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域的“东农现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