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我校举办“献礼建党百年,谱写志愿华章” 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2021年06月24日 14:15  

  6月17日晚,我校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经过团队项目申报、院级评审推荐、校级项目初审、项目培育交流提升等环节,全校共有二十个志愿服务项目进入最终决赛环节。公共管理与法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刘美丹、各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站指导教师出席本次决赛并担任评委。

志愿服务大赛决赛现场


  本次大赛入围决赛的项目团队进行了路演答辩,专家评审小组根据参赛项目的项目起源、运营管理、实施成果、可持续性以及选手现场表现等多个方面环节进行严格评审,最终角逐出第四届东北农业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项目3个、银奖项目4个、铜奖项目5个。

  答辩结束后,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刘美丹老师对本次决赛参赛项目进行了项目点评。

刘美丹老师进行项目点评

  本次大赛自四月下旬起正式启动以来,依托校园官网、掌上东农、东农校青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面向全校学生,聚焦提高青年大学生志愿项目服务技能、服务质量与产生的多方面积极影响等热点话题,举行第四届东北农业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交流会,并受到中国青年志愿者公众号的报道。


开展志愿服务项目交流会

  本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旨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提升大学生志愿服务热情,提高大学生志愿服务能力,推动青年志愿者工作,促进我校志愿服务项目深入发展。东农青年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将志愿服务与校园生活紧密相连,将个人理想与社会实践密切结合,用实践行动传递爱心,集中展示了东农青年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本次志愿服务项目决赛的圆满成功举办丰富了大学生志愿服务的内容,激励着更多大学生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事业,推动了志愿服务项目的创新与发展,促进了志愿服务内容的交流与学习,让志愿服务精神得到了广泛传播,谱写我校大学生志愿服务全新篇章。

部分优秀服务项目简介:

1.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阳光初蕾”项目

  该项目由在校大学生志愿者担任支教老师,以奔跑筑梦强健体魄,以书法筑梦陶冶情操,以科学筑梦激发想象,以魔方筑梦开发智力,以爱我中华宣讲弘扬美德,以安全知识讲座构筑屏障,全方位帮助孩子们,为孩子们播洒阳光,播种梦想。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阳光初蕾项目

2.农学院“助力科技,服务黑土”项目

  该项目运用农业相关知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农民专业化、科学化种植,使黑龙江更多地区实现秸秆还田,提高土壤肥力,减少化肥使用和焚烧污染。本项目旨在改善农业污染、提高耕作效率、助力脱贫攻坚,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促进整体协调可持续发展,达到“绿色农业,品质生活”的效果。

农学院助力科技,服务黑土项目

3.资源与环境学院“生态小卫士”项目

  该项目是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志愿者联合会组织策划的环保知识宣传公益活动。借助黑龙江省图书馆这个平台,围绕生态保护知识及环境问题讲解,通过公益讲课,给青少年儿童普及环境保护知识及相关技能,提升青少年儿童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及生态文明素养,为生态文明建设培养下一代主力军。

资源与环境学院生态小卫士项目

4.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绘梦future”项目

  该项目主要针对自闭症儿童,自闭症是一种儿童广泛性发育障碍性疾病,自闭症儿童是星星的孩子,他们值得被我们呵护,值得世界关爱。作为青年志愿者,关爱他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项目通过举办“绘梦future”的方式呼吁社会增加对自闭儿童的关注,让星星的孩子不再孤独。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绘梦future”项目

5.资源与环境学院“北大荒博物馆义务讲解活动”项目

  该项目开展11年,带领校内外师生参观博物馆300余次,服务对象超过10000人。坚持规范化的标准,按照“以老带新,共同进步”的原则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在面向学校开展义务讲解活动的同时也致力于服务社会,弘扬北大荒精神。

资源与环境学院北大荒博物馆义务讲解活动项目

6.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青春铁路线”项目

  该项目是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哈尔滨火车站为应对假期火车站乘客激增,缓解火车站人员工作压力,更有效地帮助旅客解决检票、取票等问题,组织开展的“青春铁路线”志愿活动。活动负责人会于周末与节假日在校招募志愿者,组织志愿者去火车站进行志愿活动。活动意义在于帮助减缓哈站客流压力,构建文明哈站,帮助旅途中每一位遇到困难的旅客,以带给旅客一段温暖、舒心的旅程。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青春铁路线项目

附:获奖名单

金奖

1.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阳光初蕾”志愿服务项目

2.农学院“助力科技,服务黑土” 志愿服务项目

3.资源与环境学院“生态小卫士”志愿服务项目

银奖

1.资源与环境学院北大荒博物馆义务讲解活动

2.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女童保护”志愿服务项目

3.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青春铁路线”志愿服务项目

4.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绘梦future”志愿服务项目

铜奖

1.经济管理学院“志言骗语,爱洒龙江”志愿服务项目

2.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星火班助一”志愿服务项目

3.工程学院“百年风华永流传,院士精神铸东农”志愿服务项目

4.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东北烈士纪念馆志愿服务项目

5.艺术学院黑龙江省博物馆农大艺术团队导览志愿服务项目

最佳人气奖

1.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晨曦助夕阳”志愿服务项目

2.生命科学学院“转基因技术宣讲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志愿服务项目

最佳团队奖

1.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医路有你”志愿服务项目

2.公共管理与法学院“社区矫正”志愿服务项目

最佳潜力奖

1.农学院“助孤寡老人,圆稚童之梦” 志愿服务项目

2.译梦手语社“康复中心聋儿支教”志愿服务项目

最佳创意奖

1.经济管理学院“建党百年史,党心志愿行”志愿服务项目

2.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关爱白血病儿童”志愿服务项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