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硕”果累累,“陈”述艺术生活
2017年10月26日 19:27  

  从小镇青年到巴黎留学生,他逐步探索,用坚韧和信念发现了自己的“纪录”生活;从《舌尖上的中国2•相逢》到《小肥羊158种食材的奇妙之旅》,他积累经验,用耐心和细心到达了梦想的“曙光”之城;从美食导演到广告导演,他用胆识和追求突破了“固定”的标签。10月25日,知名导演陈硕做客我校第53期半亩方塘社团讲坛,与同学们分享他的心路旅程。

何以相逢,过往即是“人生”

  首先,陈硕老师以“何以相逢”为引,介绍了他制作《舌尖上的中国2•相逢》的感受。

  陈老师说:“《相逢》的拍摄历时一年多,即有收获也有感伤,无论是创作拍摄亦或是人生的经历,都是一种相逢。”随后,他展示并介绍了《舌尖上的中国2•相逢》片花,表达了曾经自己作为纪录片导演被固化、不敢突破的苦恼。由此,陈老师回忆起他当初拍电影的初心:在上大学时,他发现电影不仅是娱乐,而且是表达生活的方式,因此“我是不是也能做艺术?”的想法在他心中闪现。尽管陈硕老师没有考上北电,但他在法国的“新浪潮”中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电影艺术,找到了电影应有的表达与思考和艺术的自由。然而,陈老师在法国学习几年后发现法国“新浪潮”的守旧片场制度再度回归,结合对种种情况的考虑,决他定回国继续自己的纪录片拍摄历程。在脚踏实地的实习工作结束后,陈导拍出了自己的纪录片,并将电影思考的意识放到了《舌尖上的中国2•相逢》的拍摄中。

时间的“沉淀”,理性的“思考”

  在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后,陈硕老师又介绍了《农民导演》这部“电影”,它讲述了小人物在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时对于理想的执著。

  最初的陈老师,也是一位对于理想执著的小人物,但他在厚积薄发中找到了自己的“伯乐”并拍摄出《舌尖上的中国2•相逢》。

  陈老师讲述了他选择“相逢”二字的缘由——他认为相逢就是一种碰撞,如同无数份食材汇聚成美食就是一种相逢。于是,他在美食的追寻中还原了古老火锅料的制作工艺,展示了各色各味的“舌尖美食”。随后,陈老师介绍了《相逢》中尽显乡愁的“象山老人”、进行反思评定的“眷村”与本分和有尊严的手艺人经营的“菊英面馆”。

  《相逢》给陈老师带来了掌声与鲜花,但是在这个热潮中,他并没有做一名“差不多先生”,而是拒绝了媚俗与从众,在对现实的思考中,决定再次寻找自己的原点和边界。

突破标签,找到自己的“定位”

  在《舌尖上的中国2•相逢》播出后,陈硕老师进行了一番思考:《舌尖2》之外的我是怎样的我?我该如何在“舌尖”的标签中突围?

  陈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他在突围后所制作的点击量超过1.58亿的《小肥羊158种食材的奇妙之旅》,该片将自然山水与品牌的建设在艺术同源中展示得淋漓精致。在陈老师一次次的突围中,他越来越清楚自己的出路,所以他拒绝了一些流于形、低质量的片子,接拍了“袖珍厨房”和“小肥羊2”,并在制作中愈加清楚自己应该做的是什么,进行了一场又一场“商业与艺术的相遇”。

  陈老师相信,在“商业与艺术的相遇”中,他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未来也将一路前行,通过自己的视频,传播一些美好的有价值的东西。

  在陈硕老师的个人分享结束后,他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