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海骅做客半亩方塘新生教育讲坛
2014年09月18日 20:14  

为了帮助新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构建积极健康的心里模式,预防心理危机,9月15日,由学生工作处、校团委主办,青年传媒中心承办的半亩方塘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期嘉宾为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海骅,我校各学院新生学代表500余人聆听了讲座。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曲天宇、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肖冬梅、校团委副书记崔丽等参加了活动。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刘海骅老师从心理资本的视角为新生们带来了精彩深刻的入学教育。刘海骅老师以大学生的生活态度为开端,从多种角度为新生全面指导怎样在心理上适应大学生活。在与同学们谈及社会比较时,刘老师说道:“每个人的注意力就是我们认识世界的方式,有时注意力对于我们来说就是现实。如果你能看到自己的特点,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那么你就可以越做越好。有时也要把注意力放在赶超差距上,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

刘教授向大家介绍价值观的传递

刘老师在讲到人际交往时,表示:“如果你想和一个人交朋友,就要在交往时有主动性,主动地不怕挫折、不怕失败地和别人熟悉,学会主动去和别人建立关系。愤怒不要积累,一定要及时、有技巧地表达出自己的情绪,努力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

在谈到自己的专业学习时,刘老师劝导同学们:“要学会选择正确的努力方向,对于我们来说,做正确的事情更重要,只有做适合自己的事情时,你才能做到专注”。

观众专注聆听刘老师的讲座

刘老师建议同学们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如果第一眼看到一件事情是什么,就认定它是这样的话,你就会失去很多寻找真理、发现真相的机会。一定要用等待、多元的眼光去看待我们生活中的事件,它会有多种可能性。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非黑即白、一成不变的”。

刘教授向大家讲述新生的心里落差及应对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中,由专业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神奇的心理体验,通过指导语和轻柔音乐的辅助,帮助大家感受自己的情绪变化,发现内心深处的自己,聆听自己最智慧的部分。

刘教授助教为大家实施催眠治疗

本次讲座以“大学生网络时代心理危机干预”为主题,旨在为学生提供一种良性、乐观、健康、和谐的心理干预模式,通过此次讲座,使得广大同学们充分了解自我,审视自我,体会内心,从而真正形成一种积极、多元的疏导方式,面对挑战,调解情绪,缓和压力,最终正视自我,实现人生价值。

学生工作处 校团委

2014年9月16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