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正文
工程团委 |“先生千古,国士无双”——悼念袁隆平院士
2021年05月23日 20:36  

先生千古,国士无双

  20215221307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他曾说:自己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还有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对于袁老的逝世我们深感悲痛,我们无法抵抗浪潮,但永远铭记灯塔。一日三餐,米香弥漫,饱食者当忆袁公,袁老千古。

“德艺双馨,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奉献

  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一粒粮食能够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你们年轻人没有经历过饥荒不知道,上个世纪饥荒的时候饿死人,大家都吃不饱饭,我亲眼见过。于是他冲破经典遗传学观点的束缚,在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成功选育了世界上第一个实用高产杂交水稻品种南优220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开展超级杂交稻攻关,育成的第三代杂交稻叁优一号。相继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等二十余项国内国际大奖。

我只有一个梦想——人人饱食的梦想

  “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是袁隆平毕生的追求。饭碗牢牢掌握在我们中国人手中是袁隆平最大的愿望。为了实现这一宏愿,他长期致力于促进杂交水稻走向世界,把一生浸在稻田,把功勋写在大地上。袁先生,您是我们的楷模,矢志躬耕于田野之间,不求闻达于天下,丹心为国为民,您是高尚的人,是永远有益于人民的人。

 

我辈将继承院士精神,勇往直前

  青春是萤火绚丽的流动银河,灿烂耀人。袁隆平先生的青春,揉和在亿万人温饱梦之中,他不断学习,刻苦钻研英语只为让超级杂交稻的推广之路变得通顺无阻。作为一名农业院校的学子,我们恰逢年少,我们应拥有袁老孜孜以求的精神,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中增长知识,砥砺品格,锤炼自我,在兢兢业业的学习中增长才干、厚德明理、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袁隆平先生数十年如一日的躬耕于田野之中,把科学与种植联系起来,融会贯通。将自己无私奉献于国家、人民,激励后辈砥砺前行,接续奋斗,是真正的国士无双。

 

  时间空间的距离在心与心的碰撞下显得不再遥远。我们会好好学习,追随您的脚步,化悲痛为力量,化哀思为坚持,继承遗志,踏着您的足迹继续前行,告慰您的在天之灵!“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您永远是中华民族的榜样!袁隆平老先生千古,我辈定当自强!

愿先生英灵,驾鹤西归

黄泉路上,风轻云淡,一路走好。

吾辈必将

做工程的骄傲

东农的自豪

龙江的逆行者

祖国的顶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