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正文
我校师生深入基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08月07日 10:28  

“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这个夏天,819支团队、5368名东农学子将奔赴全国27省786个村镇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科技支农、精准扶贫,走访贫困村民、体验农村生活、关爱留守儿童、奉献炽热爱心……城市乡村、田间地头处处都有东农学子的身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和帮助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2018年我校围绕“践行新思想˙筑梦新时代”这一主题开展了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设立了3个专题、11个主题的项目指南,涉及理论宣讲、科技支农、文化宣传、红色寻访、教育关爱、志愿服务、环境保护、社会研究、精准扶贫等多个方面,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要数量,更要质量”,让社会实践“含金量”更高

我校社会实践工作至今已开展了34年,一批批东农学子积极投身实践,成果显著。据统计,今年暑期学校共计审核通过了733支团队的立项申请,另有86支团队申报立项国家专项实践活动项目,共有10支团队已成功入围实践专项百强团队。我校共有218名教师参与指导实践,819支实践团队、5368人在全国“三下乡”官网进行了报备,报备数量在黑龙江省高校中位居第一位,全国高校前列。这些实践团队在今年暑期将深入到全国27个省份的786个村镇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数一直位居全省高校前列,为了能让我校的社会实践活动“实实在在”,我校各级团委提早筹划、精心组织,采用“学校-学院-团队”的三级管理体系和“校团委-学院分团委”的两级立项审批体系,确保社会实践工作安全、有序开展,聘请专业指导教师指导实践,让社会实践活动不成为“走过场”“凑学分”,让学生在亲身经历中,实实在在地用脚丈量、用脑思考、用心体悟,做到真真正正“实”起来。

数据原图

要质量,更要安全”实践活动安全第一

校团委建立了2018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台账,出征前为全体实践团队进行了安全培训,并先后发布了《关于做好东北农业大学2018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2018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全管理和防汛防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学院团委及时掌握全校立项团队的实践活动开展情况,随时跟进每一支实践团队的实践活动,准确了解各团队开展实践活动的时间及实践地的情况。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要确保实践活动有序开展,更要保证参加实践师生的人身安全。

全校暑期社会实践立项团队安全培训会和水利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培训会

“紧跟时代步伐,回馈奉献社会”让青春在实践中闪光

将课堂所学运用到实际,用科技和知识的力量给贫困地区带来切实的帮助,这是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初心,也是大学生们在未来一直坚持的目标。暑期过半,各实践团队正在全国各地开展着实践活动,他们无惧骄阳似火的夏天,怀揣着服务社会的热心,青春在实践中闪闪发光!

“理论普及”宣讲实践项目共组建实践团队29支,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通过组建理论普及实践团,以宣讲动员的方式带动广大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国际学院“筑梦中国行”社会实践宣讲团前往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和甘南县,开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宣讲活动。实践团先后在依安县第四小学、依安县泰来社区、甘南县第二中学和甘南镇政府等地进行宣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带到学校,带进社区。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十九大青年学习团来到了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走进学校、社区、贫困户家中,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实践团与贫困家庭的孩子们进行了多次交流,帮助他们增强了对学习和生活的信心。

实践活动现场

“社会观察”调研实践项目共组建实践团队217支,通过问卷调查、实地参观、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实践方式,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展开调查研究。工程学院东北工业基地机械行业现状调查团来到了鹤城齐齐哈尔开展实践活动。参观了马恒昌小组展览馆,在齐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的车间里,“马恒昌小组”第十八任组长(现任组长)马兵带领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参观了各种专业机床的生产加工过程。团队成员们与工人师傅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通过实践,队员们对机械行业的现状有了初步的了解,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也有了新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艺术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在北大荒农业园进行了实践活动,通过走访观察调研,学习了新的农业科技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结合农业院校的学科特点,与工作人员进行了细致的交流。

实践活动现场

“红色传承”教育实践项目共组建实践团队64支,以革命者的丰功伟绩、革命旧址为依托,通过“红色”专题调研、“红色”主题讨论等方式,发掘和利用红色文化独特的价值功能,以十九大报告中继承革命文化为主线,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学院“龙江精神”视域下的哈尔滨市红色故事收集与整理研究实践团,深入哈尔滨市进行以“红色故事收集”为主题的调查研究。社会实践的开展,不仅有利于深入发掘我市红色文化资源,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蓄力量,同时也为我校思政课提供生动素材,将革命精神更好地融入到学习中,努力做好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实践活动现场

“科技支农”助农实践项目共组建实践团队55支,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开展农业知识科普讲座、生产技术指导、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等能够切实帮助基层农民提升技能,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防控美国白蛾”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河北省唐山市的林地进行调查,了解美国白蛾的危害,用所学知识结合相关专家的建议指导农民生产实践。将防控美国白蛾的有效措施向农民进行推广和示范。农学院Soybean实验探究小分队开展有关野生型根瘤菌及其突变体对大豆生长影响社会实践活动,旨在探究突变体对大豆生长及结瘤能力的影响,进而探寻出更易于大豆固氮生长和促进大豆发育的优质根瘤菌。实践前期,对野生型根瘤菌进行突变体构建,并构建成功两种突变体,在此条件下以野生型根瘤菌作为对照分别进行100种大豆核心种质拌种,并为最后的数据采集提供了可行依据。

实践活动现场

“精准扶贫”帮扶实践项目共组建实践团队25支,深入贫困地区开展生产调研、技术指导等实践活动,同时带动社会各界关心扶贫工作、参与社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经济管理学院“精准扶贫”帮扶调研团赴哈尔滨尚志市乌吉密乡政新村开展调研,发现了多逢灾年,旱涝灾害不断,设备落后,消费观念过时及由教育及负债压力等因素引发的问题。调查结束后团队继续整理相关材料,不忘农民之苦累,寻找贫困之根源,尽己之力,为政新村未来发展献计献策。食品学院“青春助力,扶贫攻坚”社会实践团队赴齐齐哈尔市龙江县进行实地调研。团队以精准扶贫为切入点,通过调查走访等形式,了解身边的扶贫案例,宣传精准扶贫发展政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理学院冬阳送温暖团队在黑龙江省建三江总局前锋农场了解地方农垦的扶贫情况。通过参观蔬菜大棚和七星农场科技实验园、走访前锋农场第四区农户等形式,了解农场发展农业、促进经济增长的做法和经验。

实践活动现场

“教育关爱”服务实践项目共组建实践团队105支,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支教、敬老、助残、公益劳动、科普宣传、法律援助等活动,实践活动的开展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使帮扶对象感受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幸福感。生命学院“阳光敬老”实践团利用假期对夕阳红敬老院进行了实践调研。实践活动培养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公德意识,弘扬了优秀的传统美德。实践团和老人们面对面进行交流,帮助管理员们打扫老人们的住所,并为老年人排忧解难谈心交流,让老年人感受到了来自年轻团体的关爱。动医学院青春同伴社在黑河市孙吴县开展了“禁毒防艾,让生命之花精彩绽放”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禁毒防艾进乡村”宣传活动,在黑龙江生省计生协的支持下,队员携宣传物资对孙吴县、西兴乡西南村、西兴村、平度村等地进行重点宣传。

实践活动现场

“美丽中国”环保实践项目共组建实践团队104支,重点依托相关学科专业组建生态文明和谐发展实践团队,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专业技术指导等活动,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和谐共生理念。资源与环境学院“气象灾害调查科普社会实践团”充分发挥专业知识优势,分别在哈尔滨、抚远及佳木斯等地进行了气象科普宣讲活动,发放了宣传手册和海报,以座谈会的形式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通过实践,同学们认识到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与全民参与关注气象信息的重要性,通过向人民群众宣传相关知识,倡导群众关注气象信息,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避险能力,为气象服务做出了贡献。文法学院“绿色化工”工厂治水调查团赴辽宁省老边市水源附近的近郊工业园区,就化工厂污水排放方式进行调查研究,结合前期的理论资料进行了分析,总结了现在废水处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对现状有所了解后,结合国家相关政策及发展中的经验,为实践工厂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随后对工厂附近居民进行了定向问卷调查,了解工厂周边的环境变化情况,以及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

实践活动现场

“探寻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专题实践项目共组建实践团队14支,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结合“引进来,走出去”战略,鼓励引导青年学生深入乡镇乡村,深入观察和调研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举措,深刻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充分发挥农业院校特色优势,分析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发展的变化及现状,探究未来发展方向,推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园艺学院调研农村经济发展状况实践团前往佳木斯市桦南县桦南镇桦丰村进行走访调查,感受改革开放40年农村的巨大变化。通过深入农户家中调查,发现经济作物较改革开放之前种类增加,农民个人土地面积增加,年均收入也有很大提升,农民们开始机械化耕作,效率提升,利润增加。

实践活动现场

“一带一路”综合实践项目共组建实践团队18支,以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五路精神为实践基本框架,开展“一带一路”沿线的贸易产品挖掘和商业实践、中国文化推广、跨国小微企业投资融资调查等活动,推动青年宣传“一带一路”倡议。电气与信息学院杭州小微企业情况调查实践团在浙江纸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详细了解了运营状况及“一带一路”对于小微企业的影响。通过调研活动,同学们对“一带一路”带给小微企业的机遇与挑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小微企业需要找到自身能够盈利之处,充分挖掘自身优势,才能在未来更好的发展。

实践活动现场

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校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辟了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途径,培养了大学生对基层和群众的朴素情感,架起了学校和社会之间合作的桥梁纽带,构建了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协同育人平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