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正文
“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我校青年志愿者在哈站开展春运志愿服务
2018年02月13日 14:35  

春节将临,近来哈尔滨火车站的客流持续增长,为了助力春运工作平稳有序,让更多的人们如期、顺利、平安地返乡回家,东北农业大学由80名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身着统一的黄色服装,将历时一个月,活跃在哈尔滨火车站北站及东站,倾力为过往旅客提供指引与帮助,有效疏导春运大客流,以2018年春运志愿服务的“暖冬行动”成为流动在哈站内外的靓丽风景。

全体志愿者宣誓

“暖冬行动”是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哈尔滨火车站团委共同开展的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帮助旅客解决取票、候车等过程遇到的问题。今年,志愿活动的主题为“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2月1日,2018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美丽的“新哈站”迎来我省春运的首日,我校“小黄人”全情上岗!当时下午,东北农业大学春运“暖冬行动”志愿者建队仪式暨志愿者培训大会在哈尔滨火车站候车大厅的会议室内举行,校团委副书记高天琦、哈尔滨站团委书记田婧、哈尔滨站安检车间主任谭瑞鑫和哈尔滨站售票车间主任姬怀梅及我校自愿报名的青年志愿者参加仪式。

会上,哈尔滨火车站工作人员围绕自动售取票机的操作、人脸识别机器的使用,以及操作检票机器的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对志愿者进行培训。随后由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动负责人针对志愿者工作安全、工作态度、工作原则做以要求,并为志愿者发放《东北农业大学“暖冬行动”志愿者培训指导手册》,全体志愿者进行上岗宣誓。最后,校团委副书记高天琦作动员讲话,充分肯定了我校青年志愿者主动放弃寒假休息服务铁路春运的奉献精神,鼓励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喜迎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哈东站志愿者代表发言

与此同时,我校“暖冬行动”志愿者尹睿宁代表全省高校志愿者在哈东站举行的哈尔滨铁路公司暖冬行动暨哈尔滨地区青年志愿服务启动仪式上发言,他说:“这一个月的春运志愿服务工作我们将从细微处入手,用积极的行动和真情去温暖旅客,使每位旅客能带着温暖愉快的心情踏上回家的路途,在志愿岗位上体现价值,在奉献中赢得赞许,为春运工作增添更多青春与活力!”

志愿者帮助旅客检票

志愿者帮助旅客取票

志愿者耐心解答旅客问题

自活动开展以来,东农志愿者们一直努力拼搏在春运的第一线上,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旅客踏上回家的旅途。每一天的志愿活动中,对于志愿者而言都是充实的,指导人们使用人脸识别系统进行检票、帮助人们使用自动售取票机、耐心地在大厅为人们答疑解惑。他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会兴奋,会感动,会委屈,会流泪……不断变化的是志愿者们手中的工作,永远不变的却是志愿者们热诚奉献的态度。外国友人对他们竖起大姆指,聋哑人给他们深深鞠一躬,受助大娘掏出一包红肠硬塞到他们手上……他们带着爱心在人群中穿梭,爱心化作温暖在寒冬里蔓延。“喜欢奔波奉献的成就感,享受建立关系的幸福感,” 这是一位志愿者的活动感言。

志愿者合影

此次2018年东北农业大学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受到团省委、哈尔滨火车站的高度认可,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活动被中新网、黑龙江电视台、东北网、黑龙江晨报、生活报等媒体报道。生活报官方微博中题以“春运最美笑容!大学生志愿者在行动”点击率已超116万次,哈站志愿者作为我校青年志愿者的一项品牌活动,将会继续招募志愿者在元旦、端午、五一、中秋、十一等节假期陆续开展志愿服务,帮助旅客出行,并不断号召更多的东农学子投入到这项有意义的活动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