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营 > 正文
2021科学营 | 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北农业大学分营活动成功举办
2021年07月29日 20:24  

  722-28日,为期七天的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北农业大学分营活动成功举办。来自我省12所学校的132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分营活动。本届高校科学营活动通过采用线下活动与线上平台同步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带领营员们与名家大师面对面交流,亲身体验科研实践活动。

  722日晚,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北农业大学分营开营仪式暨营员见面会在我校梦想小镇连廊大厅举行。校团委副书记高天琦、吕嘉昌及校团委全体成员参加了开营式。开营式上,校团委副书记高天琦致欢迎词,校团委副书记吕嘉昌介绍活动日程安排并进行安全培训,各校随队教师、带班班主任和随队志愿者与营员们互动交流。自此,为期七天的高校科技体验之旅正式开始。

参与科研实践感受科技魅力

  我校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展示了学校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农业工程机械制造、现代农业技术应用等领域在学术科研、科技创新方面的特色,通过科普讲座、培训教学、团队比赛、标本观摩等形式,寓教于乐,知行结合,在为期七天的科学营活动中开展了“少年水利工程师的一天”、“奇妙的克隆之旅”、“寒地土壤探秘”、“奶牛的一日三餐”、“艺海拾花”等科学实践体验活动,引领营员们感受农业科技魅力,丰富科学知识,提升创新能力,增强个人本领。青少年营员们通过动手实践体会到躬行求知的重要性,感受到东农的科研环境和学术氛围。

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本次分营活动带领营员们参观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和北大荒博物馆等教育基地。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时,营员们对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活动结束后,营员们纷纷表示会凝聚民族意志,铭记历史教训,赓续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参观北大荒博物馆让营员们对三代北大荒人艰苦创业的历史画卷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激励青少年营员们追随拼搏足迹,传承北大荒精神,续写新时代奋斗华章。

开展朋辈互动增强交流体验

  除了科技活动,我校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学营文化交流活动,既要“活动有意思”,也要“经历有意义”。我校分营活动为营员们设置了例如早操汇演、破冰行动和趣味运动会等团建活动,为全体营员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提升集体荣誉感,强化团队意识,感受竞技乐趣,同时通过活动积极引导营员们了解自我、释放压力、团结合作。

  727日晚,科学营闭营式暨营员汇报演出在我校梦想小镇连廊大厅举行。闭营式上,营员们回忆一周以来的学习实践成果,带队教师代表张海瀛和营员代表王娆进行发言,分享了参营感受,对我校提供的科学之旅表达了感谢。随后进行了营员汇报演出。

 

  本次科学营活动得到了我校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各部门、学院通力配合,努力为营员们打造为期七天的科技之旅。动科学院、水利学院、生命学院、资环学院、园艺学院、工程学院为组织营员设计开展特色动手实践活动,积极统筹协调相关教师和实验室。后勤处协调校医院、舍务管理中心、饮食服务中心为入校营员师生提供核酸检测和日常医疗保障,制定专门住宿方案,开放独立用餐区域,保障营员饮食的科学营养。党委宣传部、实验室管理处、体育部、现代继续教育中心专门安排相关人员暑期加班,为活动提供宣传报道及保障活动场地需求与网络需求。保卫处加强对北区公寓周边的安全巡逻工作,为活动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据悉,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一项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联合主办的科技文化交流活动,现已开展十届,活动旨在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中学与高校合作育人,让广大青少年了解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中的重大作用,感受科技魅力、科学家精神,学习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进而激发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