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营 > 正文
2019东北农业大学科学营——奇妙的克隆之旅
2019年07月20日 16:54  

  720日上午,进一步学习了解生物科学知识、培养科学意识解密生物之旅、探索生命奥秘,营员们来到我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参加奇妙的克隆之旅讲座。

讲座开始,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刘忠华教授五张荧光蛋白猿猴照片切入主题,随后从体细胞克隆、胚胎干细胞应用、基因编辑技术三方面克隆技术展开介绍。刘忠华教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克隆实验室、细胞融合的仪器、以及我校在克隆研究上的成就――国内首例绿色荧光蛋白转基因克隆猪。

  同学们全程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并和教授积极互动。

  讲座最后,刘教授给营员们留下了思考问题祝愿营员们在科学营期间能感受到科学的魅力。

  随后,营员们前往生命科学学院实验楼参观了植物标本实验室,进行了生命科学实践体验。本次实验内容为卵母细胞的获取,实验员杨旭通过视频为营员们讲解实验仪器的使用方法及实验基础操作步骤,营员们认真记录,其后人手一台机器开始实验,实验员为营员们指导操作、解答问题。

  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实验员杨旭说:“本次实验稍难,但可以培养增强营员们对未知事物的探索能力,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对未来的学习生活都有较大益处。

  营员们来到实验楼观看“奇妙的克隆之旅”生命科学实践体验视频,视频中首先介绍了虚拟实验室,随后实验员通过猪卵母细胞体外成型培养实验模拟来向营员介绍虚拟实验室的工作过程。

  来自铁力市第一中学的营员语欣彤和张苏雨表示:虚拟实验操作,方便实验人员为实体实验积累充足的经验,自己也非常想动手操作一下感受虚拟技术,实践是理论之源,当今这个新世代,需要像东北农业大学一样的高校,更需要不断探索科技奥秘的新时代青年。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营员们更加了解克隆技术,对解密生物之旅、探索生命奥秘满怀希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