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营 > 正文
少年工程师的一天——结构力学的魅力
2019年07月20日 09:04 2019年青少年科学营东北农业大学 

7月19日上午八点,营员们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来到了水利学院楼,五个班级分成三个队伍开启了今天的科学之旅。

第一队营员们进入水工厅,讲解老师开始向营员们讲解水坝相关知识。整个水坝模型呈阶梯状,从低到高依次为橡胶坝,滚水坝,重力坝和土石坝。讲解老师用理论讲解结合模型演示的方式向营员们一一介绍,营员们仔细聆听,不时的用笔或手机进行拍照和记录。

  第二队营员们进入建筑材料实验室,来自工程协会的志愿者蔡显全对混凝土的原材料、仪器设备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营员们跟随随队志愿者的步伐,来到混凝土力学实验室。讲解员向营员们简要介绍了机器的使用方法及原理,讲解的同时为营员们进行演示实验。营员们观看了三块水泥被打碎的全过程后,讲解员带领营员进行了水泥碎后情况的比较。通过实验,营员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了电力式压力试验机用到的“环箍效应”这一原理。

  第三队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二楼的多功能厅里,来自工程师协会的志愿者范希元学长带给了大家一场“结构力学及龙门式起重机模型”的专题讲解。此次讲为大家介绍了结构力学的相关知识,并为下午的龙门式起重机模型制作比赛提供了理论基础。

据悉,本次活动的所有讲师均为我校工程协会的志愿者,在检测标准立方体混凝土强度活动结束后,讲解员刘宇表示:虽然是一周前刚刚接到的任务,可是通过今天现场的反馈来看,这次活动开展得很好,营员们的参与度和接受度都比预想好很多。他本人还表示很愿意为那些课后仍有疑问的营员们继续解答,这一次的活动经历也给他留下了非常美好的记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