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营 > 正文
“我是少年工程师”——结构力学大赛
——制作模型,筑梦科学
2018年07月18日 19:01  

7月18日下午,东北农业大学科学营分营在科学文化中心举行了“少年工程师的一天”—龙门式起重机模型制作比赛。

首先,营员们分成十人一组,每组需要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借助直尺、竹条、胶水、细滴管、砂纸等材料搭建一个能承重5公斤的“龙门起重机”,并持续10秒。最后,以机身重量由轻到重逐个排名,重量最轻者获胜。

来自工程师协会的同学首先为营员们讲解了龙门起重机的原理:“龙门起重机”主要包括两个桥墩和一个桥梁三部分。桥墩和桥梁需要分开搭建,最后进行组装,从而构成完整的“龙门起重机”。 比赛开始前,王老师多次强调比赛中的注意事项,叮嘱营员们小心操作,不要受伤。

比赛中,营员们分工合理:女生们负责裁粘、搭建这些精细的工作,而男生们主要负责设计、制图和计算测量等工作。57名志愿者全程辅导并出谋划策、补给材料、为受伤营员贴创可贴、递纸擦汗

然而,制作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由于不熟悉制作工具,对工程结构的知识了解尚少,营员们遇到了诸多的问题。来自嫩江县高级中学的刘伊宁同学说:“虽然我们已经完成了前期的准备和计划,但实际操作远没有想象的容易,试验了很多次都没能成功”。看到了营员们的努力,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师协会的张强表示:“此次比赛对营员们来说难度不小,大家也都非常认真努力,希望他们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最后,经过承重和称重的比拼,共有6组载重成功

实践是最好的学习形式。希望营员们通过此次模型制作活动感受到动手实践的魅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多思考、多实践、多参与,做一名热爱科学的好学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