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营 > 正文
不忘历史,展望未来——参观七三一部队纪念馆
2018年07月18日 09:26  

7月17日下午13:30,营员们来到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进行参观学习。

  一入大门,放眼望去整个遗址弥漫着恐怖与灰暗的气息,时光仿佛重新穿梭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一幕幕惨痛的侵华历史让营员们的心情不由得沉重了起来。

731部队遗址分为三层,地上两层,地下一层。此次参观主要包括馆内讲解和馆外遗址参观两个部分。10多个不同主题的展厅用大量真实照片与历史资料向人们血淋淋地揭露当时日本人对我国百姓的残害。

“冻伤实验”、“低温实验”、“病毒实验”等各种历史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变得一幕幕清晰起来。血清瓶、手术刀、实验床、铁链、防毒面具、牢笼等实物展现在营员面前。营员们认真听着讲解,了解到毫无人性的日本人如何利用大量惨无人道的实验将手无缚鸡之力的老百姓们一步步推向死亡。

在了解到真空实验将人至于真空状况下,采用电击、截肢、倒空等手段来了解人的多重反应,同胞们的五脏六腑从口耳鼻中挤出时,大家无一不对对日本侵略者们深恶痛疾,纷纷发出愤慨。通过阅读史料档案、观看大批铁证如山的文物,营员们了解了日本侵略者犯下的种种滔天罪行。在纪念墙前,看着一个个受害者的名字,曾经鲜活的生命被迫害,营员们全体肃穆,深深表达对遇难者的沉重哀悼。

馆外遗址是日军七三一部队被炸毁后的废墟,远远望去犹如一道巨大的灰色幕布尘封了那段谁都不忍多看的岁月。

来自三班的刘金博说:“我们应该牢记这段屈辱的历史,以此为警钟,时刻保持警惕意识,并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缅怀历史,勿忘国耻,不仅仅是说说而已。体现在实际上,是中华民族不断强大,实现伟大的复兴之梦,让中华民族有尊严、有骨气地屹立在世界之林。”

时间可以让孩童变成老人,让沧海变成桑田,但时间却掩盖不了历史、抹杀不掉罪恶。七三一部队的罪行已经被钉在历史的长河中,作为青年,我们应不忘历史、铭记使命,为建设祖国的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展望未来,我们终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