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营 > 正文
让科技融入生活——“我与机器人爸爸的亲密接触”
2017年07月19日 18:16  

  7月19日上午8:30,为培养营员们的科学意识、增强动手能力,我校在音乐厅举办了 “我与机器人爸爸的亲密接触”——机器人实践体验活动。

  活动开始前,哈尔滨奥松机器人公司为营员们带来了精彩的机器人舞蹈表演。舞蹈结束后,本次活动正式开始。哈尔滨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工学硕士、“机器人爸爸”于欣龙上台为大家普及了机器人的相关知识,全体营员仔细聆听并认真记录了老师所教授的重点内容。

  来自哈尔滨奥松机器人公司的解宇晨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会场内不同类型的机器人。

  随后,机器人方面有关专家窦旭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机器人的特征,包括身体、大脑和动作三方面,并通过列举阿尔法狗和奥松机器人的不同说明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区别。

  奥松机器人公司的彭超老师为营员们展示了他带来的3D打印作品、介绍了3D技术在军事、医疗、教育等不同领域的应用,并详细讲述了3D打印笔的工作原理、操作步骤和安全事项。

  于欣龙老师对本次讲解的知识进行提问,营员们积极回答问题,回答正确的同学还获得了精美的小礼物。

  讲座最后于欣龙老师简单说明了接下来的3D创意品制作比赛的道具、比赛规则及评分标准。并告诉同学们:“青少年是科技兴国的后备人才,虽然用创造去改变世界是件很难的事情,但你们要坚持不懈,让梦想驰而不息。”

  听完讲座后,营员们来到阳光大厅进行3D创意品制作比赛,比赛时间共一小时三十分钟,每个班分成六个小组,每组五人。赛后,评委从前十名上交的作品中挑选制作最为精良的作品即为本场冠军。

  制作过程中,彭超老师为营员们再次讲解打印笔的操作规则和注意事项,同时奥松机器人团队的其他老师也在现场指导营员们操作。

  比赛过程中营员们详细分工、认真制作并写下创作心得。

  比赛结束后,每个上交作品的小组进行两分钟的作品展示及解说,随后,由奥松团队的老师们逐一打分并指出作品的优缺点。经过严格的评审,三班五组的同学以精湛的制作技术、新颖的创作形式获得了比赛冠军,于兴龙老师为他们颁发了证书和奖杯。黑河市第五中学的阮成杰说:“我认为今天的3D打印比赛对于激发我们高中生的创造能力和对科学的学习兴趣是非常有效的,很幸运能和来自各地的同学一起参加这次的科学营。”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到前沿的科技新知,激发对科技创新的热情,用实践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科学的“触感”,为同学们以后的高校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