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营 > 正文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参观七三一部队纪念馆
2017年07月18日 23:33  

  7月18日下午14点,营员们来到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进行参观学习。黑色的建筑下隐藏着日本侵华的罪证。怀着沉重的心情,营员们在讲解员的解说中了解了以七三一部队为代表的日本各细菌战部队反人类、反文明和反伦理的本质及其战时犯罪、战争责任和战后危害。

  此次参观主要包括馆内讲解和室外遗址参观两个部分。馆内外共分为十五个展区,包括细菌战中的人体试验、地下毒气储藏室、冻伤实验室、谢罪与不战和平之碑等。

  陈列馆展示了触目惊心的罪证,揭开了历史尘封的伤痛,步入展馆,压抑感随之而来。随着讲解员的深入解说,营员们了解了七三一细菌部队在历史中犯下的种种罪行,还参观了爆破细菌弹,毒气实验,活体解剖等展室。在“阴森恐怖”的“黑盒”里,同学们仔细阅读侵华日军的史料档案、观看铁证如山的文物,透过触目惊心的图片、阴森恐怖的场景以及侵华日军的口供实录,感受曾经发生在“食人魔窟”中惨绝人寰、令人发指的罪恶。展馆外是日军七三一部队被炸毁后的废墟,废墟下埋葬着我国至少3000人的遗骸。在整个参观过程中,营员们无不为日军的暴行而愤慨,无不为国破家亡的灾难而叹息。

  “这次参观让我了解到日本侵略者对中国军民的迫害,这是一场屠杀,我们所有人都要牢记国耻,珍爱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前郭市第五中学于小博说道。“731”的罪恶,一如它的制造者,已经被牢牢地钉在历史的柱基之上。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用以保留遗迹,搜集罪证。而记录历史,纪念过去的目的,其实只有一个——警示未来。“勿忘国耻,扬我国威”。营员们今日见证的一切,都是历史敲响的警钟。“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作为新时代的一员,我们要牢记中华之耻,用知识武装自我,用科技强大国家,让中华民族在复兴之路上有跨越式的发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