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营 > 正文
“少年水利工程师的一天”龙门式起重机模型制作比赛
——设计“龙门起重机”,共筑科技梦
2017年07月18日 11:46  

  7月17日下午,东北农业大学分营在音乐厅进行了“少年水利工程师的一天”——龙门式起重机模型制作比赛。

  “龙门起重机”主要包括三部分:两个桥墩和一个桥梁。桥墩和桥梁需要分开搭建,最后进行组装,从而构成完整的“龙门起重机”。

  首先,营员们十人为一组,每组需要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借助直尺、竹条、胶水、细滴管、砂纸等材料搭建一个能承重5公斤的“龙门起重机”,并持续10秒。最后,以机身重量由轻到重逐个排名,重量最轻者获胜。

  比赛中,营员们合理分工:男生负责设计、制图和测量等工作,女生负责裁粘、搭建等工作。

  “龙门起重机”的制作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因为我们对工具使用不熟练,经常会把胶水沾到手上,不但耽误操作,还对手部皮肤有伤害。”营员朱葛说。尽管如此,他们还是没有懈怠,继续发扬团队协作精神,以较高的水准完成了模型制作。

  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师协会的沈金枝说:“虽然他们掌握的专业知识不多,也没有制作经验,但是他们动手能力强,想法独特,希望他们取得好成绩。”

  比赛过程中,10名随队志愿者从旁协助,实时提醒营员忽略的知识点;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志愿者帮助营员们裁剪竹条;工程师协会志愿者负责提供材料和组内指导。

  最后,经过承重和称重的比拼,二班第二组的“龙门起重机”以34.2g的最轻质量夺得冠军。

  此次“少年水利工程师的一天”——龙门式起重机模型制作比赛突显了营员们出色的创新能力、强烈的团队意识和开阔的思维,希望这次比赛会为他们接下来的科技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