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营 > 正文
“我是少年工程师”结构力学大赛——共建“龙门起重机”,托起科学梦
2016年07月21日 17:39  

  7月21日上午,东北农业大学分营在图书馆进行了“我是少年工程师”结构力学大赛。  

  营员们十人一组,每组需要借助格尺、木条、胶水、锉刀等材料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内搭建一个能承重5公斤的“龙门起重机”,并持续10秒。以机身重量由轻到重逐个排名,重量最轻者获胜。在主持人简单讲解后,营员们立刻进入紧张有趣的搭建环节。

  比赛中,营员们男女分工合理:女生们负责设计、制图和计算这些精细的工作,男生们动手能力强,主要负责测量、裁粘、搭建等工作。“龙门起重机”主要包括三部分:两个桥墩和一个桥梁。桥墩和桥梁需要分开搭建,再于最后进行组装,从而构成完整的“龙门起重机”。

  在制作过程中,营员们遇到了一些难题。“虽然提前做好了设计和计算的准备工作,但是实际操作和理论构想截然不同,试验的时候好几次都没成功。”来自黑龙江七台河市的安笑妍同学说道。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师协会的朱利帅说:“在没有任何制作经验的情况下,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想要建造成功是比较大的挑战,但是看着他们这么高的热情,我相信他们能够成功。

  比赛过程中,22名志愿者全程辅导,补给材料、为受伤营员贴创可贴、递水擦汗。比赛结束后,营员们不仅把自己用纸条DIY的小作品送给了志愿者,更是主动收捡地上的制作废料,让志愿者们感动不已。

  经过承重和称重的比拼,二班第二组的“龙门起重机”以47.2g的最轻质量夺得冠军。

  此次“我是少年工程师”结构力学大赛锻炼了营员们的创新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培养了热爱科学和动手实践的习惯,为营员们以后的学习生活奠定了良好基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