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营 > 正文
参观“格瓦斯”工厂——当传统工艺遇见现代科技
2016年07月21日 13:53  

  7月20日上午,营员们来到了秋林格瓦斯生产工厂参观。体验活动为三部分:讲解格瓦斯起源及发展,格瓦斯生产车间体验以及百年秋林文博馆参观。

  工厂经理侯振海从格瓦斯的生产原料切入,对格瓦斯的诞生发展、口感功效、生产销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格瓦斯的制作流程十分复杂,大列巴面包切成切片后,烘烤四小时形成面包干,通过粉碎的面包渣浸泡提取面包液,之后还要进行加菌发酵、严格过滤及杀菌过程,才能做出香醇可口的格瓦斯。

  营员们在工厂技术总监房玉明的带领下进入生产车间参观生产线,格瓦斯生产车间主要由烘焙房、酿造罐、灌装线、包装区四个工作区构成。发酵由中央电脑精确控制,全封闭的灌装车间细菌度已经达到了手术室级别,整个生产车间平均每小时产量超过三万瓶。为了保证饮品的风味口感,格瓦斯仍保留着制作过程的传统工艺,面包制作坚持手工操作、采用传统的制作配方、坚持啤酒花发酵等。来自绥芬河市高级中学的毕琦感叹道:“看到了精密的科技生产设备、完善的生产流水线,我感受到了传统技艺和现代化科学结合的力量,在现代化的科技时代,我们仍需勿忘初心。”

  百年秋林文博馆历史悠久,秋林公司从十九世纪中叶一个只有两万平方米的小厂,发展到现在拥有35万平方米土地和8亿元资产的大公司。从艰难里奋发,在奋斗中搏击,百年秋林以其不息的奋斗精神深深感染着营员。

  本次参观体验使营员们了解到黑龙江饮品行业、食品产业的发展现状,扩展其知识面,带领他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同时,营员们也懂得了传承是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最有力的致敬。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