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营 > 正文
少年营养师--揭秘食品科学奥秘
2015年07月19日 20:38  

“少年营养师的一天”之食品科学学习活动在食品学院顺利开展。全体营员在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了本次活动。

上午十点,食品学院书记高汉峰向同学们讲述了东北农业大学食品专业的历史沿革,并介绍了此次活动安排,包括参观乳品科学实验室和食品科普知识讲座两部分。

老师为营员们讲解食品学院的历史沿革

首先,食品学院的杨丽洁教授为营员们讲解了酸奶制作流程,包括灭菌、均质、冷却接种和发酵成熟四部分。随后,杨教授带领营员参观乳品科学实验室,讲解了干燥箱、水浴锅、灭菌器等实验设备的使用。最后杨教授讲到了细菌活力,让同学们深入了解酸奶的制作原理。同学们一面记笔记,一面观察仪器构造,受益良多。来自抚远县第一中学的张嘉正表示:“我平时就很喜欢喝酸奶,通过刚才的参观,让我知道了自己平时喝的酸奶都是怎么来的,科学没有那么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只要我们愿意学习,就能了解其中的奥秘。”

老师为营员们讲解

接着,教育部乳品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乳品工程学科带头人霍贵成教授,食品学院粮食工程系副主任李良分别为营员们进行了食品科普知识讲座。讲座上,霍教授从酸奶的成分、酸奶对身体的益处、酸奶生产流程三方面讲解,为在场的同学们上了一场生动细致的乳品知识课。他说:“乳制品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帮助,我相信在场同学中一定会涌现出优秀的乳品食品人才,为食品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李主任则为同学们讲解了焙烤的知识。李主任从焙烤的概念及地位讲起,结合摩西出埃及,巧克力的传入等小故事,简述了食品的发展简史。营员们熟悉了中、西方点心的种类,了解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民间面点、宫廷面点文化。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上午的活动。

老师为同学们讲座

本次活动旨在普及食品科学知识,提高健康意识,培养青少年合理的日常饮食习惯。希望营员们能够一直关注科学、为梦想学习,为梦想拼搏,对兴趣常怀热情、对未来充满期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