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速递 > 正文
东农百名青年讲党史 | 一罐保存了九十多年“红军盐”的故事
2021年06月10日 14:57  

  聆听党史,感受百年风华。欢迎大家来到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东农百名青年讲党史系列栏目。今天,我们将为你讲述一罐保存了90多年红军盐的故事。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67岁的李球德常常领着小孙子参观一个棕色陶罐,里面装着已经发黑结晶的食盐。

  井冈山斗争时期,为了将红军困死在山上,敌人在各个要道拦路设卡,企图阻断井冈山与外界的物资交换,尤其是食盐和药品。毛泽东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中写道:食盐、物品、药材等日用必需品,无时不在十分缺乏和十分昂贵之中。居民日常生活的艰苦有时真是到了极致

  为了解决红军缺乏食盐的问题,当地群众千方百计把食盐送上山去——把盐藏在竹筒内、篮子底下、双层水桶底内等,但常被识破,敌人越查越严,不少群众为红军秘密带盐而惨遭杀害。

  当时担任井冈山茅坪乡妇女委员会委员的聂槐妆想到了一个给红军送盐的好办法:把盐化成盐水,然后把一件吸水性非常好的新夹衣放进盐水里,待衣服充分湿透后再把它烘干,聂槐妆穿着晾干后的夹衣,套上一件新外套,挎着一个装有山货的竹篮上山了,俨然一副出门走亲戚的农村妇女装扮,这样通过了检查,成功把盐送到红军手中。但一个月内聂槐妆因多次上山引起了敌人怀疑,敌人对她严刑拷打,逼问红军藏身处,她却毫不动摇,守口如瓶,最后被敌人枪杀,牺牲时年仅21岁。

  在烽火硝烟的年代,缺医少药,盐水还成为红军伤病员清洗伤口的消毒液,弥足珍贵。由于湘赣国民党军大举围攻井冈山,19291月,红四主力军向赣南出击,受伤的军长张子清隐蔽在深山区。时值大雪封山,交通阻断,粮食吃紧,张子清饿得奄奄一息,加之反动派封锁,医药奇缺,嵌在踝骨里的子弹未能及时取出,以致左腿发炎一直红肿到小腹。在这样严重伤痛面前,他仍关心别人,把组织上分给他食用和清洗的盐全部送给了别的伤员。19305月,张子清在永新县洞里村与世长辞,年仅29岁。

  这些为红军带盐的故事令人感慨。这些带盐人,为真理代言,为人民幸福生活代言,他们敢于挑战和迎接一切困难,敢于放下个人利益,勇于为革命事业献出自己生命,从而铸成了百折不挠、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团结奋斗的百色起义精神。如春草不屈,铺下通向新中国的块块基石。光荣历史是革命前辈们用热血和生命书写而成的,而祖国的未来需要一代代人接力奋斗,我们要牢记和践行前辈们的革命精神,坚定信念,开创未来!

  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