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速递 > 正文
东农百名青年讲党史 | 一位纯真的共产党人——方志敏
2021年05月26日 21:17  

  聆听党史,感受百年风华。欢迎大家来到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东农百名青年讲党史系列栏目。今天,在这里我们将为您讲述英雄方志敏的故事。

  方志敏作为江西地区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之一,积极投身于江西马克思主义传播实践和江西地区革命实践,为马克思主义在江西的传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五四运动前后的爱国运动使方志敏的思想得到启蒙、政治上逐渐觉醒。

  1921年,方志敏来到江西九江南伟烈学校读书。在当时各种思潮相互激荡的社会背景下,方志敏通过学习、思索、比较,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1922年,方志敏只身前往上海,积极投身革命活动。在这里,方志敏结识了赵醒侬,并在他的介绍下,于同年8月成功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团组织创立之后,方志敏广泛接触进步青年,同时,还积极筹办《青年声》周报。但因南昌文化书社有明显进步倾向,遭到了反动军阀的干涉和镇压。虽然只存在了半年左右,但以它为据点,为江西革命运动点燃了星星之火。

  19243月,方志敏在南昌经赵醒侬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方志敏说:“从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了。”方志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把对祖国的热爱融注于自己的血液与灵魂之中,他将一腔热血抛洒在中华大地。

  193410月,方志敏奉命率合编的先遣部队北上抗日,在国民党军队重兵围追堵截之下,终因寡不敌众而失利。重病在身的方志敏,在牢房里依旧咬紧牙关,坚持写作。在最后的日子里,方志敏把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爱,化成了血铸的13万文字。“他要把自己十余年斗争的经验,特别是这次失败的血的教训,都写出来交给党。”

  诀别的一天终于还是来了。伴随着脚下的镣铐叮叮当当发出的清脆响声,赣江上的风吹起了方志敏的头发,他面向的正是梦中无数次到过的北方。方志敏望了望天空,最后看了一眼他深爱的中国大地,一声枪响过后,方志敏英勇牺牲了,年仅36岁。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方志敏用至洁的思想描绘着心中的家园,憧憬中国的未来,期盼民族的复兴。方志敏留给我们最富贵的财富,是他的信仰和一颗忠心、一片赤诚,是他水晶般纯洁的“党魂”;方志敏留给我们的文稿,是在特殊年代、特定背景下的作品,是时代、人格、事业、生命相撞击的火花,是新时代征程上一盏永不熄灭的灯;方志敏留给我们的精神,是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矗立在我们心中。

  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