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速递 > 正文
百年风华正青春 | 红军长征的故事
2021年04月10日 07:29  

 “穿越百年与你相见,光明是你不变的宣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之际,校团委特别推出党史音频专栏《百年风华正青春》。

  本栏目将通过介绍党的光辉历程、优秀党员代表等重温我党经历的风霜雨雪,回顾一百年间的岁月峥嵘,展现我党的风华正茂。愿广大东农学子在党史中汲取力量,以青春之躯体承载青春之梦想,锤炼自己意志品质,坚定信心跟党走,浮舟沧海,立马昆仑,助力国家之富强。

编者按




党史故事

  今天的党史故事发生在红军长征的过程中,我们的红军在到达洞口之前,国民党反动派与地方反动势力制造了很多的谣言,很多农民都躲在了山里,但为什么民众最后选择拥护红军呢?

  原来,红军以遵守纪律、爱护老百姓的实际行动,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  


  开始,沿石街上大部分店门都关得紧紧的,后来,老百姓听到红军亲切地喊:“老乡们,不用怕,我们是穷人的队伍,不拿你们的东西,如果有吃的就卖给我们吧!我们一定会照价付钱的。”有些人从门缝里看到红军规规矩矩,于是就拿出煮熟的红薯放到门口卖。有几位战士还走到一位老大娘面前想借宿一晚,那位老大娘爽快地答应了。战士们放下背包,动手打扫卫生挑水劈柴,老大娘非常感动,就给红军战士们做了10双袜子,正好每人一双,红军战士再三向老大娘致谢。  


  红军战士关心爱护群众的感人事迹深深地感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群众们也从各个方面关心、爱护红军。


  石江镇缝纫师傅邱国才与其它11位师傅一起,连夜赶制军帽120顶。红军给他们每人一块银元,他们的心情非常激动,你一言,我一语凑成了一首诗:“红军来到石江镇,痛打土豪和劣绅,财主心怕胆又惊,穷人精神大振奋,军民连夜作军帽,同心协力杀敌人!”花园马家邓大娘同儿媳妇锄草时,发现了一位受了重伤的红军战士,邓大娘与儿媳一起扶着伤员到了家里,给伤员换上了一件衣裳,还告诉他要安心养伤。安排好后,邓大娘就天天上山采药,精心护理。大约过了一周后,战士的伤治好了,对大妈感激不尽,就说:“大妈,您就是我的亲娘,我一定永远记住你的恩情,革命胜利了,我一定来看望您老人家。”

  就是这些红色战士,不仅谱就了长征这样举世罕见的伟大史诗,而且铸就了无与伦比的精神丰碑。


  我们回忆长征、纪念长征,就是要把红军长征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一代代传下去,艰苦奋斗,众志成城,争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长征”的伟大胜利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