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速递 > 正文
东农百名青年讲党史 | 80多年口口相传,“半条被子”暖人心
2021年04月09日 07:26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一百年,是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史诗,是创造人间奇迹、迈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是从严管党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壮丽篇章。

  从今日起,校团委推出“东农百名青年讲党史”专栏,与青年朋友们一道打开时间闸门,翻阅红色篇章,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开栏的话




  1934年十一月初中央红军主力部队途经沙洲村,他们接到命令在这里休息调整。山区的夜晚,寒气很重,睡在路边的红军早晨起来衣服都打湿了。村民们心疼这些战士,腾出房子来给他们住。徐解秀也拉了三名女红军住到自己家里,三名女红军拿出一条唯一的被子同徐解秀母子一起盖着,虽然拥挤但他们的心里一定是温暖的。几天之后,红军的队伍整装待发,三名女红军执意要把被子留给徐解秀,因为没有这床被子,谁也不知道他们母子是否能熬过这个寒冬。可是徐解秀坚决不同意,红军还是要继续赶路的啊!没有被子怎么行,怎么能要他们的被子呢?


  推来推去,一位女红军索性掏出一把剪刀把被子剪成了两半留下了半条给徐解秀。还留下两句话,红军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打敌人是为了让老百姓能过上好的生活。


  此后的半个多世纪,徐解秀就经常到村口守望,盼红军,盼那三位善良的姑娘。遗憾的是直到1991年徐解秀去世,也没能再见到那三位红军。徐解秀不知道的是,在离开沙洲村不久,他们就遭遇了红军途中最为惨烈的湘江战役,数万红军血染湘江。此后,红军又经历了几百场战斗,爬雪山、过草地,辗转上万公里才抵达陕北,紧接着又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革命战士牺牲无数。


  那三位女红军虽然没有找到,但红军一直都在她的身边,所有那些为了群众不挨冻、吃饱饭、过上好日子的党员干部都是继承了革命初心的当代红军。


  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床被子也要剪下来一半给老百姓的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如今沙洲村的村民都已经过上了美好的生活,不愁吃、不愁穿、有房住、有医保,孩子能上学。而半条被子的故事,在这里依然代代相传。


  无数共产党人都怀揣着一颗公心,在革命时期,这颗公心是为人民求解放,而在今天是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生活。共产党初心不改,人民对共产党的拥护也就永远不会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