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速递 > 正文
团省委书记李豪岩在我校调研网络思政教育和创新创业工作
2017年03月07日 08:12  

 3月3日下午,团省委书记李豪岩、副书记王淑滨及团省委相关部门同志一行5人在我校调研“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建设、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工作。校团委书记于兴业,副书记吴立全、高天琦及校团委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李豪岩一行首先参观了我校的新学生活动中心,走访看望了校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青年传媒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学生组织。在校学生会办公室,李豪岩听取了校学生会秘书长吕嘉昌关于我校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建设的汇报,对校学生会依托青年之声平台密切和学校后勤等部门沟通,及时反馈学生的意见建议,争取学校重视支持,中秋节为全校学生免费发放月饼、开展我与楼长说学生公寓维权活动和2016级学生高等数学、英语两门基础课期中考试等活动的效果表示赞赏。

  东小农网络文化工作室,指导教师许辉汇报了校团委掌上东农官方微信平台的发展历程和主要功能,平台现有粉丝8万人,年发布图文178篇,总阅读量94+,点赞量2+,平均每篇阅读量6000+,在2016年全国学校战线共青团排行榜取得2次第一名、7次前十名的好成绩。李豪岩对我校团学组织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展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效果给予肯定,与学生干部代表就共青团组织如何在大思政工作格局下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如何深化共青团组织改革有效凝聚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如何创新服务载体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后,李豪岩一行参观调研了我校SIPT创客空间,走访了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校团委副书记吴立全对我校近几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开展情况及SIPT创客空间建设情况进行介绍。SIPT创客空间成立于20154月,是我省高校首家创客空间,创客空间分为创业服务区、创业培训区、创业孵化区和创客工作区四个区域,设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指导中心和东小农-新华读书沙龙等场地,经2015年暑期和2016年暑期二次改造,现已实现教学、模拟、实践、培训四大功能,深受学生喜爱。创客空间目前有34个项目团队,其中25个创业团队,9个创新团队,已扶持11个团队注册公司,2016年销售额近500万元。

在创业团队工作室,李豪岩听取了全省首届优秀大学生创业者获奖者、黑龙江垦惠寒地特种蔬菜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琦,黑龙江禾禾遥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殷继先,原味果蔬创业团队成员许卓的工作介绍,就同学们的创业动机、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未来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结合自身考察访学和工作实际,为同学们解答了在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困惑。

在创客空间的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工作室,李豪岩听取了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书记、校团委学生副书记王琳关于党支部通过网络与西藏昌都市、新疆福海县、贵州龙里县三个支教服务地党小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工作汇报。李豪岩对我校重视研究生支教团骨干返校后续培养工作做法表示充分肯定,鼓励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成员继续发挥所长,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中创先争优作表率。

调研最后,李豪岩对在场的团干部和大学生发表讲话,对学校十分重视共青团工作,为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提供的良好的场地和平台表示了高度赞赏;对学校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学校广大团学干部和大学生创业者勇于开拓的精神和踏实进取的作风表示欣慰。

   李豪岩希望东北农业大学共青团能够以高校共青团改革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共青团的本职主业,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团学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全力以赴为党立德树人,将思想政治工作如一般溶解于团学活动之中;要深刻认识高校团学组织在大思政格局中的独特作用,共青团既要服从服务于学校教育教学大局,配合教育教学部门和教师培养人,还要找准自身定位,认清自身优势,在广阔的课外空间以及网络空间,为学生提供自觉、自主、自育成长的平台载体,提供组织归属和组织化成长空间;要特别注重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的作用,重视加强第二课堂建设,重视以文化人和实践育人,围绕中心大局、突出自身优势,奋发进取,勇于担当,干在实处。希望东北农业大学团员青年朋友,能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勇于承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争当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六有大学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