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速递 > 正文
“体验农业科技 ,放飞青春梦想” ——记2014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北农业大学分营开营式
2014年07月15日 21:53  

7月14日上午8:30,2014中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黑龙江分营开营式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铭铎,我校党委副书记胡国良等领导出席开营仪式,并共同发射象征开营的火箭,校团委书记于兴业上台接受东北农业大学分营营旗,我校营员代表吉林省东丰县第三中学高二学生姜品聿带领全体科学营营员宣誓。

胡书记出席哈工程大学开营式启动梦想火箭

于兴业书记接受营旗

7月13日晚七点,2014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北农业大学分营正式开营。来自黑龙江、吉林等100余名科学营师生齐聚我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以“体验农业科技,放飞青春梦想”为主题,开始了为期7天的高校科技体验之旅。

东北农业大学分营营员见面会现场

开营式中,校团委书记于兴业首先致辞,对前来参加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北农业大学分营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此次科学体验活动,“培养同学们‘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意识,帮助大家了解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大农业的发展,关注现代农业科技、生命科学和食品安全”,培养高中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接着,校团委副书记吴立全从科学营的活动日程、营员管理工作、安全保障工作等方面介绍东北农业大学分营的工作安排。

校园委副书记吴立全做安全培训

随后,科学营带队教师、班主任、随队志愿者纷纷与营员进行见面互动。

班主任、志愿者与营员见面

最后,校团委副书记崔丽为各班营员代表授班旗并宣布2014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北农业大学分营开营。

校团委副书记崔丽为营员授旗

“追梦的心无极限,跟随科学真理召唤,一起努力永不改变,因有你相伴”。在全体营员高唱我校科学营原创主题营歌《青春的庆祝》的旋律中,2014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北农业大学分营活动全面启动。

全体营员高唱营歌《青春的庆祝》

据悉,2014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目前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夏令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旨在充分发挥高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的重要作用,促进高校与高中合作,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性实践活动。本次黑龙江分营的活动由省科协和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由我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三所高校共同承担组织工作。我校作为2014年唯一新增承办高校,从今年4月份就开始筹备相关工作,将充分利用农业院校丰富的科学教育资源,进一步发挥我校在传播农业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功能,为培养农业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14日至18日,营员将深入体验大学生活,感受东农的浓厚底蕴与人文精神。我校将开展参观校史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北大荒博物馆等历史文化的体验活动;开展名家讲坛等人文科学精神的体验活动;参观黑龙江省科技馆、参观市农科院、参观农业机械实验室、参观教育部乳品科学重点实验室、标本馆、园艺站等科技体验活动;开展水培花卉制作及插花制作、生命科学实践及细胞提取技术实验、蛋糕烘培及酸奶加工制作等科技实践活动。此外,分营还将开展纸桥承重比赛、素质拓展训练、科创群英会、趣味运动会、早操汇演、集体生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真正使科学营成为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发展、传播科技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载体,成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

附:日程表

日 期

具体时间

活动内容

活动详细介绍

活动地点

7月13日

第一天

全天

报到

营员入住,发放科学营材料、备品

北十公寓

“东农印象”校园讲解

营员游览、熟悉校园环境,参观校史馆,了解东农的历史沿革。

东农校园

19:00

开营式

营员见面会、工作人员对接、交流。

图书馆报告厅

19:30-20:30

营歌教学

图书馆报告厅

7月14日

第二天

6:30-7:00

升国旗仪式

营员观看升国旗

主楼广场

8:30-11:00

联营活动

黑龙江省开营式

哈尔滨工程大学

14:00-17:00

破冰之旅

团队素质拓展

体育馆

19:00-20:30

素质拓展训练

体育馆

7月15日

第三天

7:00-7:30

早操

营员分三组学习创意早操

北三食堂广场

8:30-9:30

参观教育部乳品科学重点实验

了解乳品科学知识,乳品食品安全常识,感受现代化乳品检测中心。

食品学院

9:30-11:00

名家讲坛

由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乳品工程学科带头人霍贵成教授为营员做科普报告。

食品学院

14:00-17:00

乳品科学实践体验

(营员分组交替 进行)

了解乳品科学基础常识,学习酸奶菌种配置方法,营员动手实践,体验酸奶制作工艺流程;学习体验食品烘培。

食品学院

19:00-20:30

趣味运动会

营员分组进行趣味体育比赛。

体育馆

7月16日

第四天

6:30-7:00

早操

北三食堂广场

7:40-11:00

校外参观

参观“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纪念馆和北大荒丰威公司、九三惠康公司。

“731部队”纪念馆、北大荒丰威公司、九三惠康公司

14:00-17:00

名家讲坛

由刘忠华教授做生命科学及胚胎克隆科普讲座。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实践体验(营员分组交替进行)

先进行基础理论培训上,通过体式显微镜在基质中提取卵细胞并进行镜下观察。

标本馆参观(营员分组交替进行)

参观动物、植物标本馆。

19:00-20:30

科创群英会

由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挑战杯”获奖团队骨干与营员交流、座谈,纸桥承重比赛培训。

图书馆报告厅

7月17日

第五天

7:00-7:30

早操

进行早操比赛

北三食堂广场

8:30-11:00

参观园艺实验站

园艺实验站

植物学花卉水培、插花实践体验

由植物学教学团队带领营员学习水培花卉营养液配置方法并开展水培花卉、插花动手实践

音乐厅

14:00-17:00

纸桥承重比赛

营员分组开展纸桥承重比赛。

音乐厅

19:00-20:30

营员总结汇报会

营员与工作人员、志愿者交流、座谈、汇报,并对科学营活动期间的竞赛活动进行颁奖、总结。

图书馆报告厅

8:30-11:30

校外参观

参观省科技馆

省科技馆

14:00-17:00

校外参观

参观市农科院

市农科院

19:00-20:30

闭营式

哈尔滨工程大学

7月19日

全天

送站

TAGS:大学农业东北梦想科学体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