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速递 > 正文
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共青团工作会议
2013年09月04日 21:48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周志刚)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共青团工作会议暨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成立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商务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来自全国130余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青年代表参加会议。

汪鸿雁在讲话中指出,成立国家级经开区团指委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重要指示精神的举措,是推动团的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现实需要,是应对经开区共青团工作新挑战的积极探索。经开区各级团组织当前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服务经开区、服务企业、服务青年“三个服务”,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要服务经开区创新能力的提高,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培养区内青年的创新意识,激发青年创新潜力和创业激情;要服务经开区企业竞争力的增强,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要服务经开区青年综合素质的提高,不断提升其社会综合技能;要关注经开区青年的生活和学习,为青年在情感交友、社会融合、身心健康等方面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努力使青年在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二是加强经开区团的组织建设。继续大胆探索各种吸引和覆盖青年的组织形式,在加强园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团建的同时,大力推进两新组织、流动青年群体、行业协会等领域团建工作,积极探索园区建团、楼宇建团等多种联建共建方式,推进城市基层共青团区域化发展,努力实现团的组织和工作的有效覆盖。三是把握住广大青年的脉搏,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团指委要指导经开区各级团组织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站在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上,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要广泛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弘扬开发区的改革、创新、创业精神,帮助青年树立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改革意识和创新精神,鼓舞和激励经开区青年脚踏实地、不懈奋斗。

汪鸿雁强调,团中央对经开区团指委的工作指导主要放在工作方向的把握和重点工作项目的统筹上。团指委是指导和推动各会员单位共青团工作的工作平台,目前不改变各会员单位团组织原来的组织隶属关系,采取条块结合的方式,努力形成长期统一的政策和制度环境。

王超在讲话中指出,大力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团建工作,符合党和国家的事业需要,符合国家级经开区自身发展的需要,符合国家级经开区企业以及广大青年的需要。

王超强调,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团建工作要找准三个结合点。一是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转变发展方式、扩大开放、创新发展、绿色增长、区域带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培养造就青年人才。在组织覆盖、人才培养、基础管理、载体建设等方面,切实履行职能、激发组织活力。三是创新方式,充实内涵,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大政策创新、载体建设和品牌活动推广等,在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企业员工服务、基层团组织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继续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大会审议通过了《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选举产生了全国国家级经开区团指委主任、副主任,表决通过了129位委员、25位常务委员。

TAGS:工作中国青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