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速递 > 正文
9月3日农大入学第一课——爱国主义教育
2014年09月03日 11:30  

今天是9月3日,是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东北农业大学展开了一场生动的入学第一课——爱国主义教育,期间由东北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与校学生会在主楼大厅联合举办为期一周的“731罪证陈列馆图片展搬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以“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引起了学校领导及师生们的广泛关注。

9月3日上午我校主要领导在主楼大厅参观731罪证陈列馆图片展

早在假期时间我校就有组织招募校内学生组成731志愿者到731罪证陈列馆展开志愿活动,该志愿活动一经展开就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响应。731部队遗址位于哈尔滨市平方区,设立于1936年,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细菌研究和生产的秘密军事机构。自设立后就开始了对中国人民惨绝人寰的实验和杀害,其手段之残忍即使在今日听起来仍觉得冷汗涔涔,怒火难息。我校731志愿者积极主动地学习了这段惨痛的历史,并在假期时间在731罪证陈列馆担任义务讲解员,每一个志愿者都在活动后感觉受益良多,对历史有了更深澈的认知,认识到战争对人民的危害,懂得了珍惜和平的可贵。真正的读懂了习总书记所说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相对了,就要坚定不移的朝着目标前进。

我校水利与园艺学院2014级新生参观731罪证陈列馆

在9月3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的今天,我校将731罪证陈列馆的图片展搬进校园,希望本次活动能够让更多的学生,更加细致,更加贴近的了解这段充满鲜血与泪水的历史,勿忘国耻,激励斗志,奋发图强,最终圆梦中华。图片展板的内容涉及731部队惨无人道的化学战,细菌战,人体试验等日军侵华战争的铁证。每个参观了此次活动的同学,都如同去参加一场庄重的仪式,场内的沉寂声正是同学们向这场血泪书写的伟大历史致以的崇高敬礼,告慰惨遭屠戮的同胞与为国捐躯的英烈。

我校师生积极参加本次活动“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圆梦中华”

一位与会同学是这样说的:“我曾经很多次参观过731罪证陈列馆,每去一次,都感觉自己的心灵有所触动,有对英烈及同胞的缅怀,有对战争的深恶痛绝,有努力提升自己报效祖国的紧迫感。假期我同样参加了731志愿服务活动,我即感沉痛,亦觉高兴。每日看着这些照片,我心中很是绞痛。但是能将这段历史将给更多的参观者,让他们与我一样,铭记国耻。将这份爱国心传递下去,我高兴的热泪盈眶。同时我现在是大学生了,我知道我们不能一味的愤青,我们应该理智爱国,明辨是非。所以我充满斗志,将悲愤化作动力去努力学习,努力成长,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真正的担起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挺起国家与民族的脊梁。”

志愿者为同学们讲解那段悲痛的历史

本次活动成功的唤醒了同学们内心深处的爱国心与奋进心,使我们看待历史拥有了青年人该有的温度——清晰地思想,个人的良知,社会的风尚,做最好的自己。同时我校的731志愿服务不会停止,将会一直继续下去。我们在此呼吁学子们应当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勿忘国耻,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发展成就与和平社会环境,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实现圆梦中华的远大目标。

TAGS:青年大学志愿者农业东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