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我校学生干部示范寝室创建的通知
2021年04月10日 07:09  

  为贯彻执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发挥学生会联系学校党政和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根据东北农业大学学生管理规定中学生住宿管理规定等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东北农业大学学生会章程》的工作要求,在党组织的领导和团组织的指导帮助下,以发挥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提高学生干部素质,推进学生养成良好习惯,注重传承,凝聚青年为原则,注重提升寝室整洁标准和育人环境,发挥好学生干部在寝室文化建设中的示范效应。

二、工作目标

  通过学生干部示范寝室的评选创建,强化学生干部的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推进学生干部转变作风,坚决抵制和克服脱离广大同学的倾向,以实际行动做好广大同学的表率,赢得广大同学的信赖。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以点带面,形成广泛而深入的示范效应,从而达到寝室生活环境建设的有序发展,为师生营造一个整洁、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三、申报原则

  学生干部示范寝室创建采取学生干部自愿申报、学院择优推荐参评原则。寝室内至少有一名学生干部,并经寝室全体成员同意即可申报,学院在学生申报的基础上择优推荐参评。学院择优推荐数量根据学生干部人数比例划分。

四、申报对象

东北农业大学全体学生

五、评选细则

  (一)本学期,校学生会聚焦主责主业,继续执行学生干部示范寝室创建工作,采取自主申报的形式,评比创建学生干部示范寝室,示范寝室评选每学期开展1次。

  (二)示范寝室评选,将通过联合校、院学生会定期抽查自主申报创建寝室环境卫生后,给予相应定量定性打分结果确定。

  (三)申报创建寝室的环境卫生打分采用定期抽查形式进行,抽查时间为星期三12:00-13:00,每学期至少抽查5次。其中,出现2次打分在60分以下情况即取消评选资格;受到学院检查寝室通报批评1次,取消评选资格。环境卫生打分最终采用每次检查平均分数。

  (四)学习标准方面打分和参加第二课堂活动方面打分采用学期末一次性打分进行。

  (五)示范寝室评选满分为300分(一年级上学期评选无学习标准方面打分,评选满分为200分),三项中只要有一项打分低于60分即视为“申报失败”。评选结果以总分为依据。  

  (六)如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申报寝室脏乱差,将通报学院,严重者上报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

  (七)寝室成员青年大学习以及学党史活动参与率过低,不能参与申报学生干部示范寝室。

  (八)通过各项评选打分,获得“学生干部示范寝室”称号的寝室,校团委、校学生会将为获奖集体颁发证书、门牌以及给予适当奖励,并将录入本学期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中。

六、以下情况禁止参与评选

1.学期内寝室成员受到校、院处分。

2.铺张浪费,过度装修寝室。

3.存在寝室内出现私拉电线、乱接插排等安全隐患现象。

4.寝室内使用热得快、电热杯、电吹风等违禁电器。

5.寝室内有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

6.在寝室内和走廊饲养宠物。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高度重视。校、院学生组织要充分认识学生干部示范寝室建设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相关各项申报工作。进一步完善院级推荐制度,学生会按照自主申报、定期抽查考核,杜绝铺张浪费风气及各类装修行为,调动学生干部申报积极性和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宣传,着力提升“学生干部示范寝室”评选活动影响力。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网络阵地,深入实施“互联网+示范寝室”,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校内校外联动的形式,营造寝室文化建设积极向上的氛围,提升学生干部寝室示范作用,各学院学生会要积极配合提供所需宣传素材。

  (三)加强协调,确保“学生干部示范寝室”评选活动取得实效。活动开展情况要按照方案要求,周密计划,精心安排,科学实施,处理好评选与学生维权工作、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关系,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扩展示范寝室影响力的各项工作,强化责任意识,最终形成全校寝室学风的良性发展。

八、申报方式

  以寝室长所在学院为归口单位,点击阅读原文,查看附件,请有意申报同学于4月15日22:00前将附件3和附件4以压缩包形式发送至寝室长所在学院邮箱,邮件名称命名为寝室长姓名+专业班级+寝室号+联系方式,学院择优推荐进行参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  |  地址:中国 哈尔滨 长江路600号   |  电话:+86-451-55190114   |   邮编:150030   |   邮箱:neauxcb@126.com